2012巴黎車展 : Panamera Sport Turismo概念車

德國 Porsche保時捷已於2012巴黎車展的媒體活動中發表了全新的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概念車。此車款搭載了未來 Panamera的設計、e-hybrid混合動力系統、以及更高的日常實用性。

Panamera Sport Turismo 車寬為 1,990mm、車身高度僅有 1,401mm之低,車長 4,950mm。其方向燈及側燈均整合於一個裝設在車頭加大進氣口內被稱為「C-Blades」的 C 形燈組,搭配創新設計的四點式 LED 頭燈。

Sport Turismo 未配置傳統的車外後視鏡,取而代之的是兩個安裝在車側進氣口的攝影鏡頭,影像則顯示在座艙中的顯示幕上。採用 LED 技術的尾燈以及鑲嵌保時捷盾型徽飾的尾燈飾板被塑造成立體造型;煞車燈則設置於四點式 LED 尾燈之間。構成車頂末端的是一個可自主升降的碳纖擾流尾翼,可產生經改良的下壓力道。

Panamera Sport Turismo 的傳動系統是保時捷目前已運用於 Panamera S Hybrid 和 Cayenne S Hybrid 車型的並聯式混合動力系統的更進化版本。全新的電動模組可產生約 70 千瓦 (95 匹) 的動力,即是保時捷目前混合動力系統的兩倍左右;此外,3 升的 V6 超增壓引擎還可產生 245 千瓦 (333 匹) 的最大馬力。在兩者完美契合的運作下,可使這款概念車在 6 秒以內從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這部最高系統動力可達 416 匹 (306 千瓦) 的概念車在純電動模式下的車速最高為時速 130 公里,並可行駛超過 30 公里的路程。此外,Sport Turismo 也展現出非凡的燃油經濟性 (按照 NEDC 標準計算),其百公里平均油耗低於 3.5 升,二氧化碳排放也未超過 82 克/公里。

E-hybrid 的預設操作模式以全電動行駛模式為優先,但駕駛也可按下方向盤上的一個特殊按鈕來關閉此設定。此外,以混合動力模式操駕此車時,駕駛可按該方向盤按鈕選擇 「e-charge」模式,以刻意加快高壓電池的充電速度。當您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隨即將進入城市採用零排放的純電動模式行駛一段路程時,此模式便特別有用。在「e-charge」模式下,引擎將採取負載點轉移的方式為電池充電,同時仍可達到令人滿意合理的能源管理標準。

駕駛前方設置了一個寬大的中央 TFT 彩色顯示幕來取代傳統的儀錶盤,可依需要叫出並顯示任何車輛資訊 – 從轉速計到行車資料或導航系統。此顯示幕左右各有一個監測器,可顯示來自「車外後視鏡」攝像頭的影像。兩個額外的管狀顯示器專門提供混合動力系統的傳動狀態(例如純電動駕駛)及其他功能的資訊。儀錶板上的動力錶可發出檸酸綠色燈 (Acid Green) 並顯示兩種動力系統的總動力。

駕駛可利用行動電話的線上服務,從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存取及控制所有重要車輛資訊;透過行動電話的充電控制系統可告知使用者電池在任何特定時間已儲存多少電力,並估計充電過程還需要多久時間;此外還有一個可由使用者定義充電時間的充電計時器。另外,車輛的內裝配備也可透過行動電話預先設定,例如它可啟動空調,使車輛在駕駛前便已利用由住家電源插座供應的電力達到適當的車內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