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會表示:在新合約沒搞定前、我們有可能發動大規模的罷工行動!

加拿大最大的工會組織就是他們的「汽車工會」、簡稱CAW(Canadian Auto Workers)。最近,他們工會跟美國三巨頭車廠「GM、Chrysler、Ford」的合約將於9月17日的深夜11:59分到期,而在新合約還沒取得工會與各別車廠雙方的同意之前,CAW表示:將不排除以罷工來作為談判的籌碼。

CAW表示,三大車廠的加拿大工會代表中,GM有98%、Chrysler有99%、Ford有97%都表示願意支持有可能發生的罷工行動。

CAW在1996年時,曾經發動對GM的罷工行動,至此從未對任何車廠提出罷工的恫嚇;而這回一次面對美國三巨頭提出罷工的論調,可見得他們對於新合約的內容要求,是勢在必得。

CAW的前任勞工談判顧問Art Schwartz表示:「以往CAW在跟車廠談新合約的時候,都會先挑一家來協商,等達成協議後、再讓另外兩家來參考跟進。不過這回一次找三家車廠同時開刀,這是極度不尋常的做法。」

CAW表示,雖然他們有辦法罷工、但並不表示他們就一定會罷工;言下之意當然是雙方條件要談妥才行。CAW認為,先前這些車廠都經過金融危機,而這些勞工就是幫他們度過危機的重要角色;現在工廠賺錢了,當然應該多分一些給那些站在第一線的勞工們。

目前Ford正在與工會展開協商,而Chrysler對此則表示無可奉告,至於大龍頭GM,路透社的記者表示還沒連絡上他們的發言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