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體驗!Luxgen5 Sedan南台灣試駕

Luxgen這個品牌自從推出以來,首發車型是MPV、接著再來的是SUV,而國產主力戰線1.8~2.0升排氣量的四門房車,則到近兩個月才跟大家正式見面。經過近三年半的醞釀,在量產版推出之際,他們也做了許多前所未有的造勢宣傳活動。

跟大家再複習一下Luxgen近期在國內的許多首創廣宣活動:

第一個是「7天24小時不熄火嚴測活動
這個活動最後是跑了總時數172小時(7天4小時46分54秒)、總里程數8288公里 ;以差不多七天的時間、就把一般人半年的量給跑完了。

第二個是「我是未來汽車特技表演秀
這裡面的橋段我們只有在某些進口品牌才看得到,但Luxgen也將他們的Luxgen5 Sedan、呈現出類似精彩的表演;同時這讓人對這部車的操控感到無比的好奇。

第三個是「龍潭樂活賽車場媒體試駕
這次的活動是讓國內所有媒體的記者們,逐一試駕Luxgen5 Sedan、來跑龍潭樂活賽車場做單圈。基本上當天活動結束後,Luxgen5 Sedan已經被惡操了超過50圈以上。

這些活動都結束後,我們看到了Luxgen5 Sedan的陽剛、性能、耐力方面的展現;現在我們再次將Luxgen5 Sedan拉到南台灣的恆春墾丁,好好見識一下它的科技面,以及高速巡航的表現。

上次,我們在龍潭體驗的車輛都是2.0升的引擎配置,所以這次我們的重點擺在1.8的車型身上。當然,基本上這兩者除了動力系統的不同外,底盤懸吊 的結構都是相同的;不同的地方在於輪胎尺寸、以及變速箱的檔位數。

圈胎的部份, 2.0的配胎為215/50 R17,而1.8則為205/60 R16;變速箱的部份,2.0配置的是六速自動變速箱,而1.8則為五速。1.8、2.0兩車的迴轉半徑也有所不同,前者是5.4m、後者則為5.7m。

車身尺碼的部份,長寬高皆為4650×1805×1490mm,軸距為2720mm。體重1390(1.8)~1410(2.0)公斤。懸吊結構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桿拖曳臂;如想深入了解懸吊系統構造差異,請參考此篇

基本上,Luxgen5 Sedan 2.0的操控性能如何,已經由全台車線媒體做了嚴格的考驗及背書,所以這邊就不再重複贅述。我們下面來看看1.8車型的性能表現是如何。

 

 

動力性能 & 加速/剎車測試介紹


 

在動力輸出方面,1.8升的渦輪引擎(上圖)搭配了可變汽門正時技術(進氣端),最大馬力為154ps/5500轉、最大扭力23.5kgm/2000~4400轉。至於2.0的部份,則是最大馬力為170ps/5200轉、最大扭力26.1kgm/2000~4000轉。

我們曉得Luxgen官方已經公佈了2.0車型的0~100km/h加速成績是8.48秒、極速210km/h,所以我們也很好奇,1.8車型的0~100km/h加速成績。

基本上,我們採取我們「疲勞測試」慣用的 起跑方式:測試時、車上空調系統是切到20℃,起跑不拉轉速,純粹全油門到底,以模擬一般的用車狀態 。而我們測得的0~100km/h加速跟剎車成績如下(測試五次取最佳成績)。

 
▲Luxgen5 Sedan 1.8的0~100km/h加速為:11.1秒。100~0km/h的剎車成績為:45.9公尺。

由我們測得的成績看來,1.8車型的加速表現,比我們曾經測得的同馬力級距、2.0自然進氣國產車還要好,例如前一代的Honda Civic 2.0、或Mitsubishi Lancer iO 2.0。而制動表現的成績,則還有加強的空間!

拿裕隆集團自家的 tobe M'way 1.8來說,它100~0km/h的制動成績是40.78公尺(最佳39.1公尺);跟我們這次的45.9公尺是有一段落差的。所以,這中間一定還有一個車身的進步空間;或許可以考慮移植M'way身上的那套Bosch 8.1制動系統過來。

考慮到這次測試的場地及環境不同,我們下次仍會商借Luxgen5 Sedan的1.8、及2.0兩種車型,來參加我們的疲勞測試單元;看看它倆的真正實力到底是如何。

就我們這次試駕的1.8車型來說,它跟之前的2.0車型在駕馭上,也有不同的差異性。以靜肅性來說,1.8車型的引擎聲浪比較安靜,傳導到車室的噪音比較小。而渦輪遲滯的落差感,也並沒有2.0車型來得明顯。

據了解,在上次我們的媒體試駕活動結束後,Luxgen針對當天媒體記者的試駕意見做了一番彙整,而針對防震降噪的工程,有重新再做細部的調整。所以整體來說,行路質感是比較細緻了一些。

而針對五速自動變速系統的換檔方面來說,它的換檔速度相當順暢,而且如果是以手排模式來操作的話,它的速度還明顯比早先我們試駕Meercedes-Benz B-Class的換檔速度快很多。至於底盤的調性,則一如先前在龍潭樂活賽車場試駕2.0款的感受相同,它是非常具有歐風的底盤調性。

就數據來說,它原廠公佈的2.0款0~100km/h加速成績,跟我們當天所測得的成績,有兩秒多的差異;而實際上,就我們試駕的感受而言,兩者加速時的差異感並無如此明顯。當然,原廠公佈的數據是在ARTC所測得,它的環境跟測試標準、與一般道路及用車習慣並不相同;所以我們評估兩者的0~100km/h實際加速成績應該在兩秒之內。

下面我們先來看一下Luxgen這次針對科技面所推出的廣告,而相關外觀內裝的細節,我們在後面接著向大家介紹。


 

 

外觀內裝 & Think+ Touch & EPB電子手剎車系統介紹




外觀上,Luxgen5 Sedan運用了很多「鐮刀」造型做為設計元素,包括車頭的LED日間行車燈、車尾的LED尾燈、側邊方向燈等處,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設計。

 
▲車內Think+系統,運用了多支環繞車側的攝影鏡頭,來達到側邊顯影、360度環繞顯影、夜間顯影、側邊盲點偵測等功能。


 
車尾的造型也與車頭相互輝映。

 
▲基本上,Luxgen5、或是Luxgen7的數字「5或7」,就是表示它的底盤;所以MPV跟SUV都是用同一套底盤。而「5」比較小,是轎車用的底盤。S5就表示:使用5號底盤的「Sedan」轎車。紅字「T」則表示Turbo、渦輪增壓的意思。

既然Luxgen推出了S5四門房車,未來會不會有「Hatchback、或是Fastback」等衍伸車型出現呢?

據我們側面了解,內部不具名人士透露:「這也不無可能」;而且如果是單純的Fastback(五門斜背)來說,這可能對銷歐洲市場的誘因不大,且競爭對手太多。所以,比較有可能會去考慮「Hatchback」的「鋼砲」衍伸車款。

未來到底會出現哪種型式的衍伸車型,這一切應該都早已經在Luxgen的盤算當中,而且我們也期待接下來的任何一種可能。





▲方向盤左前方、頭燈水平控制區下方,是一個置物格的設計。


▲座椅的包覆性十分良好,但無電動調整功能(只有2.0頂級款才有)。


▲HUD抬頭顯示幕,不用時可以電動收納到中控台下方。


▲液晶中央儀表。


▲方向盤兩側附快撥鍵功能。




▲中控台下方是懸浮式空調系統面板,後面還有小小的置物空間。

早先Luxgen7 SUV推出了「EPB電子手煞車」的附加功能,這套系統依然出現在Luxgen5 Sedan的身上;我們下面可以看一下當時的測試介紹,這裡就不再重複贅述。因為兩者的功能、以及操作方式都是相同的。



9吋的Think+ Touch液晶觸控螢幕,跟之前推出系統的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它有「觸控」的功能。而且操作介面,跟一般的智慧手機相當雷同。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它結合了HTC手機的「Think+ Touch」中央儀表操作。


 
▲如果是2.0的頂級車款,它的中央置杯還有溫控功能;溫度調整可自5~55℃的範圍。

 
 
▲雙層中央扶手蓋下面,是一個AUX-in音源輸入、AV端子、以及USB的插孔。




▲後座中央扶手前端打開是兩個置杯架。




▲前座以173公分的身高調整好後,坐進後座可以看到膝部空間當寬敞;而頭部空間剛好上方就是後擋玻璃的上端,所以顯得侷促。


▲前座椅背上的置物掛勾,這類掛勾在車內多處皆有安置。

 
▲後座可以六四分離增加收納空間。

Luxgen在經過上市3年多以來,許多細節部分都已經更加成熟,這次終於推出Luxgen5 Sedan加入國產房車的主力戰場。而從上月推出以來,現在的接單量已經達到1900台,並且可以在本月底就能陸續交車。

身為台灣唯一的自主汽車品牌,目前已經有外銷到多明尼加、越南,而俄羅斯市場也在準備當中;當然,未來也還會有更多國際市場正在計劃。

其實,對車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我們是可以用具體的行動、來支持這個目前唯一的自主汽車品牌;所謂支持,當然不是說一定要掏錢買一部,而是給予他們更多中肯的意見。如果有時間,大家可以去展示間看一看、摸一摸、甚至試駕一下這部車,真實的感受一下它的表現,然後回饋給Luxgen,我想這是最好的支持方式之一。

有些時候,對車輛如果只是用臆測、推論的方式來評斷,也是不太客觀的方式;您說是嗎?

補充

對於「六具輔助氣囊、ESC車輛動態穩定系統、以及TCS循跡防滑系統」,都只配置在2.0的頂級車款上,而1.8的車型,卻只剩下兩具輔助氣囊來說,這實在是對於想要入手1.8車型的買家,有些不便。建議至少1.8的頂級款,要能標配這些重要的被動安全系統才是。

1.8L雅緻型:64.6萬,1.8L經典型:69.9萬,1.8L尊爵型:76.6萬,2.0L豪華型:71.9萬,2.0L旗艦型:85萬。

規格配備表:點擊下表可看清晰大圖

如想更仔細瞭解Luxgen5 Sedan的各項科技界面、以及安全測試介紹,可以參考此處

此外,如果想要更瞭解2.0車型的完整介紹,我們也可以來看看「BuycarTV購車誌」的嘉偉哥是如何說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