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230km/h煞車失靈跳車!Viñales:我只想忘了這兩場奧地利站的比賽

於上週日(8月23日)舉行的MotoGP史泰利亞站,為2020賽季之第五站賽事,最終由Red Bull KTM Tech3車隊的葡萄牙車手,Miguel Oliveira奪下冠軍。除了賽事後半段,充滿戲劇性的冠軍爭奪戰之外,於賽事進行至第17圈時,引發紅旗的Maverick Viñales跳車事件,更是值得深入探討的安全議題。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時速230km/h煞車失靈跳車!Viñales:我只想忘了這兩場奧地利站的比賽

煞車失靈導致車輛無法減速

比賽進行至第17圈,YAMAHA廠隊車手Maverick Viñales於進入第一彎時,突然從所騎乘的M1賽車上,進行跳車,車輛繼續前進,最終筆直撞向緩衝牆,並起火燃燒,賽會出示紅旗,宣布比賽暫停。


▲由官方資料顯示,跳車瞬間的時速超過230km/h。

由官方所提供的數據,與車載攝影機畫面顯示,在Maverick Viñales跳車的當下,時速可是高達230km/h以上,據本人表示,當時車輛煞車失靈,無法進行減速,若沒有及時棄車,後果不堪設想。

賽後訪問

被問到對於本次事件的感想時,Maverick Viñales表示跳車時並不害怕,只是很生氣。畢竟上週差點被高速飛向自己的賽車砸中,本週又遭遇車輛故障,差點以時速兩百多直衝緩衝牆,Maverick Viñales說道:「我只想忘了這兩場奧地利站的比賽。」


▲接連兩週走訪鬼門關前,Maverick Viñales表示自己只想忘了這兩場比賽。

回顧比賽前半段,Maverick Viñales提到,他有好的起跑,賽車的感覺很棒,並跟在極速比他快上不少的Dovizioso後方等待時機,然而在某些時間點,前煞車的制動性開始變差。在放慢了三圈,欲再次拚搏時,卻發現自己沒有煞車,而被Quartararo、Rossi,以及Petrucci超越後。煞車問題減緩,於是又開始追趕,但到了第一彎時,煞車(制動力)消失,他什麼都沒辦法做。在這樣的情況下,除了棄車保身外,Maverick Viñales似乎也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另外,Repsol Honda Team的車手Álex Márquez事後也表示,在賽事進行期間,有目擊部分零件自Maverick Viñales車上飛出,至於是否為制動相關之部件,就待日後官方消息證實了。


▲Maverick Viñales在進入第一彎時跳車,所幸後方無車輛追撞。

YAMAHA在2020賽季已經不是第一次面臨煞車的問題,目前暫居積分排行榜第一的Fabio Quartararo在最近兩場比賽皆曾因煞車不及,而衝出賽道範圍,所幸沒有發生轉倒事故。再加上引擎本身的問題,YAMAHA已經沒有太多所剩資源可以浪費,部分車手的引擎配額也幾近用盡,這必然成為YAMAHA今年度爭冠軍席位的一大隱憂,畢竟賽車運動終究賽的是車,選手再怎麼武功高強,遇上車輛問題也只能摸摸鼻子退賽,原先在直線上便已居於劣勢的YAMAHA,若無法處理耐用度及煞車系統的問題,面對後半年的賽事將會愈趨掙扎。


▲本週的事故更加凸顯了YAMAHA在車輛上需解決的棘手問題。

安全隱憂

作為最高級別賽事的參賽車隊,比起贏取積分,首要的目標更應該是保障選手安全,本次事故不禁讓人回想起2016年,Moto2級別的Luis Salom,在Spain GP所發生的死亡事故,雖無法確定當時是否因為車輛故障導致煞車不及,但本次事件若Maverick Viñales無法及時從車上逃脱,很可能導致類似的後果,畢竟在那短短幾毫秒的時間內,誰能保證車手每次都能平安脫險呢?


▲Moto2車手Luis Salom在2016年發生的死亡事故,引發譁然。
 

▲本次事故警惕車廠,應該更加重視車輛妥善率對於車手安全的重要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