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休旅再進化 內外皆昇華 Ford 21.5年式 Kuga 250 AWD ST-Line X 試駕

身為Ford(褔特)全球SUV市場銷售主力的Kuga於2020年六月在國內推出全新第三代車型。由於帥氣的造型,豐富先進的配備,良好的動力以及優異的體質與空間,Kuga受到了國內許多消費者的青睞,使其站穩國內中型SUV銷售一軍地位。而在上市一年之後,為了繼續保持戰力,褔特六和在今年7月5日推出了稱為21.5年式的新Kuga X休旅車,為其增添配備,提升戰力,期待能在競爭激烈的休旅市場上帶來更好的銷售成績。

這次Ford對新年式Kuga X進行的戰力提升包含有Ford Co-Pilot 360系統的升級,導入RED道路邊緣偵測系統、ISA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以及360度環景影像系統。當然,在配備升級後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調漲四萬元。而在推出新年式Kuga的同時,褔特六和也變更了車型編成,取消了EcoBoost180雅緻型,現在提供EcoBoost®180時尚型(受訂生產)、EcoBoost®180時尚X、EcoBoost®180旗艦X、EcoBoost®250 AWD旗艦X、EcoBoost®250 AWD ST-Line X共五款車型。至於這次褔特六和提供的試駕車型是售價123.8萬元的頂規EcoBoost®250 AWD ST-Line X。

在外觀方面,基本上21.5年式Kuga 250 AWD ST-Line X車型依然維持之前的動感造型,擁有黑色蜂巢式水箱進氣護罩,AFS 主動轉向功能的單體式投射 LED 燈,全景式玻璃天窗,ST-Line專屬外觀空力套件(前、後下擾流/車門飾板/側裙/大型擾流尾翼/競技型雙邊單出方型尾管)。但是既然是新年式車型,當然就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出現;而這次Ford就為21.5年式Kuga 250 AWD ST-Line X加入了前數位攝影鏡頭的噴水清洗裝置,並將之前的Pirelli(倍耐力)輪胎更改換成Continental(馬牌)PremiumContact 6輪胎,同時在前後輪圏內換上紅色煞車卡鉗,讓整體外觀視覺感顯得更加熱血。

在內裝方面,21.5年式Kuga X延續相同內裝設計,ST-Line 車型擁有 12.3 吋數位儀表板,8吋懸浮式中控台多媒體資訊顯示螢幕,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原廠衛星導航,類碳纖維飾板、紅色車縫線以及類麂皮座椅,帶給車室相當動感的氛圍。另外本車還擁有無線充電版、B&O 音響(附聲浪模擬功能)以及抬頭顯示器等配備,並還有針對隔音工程做強化。

除此之外,21.5年式Kuga全車系都標備由歐洲開發設計的原廠360°環景影像行車輔助系統,這個系統包含了4部800P高解析度數位攝影鏡頭,搭配前、後鏡頭升級180°超廣角,讓車內中央螢幕可顯示多達7種視角的畫面,駕駛可依照習慣與所處環境進行畫面需求的切換,確保行車安全。另外,360°環景影像行車輔助系統也提供有雙側安全防撞區與車門/尾門未關警示功能,藉以避免意外的發生。

在RED道路邊緣偵測系統(Road Edge Detection)部份,這個系統整合了LDW/LKA功能,當駕駛以65 km/h以上速度行駛在寛大無標線道路或是因填補坑洞導致標線被柏油路面覆蓋而無標線的道路時,RED會透過前擋風玻璃攝影機主動監控前方50公尺,側邊7公尺道路邊緣環境,當系統發現車輛在未打方向燈的情況下有偏移現象時,會主動轉向方向盤將車拉回車道,並透過方向盤震動、儀錶板與HUD抬頭顯示警告駕駛。

ISA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是結合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與LIM速限系統,並透過前擋攝影機讀取該路段速限後自動調整車速至速限內,且駕駛可以自己調整容差值,最多有10km/h可調整。因此,當速度超過道路速限時,系統會透過儀錶板及HUD抬頭顯示器提示,降低收到罰單的機率。雖然這套件系統是為了安全而設計,但對初次使用或不常使用的人可能會需要一段適應期。因有時同一條道路有不同速限,甚至有施工速限,此時系統會自動降速,讓人感到有點突然而感到不適,不過待適應後就能斟酌並靈活使用。

21.5年式Kuga 250 AWD ST-Line所搭載的2.0升 四缸Ecoboost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動力輸出方面不變,馬力一樣是250ps/5,500rpm,扭力也維持38.7kgm/3,00rpm。因此,在Selectshift 8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四輪傳動系統協助下帶來有勁的貼背加速感與穩定的行車感,在直線上大腳油門當然也是相當過癮。至於山道的表現,由於新年代車型在車頭下導入前麥花臣獨立懸吊結合前防傾桿升級含前鋁合金下控制臂,因而讓簧下減輕2.4公斤。再加上前面提到的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6運動胎,使得Kuga 250 AWD ST-Line在狹小的山路上快速走行表現上比舊年式更靈活刁鑽一點,可控性也更高。當然,操駕樂趣與刺激感也跟著加分。.

即便新年式車型的售價有小幅調漲,但綜觀外觀、內裝、動力與配備方面的升級,這樣的定價策略其實已經夠顯誠意,而且當今消費者最在意的Level 2等主動駕駛輔助以及主被動安全配備,在Kuga身上都為標配;而雖然它還是少了一些便利性配備,例如座椅記憶和副駕電動椅等等,不過確實是個可以認真看待的購車選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