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30 e-Skyactiv R-EV登場 轉子引擎回歸 但Mazda依然有著轉子引擎跑車夢

自從最後一款擁有轉子引擎的Mazda(馬自達)汽車停產以來已經過去了十多年。如今轉子引擎終於回來了,但不是以我們認為的方式出現,也不是與RX8相同的形式出現。

用作Mazda MX-30 e-Skyactiv R-EV的增程器,轉子引擎的回歸與RX-8相去甚遠,轉子引擎技術運用到運動跑車上還是夢想。未來會不會發生還不知道。

根據Autocar的報導,Mazda動力總成開發部門助理經理Yoshiaki Noguchi表示:“轉子是我們的標誌。Mazda工程師的夢想是擁有一輛搭載轉子引擎的跑車。現在還不是時候。”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Mazda現在的首要任務是讓旗下產品線電氣化。因此Mazda目前都專注於為他們的汽車電氣化。MX-30 e-Skyactiv R-EV中的轉子引擎增程器是其中的一部分,Mazda汽車的未來也將如此。坦白地說,Mazda已經將轉子動力跑車的想法擱置一旁,但它未來還是有可能發生。

目前,轉子引擎愛好者只能考慮MX-30 e-Skyactiv R-EV上的830 c.c.汽油引擎。它有11.9:1的高壓縮比,在4,700 rpm時可產生75 ps的馬力,4000 rpm時可輸出11.8 kgm的扭力。不過,這具轉子引擎不會為車輪提供動力。雖然如此,但MX-30 e-Skyactiv R-EV還是擁有167 hp170 ps)的最大馬力和26.5 kgm的扭力。

就像Nissan(日產)在Rogue和Kicks 上的e-Power一樣,它只充當發電機,可以在旅途中為電池組充電。主要區別在於MX-30 e-Skyactiv R-EV與Nissan汽車不同的是它擁有充電功能。MX-30 e-Skyactiv R-EV是依靠純電力驅動,安裝在車身底部的17.8 kWh鋰離子電池組讓它擁有600多公里(373 英里)以上的續航能力。

說到電池,用11 kWh充電需要1小時40分鐘才能充滿。使用直流連接 (36 kW) 20%80% 需要25分鐘。MX-30 e-Skyactiv R-EV需要9.1秒才能完成0100 km/h的加速任務,最高極速被電子限速在140 km/h。這種搭載轉子引擎的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對小型跨界車來說很重,因此,它的重量高達1,703 公斤(3,754 磅),這是可以理解的。

儘管如此,Mazda宣稱在WLTP規範測試下的油耗非常低,100公里(62 英里)僅需一公升油料,CO2排放量僅為21 /公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