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KYMCO CV3三輪重機試駕:雙載旅行舒適、穩定的跨界載具!

KYMCO CV3三輪重機從2017年米蘭發表,經過五個年頭的開發於去年底正式開始預售,預購價落在388,000元,正式售價為428,000元,目前預購台數已經超過百台。今日藉由KYMCO於陽明山上所舉辦的媒體試駕會,我們終於能一探CV3的設計與配備規格,並且透過實際試駕來感受一下,由KYMCO所推出的三輪重機,騎乘起來有什麼樣的獨特之處。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2 KYMCO CV3三輪重機試駕:雙載旅行舒適、穩定的跨界載具!

KYMCO CV3三輪重機。

 

車款重點

  • KALS三輪專利機構(電子防傾倒系統、輪軸行程鎖定)
  • 腳煞車CBS連動
  • 6吋TFT儀表(整合Noodoe車聯網、TPMS胎壓偵測)
  • 50:50車重比例,採用PTM傳動系統(碳纖皮帶)
  • 外露式車架(整合模組化後座、後廂)
  • 全車LED燈具
  • 兩段手動可調風鏡、腰靠
  • 三段可調加溫手把
  • 定速巡航

小跨界鳥嘴造型

車頭的正面由於有著三輪龐大專利機構(KALS),故整體較為寬大有氣勢,同時,使用與DTX360類似的設計語彙,有著小鳥嘴的造型,並且頭燈與定位燈呈現M字型,方向燈放置於鳥嘴兩側前緣。尾燈的部分,採縱向排列的形式整合了方向燈,完全跳脫兄弟AK550的運動外型,與其跨界的定位更相符合。

小鳥嘴的前臉造型線條相當豐富,並且燈型配置非常具有張力。

尾燈直直的兩條,搭配下方10顆的LED煞車燈。

方向燈整合於尾燈組,並配有雙黃警示燈。

模組化後座空間&外露車架

CV3在乘坐的空間上設計相當獨特,採前後分離的方式,讓駕駛與乘客分別都能有舒適的乘坐空間。前座的部分,有著類似汽車座椅頭枕的腰靠設計,並有三段可調以符合騎士身高與騎乘姿勢;後座就非常尊榮了,不僅椅面相當寬大,同時也有著一體式的後靠墊。前座墊下藏有油箱加油孔與後座拆卸機關,輕輕一扳即可把整副後座卸下,原本的孔位就能以模組化的形式,裸露成單座形式或在未來改安裝後箱。後座下的外露式鋁合金車架,除了外型上有著磨砂效果,也帶來車體剛性的提升與輕量化,並留有側箱安裝的孔位,能快速拆裝變換。

採前後雙座分離式的設計,分別給予騎士與乘客寬裕的空間。

後座墊面積寬大、軟硬支撐性舒適並有後靠背。

前坐墊下的開關機構,輕輕一撥即能將後座墊徹底分離。

卸除後能看到安裝孔位,能直接採單座形式行駛,未來應能安裝模組化設計的特殊後箱。

後靠墊有三段可調,往前搬到底即能復位。

車廂空間並不大,開口面積僅佔前座下方,應能倒放下一頂小帽體的全罩,並配有車廂燈與12V車充孔。

三輪機構&制動配置

KYMCO為了讓騎乘能兼具信心、安全與靈活,特別設計了前雙獨立懸吊的避震系統KALS(KYMCO Advance Leaning Suspensions),其專利的轉向軸機構可使騎士能流暢的操控方向,並且有著達40度的最大傾角。而這套前雙輪機構是電子防傾倒系統與輪軸行程鎖定裝置,來分別固定車身的傾斜角度與前叉行程穩固車身,於13km/h及2000轉以下時能開啟鎖定,使騎士停等紅燈無需放腳,並且只要起步時速大於2km/h及2200轉,便會防呆自動解除設定,讓騎士能使用車身傾倒與懸吊正常的轉彎。

右手開關總成上,有著電子防傾倒系統按鈕,往右為鎖定。

四支前叉以一個類似平行四邊形的機構連動著兩輪,會以油壓夾持的方式固定作動。

前叉前方也分別有著小小的油壓機構,便是為穩定車身而設計來固定前叉行程的。

從下往上看,該前雙輪機構相當複雜。

兩輪能穩穩地應付不平、具高低差的路面,提供穩定的騎乘感受。

CV3三輪採前13後15的輪胎配置,皆採用MAXXIS配胎,分別是110/70-13的全新胎款MA-WINGS與160/60-R15運動大羊慣用SUPERMAXXSC,前者目前是針對CV3所開發設計,主打高耐磨的休旅設定,並透過胎紋設計強化破水性,提升濕地抓地表現,制動的部分採皆為碟煞配置,特別的是除了左右煞車手拉桿、駐車手煞車外,在右腳置腳處有一煞車踏板,可透過CBS的方式分配比例連動前後煞車,並且輔以ABS達到最有效率且安心的制動表現。

車輛水平靠懸吊鎖定,前後移動靠手煞車固定,並且沒有側柱的配置。

腳煞車踏板,可CBS連動前後煞車。

6吋TFT儀表結合Noodoe車聯網

主打長途旅行定位的CV3,駕駛艙的設計也相當全面,有著可手動調整亮度的6吋TFT儀表,圖面右邊及為大家所熟悉的Noodoe圓錶,可連線手機設定桌布、接聽電話、使用導航等,左側則為車輛的行車資訊,分別有兩色顯示,會依照動力模式切換,紅色為Power Mode全動力輸出模式,能完整輸出CV3的51PS馬力;藍色為Rain Mode雨天模式,後者於4500轉後輸出會較為平緩,同時降低油門反應,因為CV3是沒有TCS循跡控制系統搭載的。

Power mode全動力輸出儀表樣式。

Rain mode雨天模式儀表樣式。

胎壓偵測頁面。

儀表可調整5段亮度或選擇自動調整。

Noodoe錶面(時鐘)。

Noodoe錶面(手機桌布)。

特殊配備設計

因應其跨界、旅行的騎乘取向,在儀表角度也很貼心的可透過內六角來調整,適應不同身高或騎姿,並有著小小遮陽雨遮,前風鏡也具備手動可調兩段,需透過工具調整。不僅是歐洲市場,台灣的冬天氣候,可以說是又冷又濕,CV3為此有標配三段的加溫手把,左手按鈕總成前方即可長按操作,從45、55到65度可調,且開啟時會在手把內側亮上一圈白光。

儀表後方可以做角度上的調整。

整體儀錶設計非常具有跨界氣息。

風鏡採手動工具調整,具有高低兩段可調。

左前把手前有著加溫手把按鍵,用以切換模式。

加溫手把指示燈,白色為開啟,啟動車輛時會檢測並閃爍紅燈。

CV3有著三輪著地,相對的胎壓的檢查就更為重要,因此KYMCO在CV3上配備TPMS胎壓偵測器,使用龍頭下方的鋼琴按鍵「MENU」長按,即可切換到胎壓頁面,了解目前輪胎壓力數值。長途旅行除了上述配備,怎能少了定速巡航,CV3一樣有標配,適用速域為45-130km/h。

左下分別為進入選單的MENU、開啟坐墊、小里程、龍頭鎖按鍵。

試駕心得

本次站長試車時正好遇上相當濕冷的天氣,又是多彎、多上下起伏相對具有挑戰性的陽明山,因此站長起初還有些放心不下。但正式開始試駕之後,便發現CV3在山路中的操控性能非常出色,雖然後輪多少會在濕滑的路面中產生滑動,但兩組前輪與前叉則依舊保有相當良好的抓地力與指向性,並且更能讓騎士安心地迅速傾倒入彎。

這樣的感受也讓站長得出了一份能夠快速適應CV3三輪特性的心法,騎士在平時騎乘、需要快速變換車道時,能將CV3想像成一般的二輪機車,進而體會CV3帶來的靈活動態反應,而在道路濕滑、抓地力相對低時,則能想起CV3擁有兩組相當穩定、貼地的前輪,進而讓自己得以安心體驗三輪車帶來的操駕樂趣。

試乘期間站長刻意將CV3駛入充滿落葉的路面時,CV3也體現出了奇妙的穩定動態,雖說CV3未配備TCS讓後輪多少有機會滑動,但前輪依舊能夠保有一定水準的穩定性,不至於打滑、失控,比起普通的二輪車款,CV3在駛入異物較多或狀況較差的路面時,能夠以出色的安定感帶給騎士更多信心。如將CV3的其中一邊前輪騎上較高的石墩,讓左右側的前輪產生明顯的高低差時,CV3依舊可以穩定地向前行進。

CV3懸吊本身的剛性也相當讓站長滿意,由於採用了形似平行四邊形的幾何結構,加上內部用料相當紮實,因此即使是在抓地力低落的濕滑路面進行重煞,CV3也依舊能穩穩地撐住車頭,不至於激烈晃動,也不會左右偏擺。值得一提的是CV3搭載了提供前後連動功能的腳煞車踏板,因此在斜坡上臨時停車,或是要將車輛騎進得來速時,都能騰出雙手空間,相當方便。

而站長本次在試駕時,採用的是完整保留引擎出力的動力模式,但站長也建議大家在天候不佳時使用雨天模式,由於雨天模式在引擎轉速進到後段時會維持固定的馬力輸出,因此扭力則會逐步趨緩,讓騎是士能夠以平順、安全的步調進行加速。由於氣溫約為16度且略帶雨氣,此時加溫手把段數調到第二段是最為舒適的,而若是遇到強烈寒流時便能再往上調至第三段、日常通勤希望手部不要因為撞風而感到冰冷時,則能切換至加熱幅度最小的第一段。

後座心得

身為專業後座的亞亞也對CV3的乘坐體驗有一番心得,由於CV3具備支撐性相當良好的前輪懸吊機構,因此在車輛入彎傾倒時,不僅是騎士,就連後座乘客都能感受到較為沉穩的動態反應,使得乘客的安全感大幅提升。而震動部分,或許是因為CV3採用了輕盈、剛性兼具的車架外露設計,因此引擎的震動對後座乘客而言也是明顯的,但不至於感到不適。

由於CV3採用獨立後座設計,因此能夠提供相當寬廣的活動空間,能讓後座乘客輕鬆地適時調整姿勢,並且當移動到最後時也有靠墊協助支撐身體,將後座乘客的安心感與舒適感再度提升。扶手的位置亞亞也認為相當恰到好處,能夠讓後座乘客穩定地施力握持,不會像一些車款握持時的姿勢,看起來有點像是提著重物奔跑。不過或許是因應引擎較大的排氣量以及日漸嚴苛的環保法規,CV3的原廠排氣管尾段的體積較大,可能會在後座乘客上車時對腳部造成干涉,因此建議後座乘客改從左側上車,即可解決這個小問題。

2022 KYMCO CV3 規格表

  • 引擎型式:DOHC 水冷直列雙缸引擎 七期
  • 排氣量:550.4c.c.
  • 最大馬力:51ps / 7,500rpm
  • 最大扭力:52Nm / 6,000rpm
  • 油箱容量:15.5L
  • 輪胎尺寸:前 雙110/70-13、後 160/60-R15
  • 前懸吊:潛望式正叉 x4
  • 後懸吊:水平單槍後避震
  • 前煞車:雙碟配單向雙活塞卡鉗、ABS、CBS腳煞連動
  • 後煞車:單碟、ABS、CBS腳煞連動
  • 軸距:1,580mm
  • 座高:795mm
  • 空車重量:265kg
  • 傳動形式:PTM傳動
  • 售價:428,000元(預購價388,000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