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省油機車推薦|白牌輕檔車款TOP 10

白牌輕檔輕巧的車重跟靈活的操控讓它非常適合穿梭在大街小巷,需要操控換檔也讓騎乘中更富樂趣,也成為許多人在沉悶的通勤過程中享受騎乘的選擇。想找一台省油的白牌輕檔日常使用,在油價飛漲的時代拯救荷包?不妨跟著我們透過經濟部能源局111年度的資料並以測試值為準,從中找出真正的省油冠軍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2省油機車推薦|白牌輕檔車款TOP 10

【去年榜單】
2021省油機車推薦|白牌輕檔車款TOP 10

第十名:YAMAHA MT-15

YAMAHA MT-15

第十名由YAMAHA MT-15拿下,扭力大師車系的MT-15雖然是小排氣量的車款,卻也比照家族中其他大型車款搭配MT家族標誌性的前臉搭配霸氣的金色倒叉,除了肌肉感十足的車體輪廓外,宛如口含雷射炮,蓄勢待發的機器人車頭造型配上更自在的騎乘體驗讓許多人選擇購入這台車,比起其雙生車款YZF-R15,身為運動街車的MT-15擁有更加舒適的騎乘姿勢。除了歸功於較高、較寬的把手與靠前、靠下的腳踏外,造型寬敞的椅墊配置也是一大功臣,寬大的油箱更能使騎士輕鬆地將身軀固定於車體上,通勤娛樂兩不誤。

  • 測試值:52.5km/L
  • 市區能效:44.9km/L
  • 定速能效:70.2km/L

搭載一具設有VVA可變汽門揚程系統的155.1c.c.水冷4V SOHC引擎。

彷若機器人的兇悍車頭造型,令車主們一見鍾情。

【延伸閱讀】
2022 YAMAHA MT-15 v2印度發表:倒叉、搖臂升級!配備看齊R15 v4

第九名:YZF-R15 V3

YZF-R15 V3

採用源自同廠老大哥—YZF-R1和YZF-R6的R DNA家族式設計,搭配VVA可變汽門水冷引擎,YAMAHA YZF-R15 V3自問世以來,以其豐富的配備,與強大的性能表現,在輕檔跑車市場中,一直是個相當具吸引力的選項。YZF-R15 V3的雖然身為跑車車款,但搭載了YAMAHA新世代Blue Core引擎技術,讓它同時有具有高燃燒效率、低馬力損耗的特點,油耗表現可以說是相當漂亮,再加上YZF-R15 V3擁有11L大容量油箱,讓它有了優異的長程續航力,即使假日長途旅程也無須擔心油量不足,令車主讚不絕口。

  • 測試值:53.5km/L
  • 市區能效:46.2km/L
  • 定速能效:70.4km/L

輕量化的鋁合金輪框,搭配倒立式前叉的設計,能有效減少R15的簧下質量。

YZF-R15 V3車頭的進氣孔設計也有幾分自家YZF-R車系大哥們的風範。

【延伸閱讀】
2021 YAMAHA YZF-R15 V3車主公認的三大優點&兩大缺點|車主怎麼說
YAMAHA YZF-R15 V3限量發售,售價13.5萬:月底前購車,享36期零利率及多項好禮!

第八名:YAMAHA FZ-X 150

YAMAHA FZ-X 150

第八名由復古質感與運動性格兼具的FZ-X 150取得。YAMAHA在近年興起的復古運動車款風潮中可說是相當具有地位,不僅保留了舊時代車款的設計語彙,再配上現代化的科技配備與車架設計,因此消費者依舊可以享受到最新的造車工藝所帶來的騎乘體驗,而FZ-X 150搭載的Blue Core單缸氣冷引擎為其提供相當出色的油耗表現,在經濟與復古帥氣中找到不錯的平衡點。

  • 測試值:56.6km/L
  • 市區能效:50.7km/L
  • 定速能效:68.4km/L

149c.c.的Blue Core單缸氣冷引擎在復古的外型下提供最新的省油科技。

圓型的LED頭燈讓FZ-X在經典的外型下依舊能享受新科技。

【延伸閱讀】
2021 YAMAHA FZ-X 150印度發表:儀表科技注入,實惠復古新選擇!

第七名:HONDA Hornet 2.0

HONDA Hornet 2.0

第七名由承載著「Hornet」車系之名的單缸氣冷車款Hornet 2.0取得,配備有37mm金色倒叉和全車LED燈具,推出時也因為車名引發不少討論。Hornet 2.0採用的動力單元為184.4c.c.單缸氣冷引擎,最大馬力17.2ps,最大扭力16.1Nm,引擎在設定上偏向保守,但也因此能在c.c.數較同級大的情況下取得更好的油耗表現。

  • 測試值:57.5km/L
  • 市區能效:50.1km/L
  • 定速能效:74.2km/L

HONDA將Hornet 2.0設定為經濟型車款,因此引擎設定較為保守。

全車的LED燈具為Hornet2.0提供更好的照明與更佳的辨識度。

【延伸閱讀】
2020 HONDA Hornet 2.0發表:倒叉上身的新世代單缸黃蜂

第六名: HONDA CB200X

HONDA CB200X

第六名由HONDA India推出的入門級「非洲單」CB200X取得,HONDA India先後發表了迷你黃蜂Hornet 2.0、超高CP黃牌街車CB350,以及平價運動新復古CB350RS,可以看出印度本田對於搶佔平價車市場不僅充滿野心,推出的產品每一台也都競爭力十足,可惜的是近期台灣本田宣布將不再引進HONDA旗下的白牌車款,未來想取得HONDA的白牌車款只能透過代理商進行訂購。

  • 測試值:59.9km/L
  • 市區能效:52.8km/L
  • 定速能效:75.2km/L

新增的護弓整合了LED方向燈。

源自Hornet 2.0的金色倒叉。

CB200X原廠即配備引擎下護板,防止引擎被碎石打中。

【延伸閱讀】
2022 HONDA CB200X發表:縮小版非洲雙?白牌平價多功能車登場!

第五名: HONDA Cross Cub 110

HONDA Cross Cub 110。

第五名由經典國民車HONDA Cross Cub 110取得, Cross Cub 110以獨特的造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2022 Cross Cub 110將不少配備進行升級,首先最顯而易見的,便是輪框從經典的鋼絲構造改為五爪鑄造。雖說國民車搭配鋼絲框的傳統形象已經深植人心,但Cross Cub 110更改為鑄造框,並將輪胎也一併更換為無內胎構造後,路感、行駛安定性以及可靠度也有顯著的提升。

  • 測試值:70.6km/L
  • 市區能效:67.2km/L
  • 定速能效:76.5km/L

2022 HONDA Cross Cub 110 熊本熊特仕版,將熊本熊的腮紅融入進車身配色之中。

輪框改為五爪鑄造框,並在前輪標配碟煞與ABS。

【延伸閱讀】
2022 HONDA Super Cub/Cross Cub 110發表:ABS、檔顯、鑄造框導入,經典國民車更可靠!

第四名:HONDA Super Cub C125

HONDA Super Cub C125。

第四名是經典與現代完美融合的HONDA Super Cub C125,HONDA SUPER CUB車系歷史可從1958年誕生的初代SUPER CUB C100開始,至今已有60個年頭,總累計銷量超過一億台。從把手延伸至尾部的S型線條是CUB車系獨有的優雅,保留復古典雅風味的HONDA Super Cub C125配有全車LED燈具、ABS、Keyless系統等現代科技,便利性與安全性大幅提升,也使整車更帶有智能的科技感。

  • 測試值:71.1km/L
  • 市區能效:65.5km/L
  • 定速能效:81.4km/L

金屬圓管製成的貨架,具乘載性的同時也兼顧美觀。

HONDA SMART Key的搭載讓騎士品味CUB車系典雅氣質的同時,也能享受現代科技的便利。

燈罩及前面板處的鍍鉻配飾,就如打著領帶的紳士一般。

【延伸閱讀】
2022 HONDA Super Cub C125新色發表:雙人騎乘的浪漫時光機

第三名:HONDA MONKEY 125

HONDA MONKEY 125。

第三名由風靡世界的酷玩小猴HONDA MONKEY 125拿下,104kg的裝備重量和1,145mm的軸距,讓這台車的操控極度靈活,作為通勤使用可說是毫無壓力,可愛且迷你的復古外觀充滿個性,配上各式各樣的改裝風格都能輕鬆駕馭,HONDA MONKEY 125是喜愛玩樂小車的愛好者一個盡情展現自我的平台。

  • 測試值:73.3km/L
  • 市區能效:67.9km/L
  • 定速能效:83.1km/L

為了通過嚴苛的排放法規,動力輸出部分也下修0.2ps來到9.2ps馬力。

12吋的小輪徑搭配迷你的車身讓HONDA MONKEY 125看起來更加小巧可愛。

【延伸閱讀】
2022 HONDA MONKEY 125 新色發表:歐盟五期認證,酷玩小猴小針美容!

第二名:HONDA MSX GROM

HONDA MSX GROM

奪下省油排名亞軍的是HONDA MSX GROM,HONDA MSX GROM以高度樂趣、變化多的形象賦予騎士快適性與實用性的騎乘性能,能夠給予騎士各種不同的風格騎乘體驗,MSX GROM在同級距商品保留強大的科技感受,其中也包含了ABS系統,並在全車採用LED燈具模組;為讓風格更為洗鍊,儀錶板外殼大幅縮小並放大螢幕,加入檔位顯示功能,令騎士無論在市區或是長征行程更為輕鬆與方便。

  • 測試值:74.8km/L
  • 市區能效:69.6km/L
  • 定速能效:84.3km/L

31mm倒立式前叉以及單槍後避震器讓HONDA MSX GROM充滿運動感。

MSX GROM在同級距商品保留強大的科技感受,其中也包含了ABS系統,並在全車採用LED燈具模組。

 

第一名:HONDA CT125 Hunter Cub

HONDA CT125

本次的省油冠軍為HONDA CT125 Hunter Cub,CT125與Cross Cub 110的外觀非常相像但加入更多冒險精神,在上下班、上下課這些日常生活使用以外,還能夠利用它的越野登山性能以及載運物品的能力到林道騎乘或者是在露營時使用,用途豐富多樣,不管在什麼場合都能讓騎士享受到滿滿的騎乘樂趣,徹底發揮出Fun Bike的魅力。

  • 測試值:77.7km/L
  • 市區能效:74.5km/L
  • 定速能效:83.0km/L

CT125 Hunter Cub為Cub車系中唯一配備腳啟動的車款,讓騎士在野外冒險遇到突發狀況時能有第二種方式啟動車輛。

鋼絲編織輪框能大幅提升耐撞擊的能力,從容應對各式路況。

 

油耗效能一覽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