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雲掣電德式豪華轎跑 BMW i4 eDrive40試駕-外觀內裝篇

繼去年12月底推出的ix豪華純電旗艦休旅車之後,BMW(寶馬)總代理汎德在今年5月再於國內推出第二款BMW純電車-i4四門豪華轎跑車。讓我們先將時間拉回到2017年,在當年的法蘭克褔車展上BMW展出了一輛名為i Vision Dynamics的電動概念車,它可說是i4的最早雛型,到了2020年BMW在日內瓦車展上帶來量產版樣貌的Concept i4。而在2021年3月BMW正式公布了量產版本的i4四門豪華轎跑車,

BMW i4在國內的車型編成分為i4 eDrive40與i4 M50兩種,它們的建議售價分別為新台幣255 萬元與新台幣310萬元;而至5月底時i4已接獲超過700張訂單,在我們試車的7月底時已接獲超過800張的訂單,可見i4是部充滿魅力的電動轎跑車。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是i4 eDrive40,現在就請大家和我們一起來看看BMW首款豪華純電轎跑車。

外觀


▲i4延續BMW一貫的精湛造車工藝,以流暢優美的現代設計語彙為全新i4電動豪華轎跑車刻劃出鮮明的車身輪廓。結合4783mm的車長、 1852mm的車寛、1448mm的車高、2856mm的軸距以及0.24Cd的超低風阻流線車身,使BMW i4成為路上最具動感氣勢的四門電動轎跑車。


▲BMW i4採用天使眼頭燈線條,i4 eDrvie40則配備專屬的LED日間行車燈與LED頭燈。

▲由於i4的動力由電力驅動,因此車頭中間採用電動車型專屬的封閉式全新雙腎式護罩。這個雙腎型護罩還具備攝影鏡頭與雷達等高科技傳感系統。在護罩左側以及引擎蓋前端有BMW i電動車專屬的i銘牌與藍色邊框Logo。


▲i4 eDrive40的車頭底部下氣壩擁有主動式進氣調節功能,前保桿兩側還設計有Air Breather氣簾來提升空力效率。


▲i4的外後視鏡採用黑白雙色塗裝,而且造型優雅好看。它的鏡面尺寸不小,同時標配盲區偵測警示,能讓駕駛輕鬆掌握車側與車後狀況以及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


▲本次試駕的i4 eDrive40豪華電動轎跑選配了Racing Package套件,因此也擁有黑色高光澤窗框,為其帶來濃厚的高質感。


▲試駕車選配了M空力套件,因此你可在前葉子板上看到BMW車迷們都想要的M銘牌。


▲i4 eDrive40採用平整化車門把手設計,並標配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含尾門感應式啓閉功能。此外,它也是部配備iPhone手機數位鑰匙1.0功能的豪華四門電動轎跑車,車主只要拿出iPhone靠近車門把手感該就可解鎖,同時上車後就能直接啟動車輛。


▲ L型Air Breather不僅讓i4擁有極佳的空氣力學設計,在造型上搭配流線的側裙顯得更加動感。


▲試駕的i4 xDrive40加選配了M空氣力學858型18吋雙幅式輪圏,搭配前245/45 R18,後255/45 R18的Pirelli P Zero輪胎。前後輪圏內也選配了相當亮眼的藍色M煞車卡鉗。


▲i4後行李箱尾端採用上翹小鴨尾翼設計,有助提升車尾下壓力和減少流過車身的空氣亂流拉力。


▲現今BMW家族常使用的設計-3D立體LED尾燈,其造型科技感十足。


▲選配M空力套件的i4 edrive40後保險桿下半部擁有充滿競技感的氣流擴散器,而霧黑搭配藍色飾條的設計也營造出專屬於電能的駕馭風采。

內裝


▲由於i4採用與4-Series Gran Coupe相同的CLAR平台打造,因此除了12.3吋虛擬數位儀錶與14.9吋多媒體資訊統結合的大螢幕之外,其它部份的內裝設計都與4-Series相同,讓人感到十分熟悉。


▲i4的車內門板由高級軟塑料,皮革以及少許鍍鉻飾板組成;而且還加入可變換色彩的氣氛燈,下方還有置杯架,小置物空間和高傳真音響喇叭。


▲外後視鏡調整鍵,四個車窗開關及車窗鎖都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端;而且都使用鍍鉻材質,不僅使用方便就手,觸感與操作回饋感都不錯,不愧是高級車。


▲車門檻上配有相當漂亮的M迎賓飾板。


▲多功能皮革方向盤造型簡單好看,握柄粗度剛剛好,觸感佳。它左邊的快捷鍵主要是主動車距定速系統的操作控制鍵,右側是儀錶畫面設定和中央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的控制鍵。


▲身為BMW最新的車型之一,i4當然也有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它是由左邊的12.3吋虛擬數位儀錶與右邊的14.9吋多媒體資訊統結合而成。


▲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板有Drive駕馭、Focus專注與Gallery純粹三種版面模式可供駕駛在不同行駛情境之下進行選擇。在Drive模式下虛擬數位儀錶將會呈現最豐富的用車相關資訊、Focus模式下則是以專注駕駛為導向,僅顯示行駛過程中所需的基本資訊、Gallery模式則是讓虛擬數位儀錶中的資訊以最為純粹的方式進行呈現,大幅降低視覺疲勞。


▲在HUD車況抬頭顯示器部份BMW也為車主提供了多種畫面選項,讓駕駛者可以依照喜好進行選擇。


▲i4的照明燈組開關控制鍵以及儀表板明暗調整都被設置在儀表台最左方。

▲i4 Drive40標配有帥氣的金屬踏板組.

▲14.9吋中控觸控螢幕採用全新世代BMW iDrive 8.0使用者介面,車主和家人可隨自己喜歡移動螢幕中的Icon或新增捷徑;而曲面的駕駛導向設計讓駕駛觸手可及;並可顯示天氣,新聞,車主手冊,BMW iD,個人助理,座椅舒適度,導航地圖,動態車輛資訊,行事歷等超多資訊與設定。同時也有手勢功能,並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結。


▲i4 eDrive40配備豪華型三區恆溫空調,後座也擁有自己的空調出風口和溫度調整,還有兩個USB Type-C插孔。此外,也具備10支音響揚聲器的HiFi高傳真音響系統。


▲i4中央鞍部採用菱格形銀色飾板,最前方為置物區,內有智慧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後方有還兩個置杯架,一個USB插孔以及一個12V電源插孔,方便乘客使用電器產品。


▲i4的排檔桿採用傳統設計,不過排檔桿上方有專屬的藍色飾板,


▲排檔桿左側一整排按鍵別別是循跡防滑、360度環境輔助攝影、駐車雷逹、專屬藍色引擎啓閉、行車模式、Auto Hold以及電子手煞車。


▲排檔桿右方是iDrive 8的操作旋鈕。


▲前座中央扶手以皮革包覆,觸感柔軟,內部置物空間寛,但不深,可放置一些小東西或貴重物品。內部還有照照燈與一個USB Type-C插孔。


▲本次試駕的i4 eDrive40選配了電動玻璃天窗。同時也加選了黑色車內頂篷。


▲i4 eDrive40標配Sensatec透氣皮質雙前電動調跑車座椅,駕駛座還擁有二組記憶功能。


▲由於後座椅採用一點包覆性設計,因此乘坐感顯得服貼舒適。在空間部份,以173公分為例膝部與前椅背約有一個拳頭又二根手指左右的空間,頭部的話因為車頂為跑車式斜背造型,因此會有稍微的壓迫感。

▲i4在五人座設定下擁有470公升的載貨容積,若將具備40/20/40傾倒功能的後椅背全部放倒可擁有1,290公升的載貨空間。

▲在行李廂兩側有也設有置物空間,掛勾和12V電源插孔。在底板下還有另一個更大的置物空間。

看完全新B|W i4 eDrive40電動轎車的外觀內裝,後面還有它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到底這款4-Series電動車在動力和操控上有没有什麼突出的表現呢?敬請期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