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省油機車推薦|白牌輕檔車款TOP 10

台灣的機車市場雖以速克達車型為主流,但如果要論油耗表現,各大廠牌的輕檔車可不會輸給任何一輛速克達,即便是有著「省油王者」稱號的勁豪125也只能虛心受教。在白牌輕檔車近年以多樣外型與配備,加上優異性能攻占台灣機車市場的同時,究竟今年度入圍省油TOP10的車款有哪些呢?就透過經濟部能源局109年度的車輛油耗指南,告訴各位白牌輕檔車省油之王究竟由誰勝出!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1省油機車推薦|白牌輕檔車款TOP 10

【去年榜單】2020省油機車推薦|白牌輕檔車款TOP 10

第十名:HONDA CRF150L

HONDA CRF150L。

HONDA CRF150L在同級距的越野車對手中也擁有相對輕巧的車身,搭配結構單純但耐用的SOHC 2V氣冷引擎,不僅能以靈活與輕盈的操駕感受,讓剛接觸越野的騎士輕鬆體驗Off Road的樂趣,與其它街道為主的白牌輕檔車款相比,也擁有相對出色的油耗表現,而HONDA CRF150L以測試值55.0km/L、定速能耗66.2km/L、市區能耗49.5km/L的成績擠進本次排名第十名。

輕巧的車身是CRF150L的一大優勢。

CRF150L車身輕巧,操控靈活好上手,即使在林道等複雜環境轉倒時也能輕鬆扶起車輛,37mm倒立式前叉與後中置多連桿的設定帶來良好的懸吊反應及循跡性,前後皆超過200mm的避震行程也造就了優秀的越野性能,加上其油耗表現相當適合有通勤需求又喜歡越野騎乘的車友。

【延伸閱讀】
2020機車買車推薦|越野/滑胎車款,價格/規格/配備比較

第九名:YAMAHA MT-15

YAMAHA MT-15

MT家族向來以扭力大師之名而為人所知,本次第九名正是MT家族中的輕巧小鋼炮——MT-15所獲得。使用了155c.c.Blue Core引擎的MT-15,在油耗上有著測試值56.3km/L、定速能耗70.4km/L、市區能耗49.7km/L的數據表現,不論是在市區或是山道都有著優異的性能,是樂趣與實用性兼備的車款。

擁有Blue Core技術的155c.c. VVA引擎,不論是動力或是油耗都有出色表現。

MT系列近年的家族外觀。

新款MT-15在外觀上擁有與老大哥MT-10看齊的大燈組,燈組整體視覺感受鋒利、引人矚目的雙燈眉作為定位燈使用,照明功能主要則由下方魚眼大燈擔當。配備上前避震為倒立式前叉41mm,並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配267mm碟盤,配備上不輸同級距車款。

第八名:YAMAHA YZF-R15 V3

YAMAHA YZF-R15 V3。

YAMAH YZF-R15也延續去年領先雙生車款MT-15的表現位居第八,這類型的仿賽車款一般來說對於油耗兩個字是八竿子打不著,在R15上卻意外的擁有驚人表現,更成為本排行唯一上榜的仿賽車款。優異油耗表現歸功於R15採用了155c.c. SOHC Blue Core引擎,雖然是小排氣量車款,但是卻擁有出色的跑格外型,車重部分僅有137kg,加上耗能與動力效率極佳的Blue Core引擎,藉此帶來了測試值57.7km/L、市區能耗50.6km/L、定速能耗73.1km/L的傑出油耗表現。

輕量化的鋁合金輪框,搭配倒立式前叉的設計,能有效減少R15的簧下質量。

YZF-R15使用鋁合金Deltabox車架,針對騎乘三角將手把位置降低且腳踏上移,營造出更戰鬥的騎乘姿勢。是一輛以運動性能為亮點的小排氣量優秀跑車。

同樣輕量化的三角台設計,各種輕量工程讓R15的濕重降到137kg。

R15不僅有高性能和高規格,連油耗表現都是一等一!

第七名:YAMAHA FZ-S 150 V3/HONDA HORNET 2.0 185

由於測試值相同,因此本次榜單出現了兩台並列第七名的車款,就讓我們先從YAMAHA FZ-S 150 V3開始介紹。

YAMAHA FZ-S 150 V3。

同樣是使用了Blue core技術的YAMAHA FZ-S 150 V3,搭載149c.c.的Blue Core單缸SOHC氣冷四行程引擎,提高了燃油效率,並且擁有順暢的加速能力,不僅僅是滿足動力以及外型訴求,更兼具經濟節能與舒適騎乘。

高反差儀表讓資訊清楚明瞭。

一體式座墊不僅使騎士更舒適,也能讓後座獲得更好的體驗。

配備了許多實用的科技配備,加上FZ-S 150 V3具備省油耐操的特性,讓不少注重實用性的車主對它是讚賞有佳。一體化座墊在厚度與寬度設定上相當適合雙人騎乘,提供騎士以及後座乘客優秀的乘坐舒適度,空冷引擎也讓維修更簡易,省去較高的維修成本。最終油耗測試值為60.3km/L,市區能耗55.1km/L的表現,定速能耗則是來到70.1km/L。

並列第七:HONDA HORNET 2.0 185

HONDA Hornet 2.0 185。

作為FZ-S 150對手之一的Hornet 2.0,雖然並未繼承過往Hornet車系的四缸引擎、圓燈等為人津津樂道的元素,但全車LED燈具、SHOWA 37mm倒叉等實用配備,依舊在同級距車款當中擁有一定的競爭力,並且低轉高扭的引擎設定讓Hornet 2.0在市區、山道動力充足且易於操駕外,更帶來了最終測試值為60.3km/L,市區能耗52.9km/L、定速能耗76.3km/L的油耗表現。

LED頭燈。

前方向燈同樣是LED。

LED後方向燈搭配辨識度極高的尾燈相當特別。

資訊充足的高反差儀表,對於騎士辨識而言相當友善。

Hornet 2.0採用全車LED燈;37mm的金色倒叉視覺效果相當澎湃;儀表的採用的高反差設計,不論是在白天或是晚上,都可以清楚的辨識行車資訊。

X型的LED尾燈堆疊起豐富層次感,且造型宛如黃蜂展翅。

第六名:GPX POPz 125

GPX POPz 125。

由泰國大廠GPX所推出的POPz 125,在外型上與HONDA的經典車系Super Cub相當神似,在經典外表下亦加入了LED燈具與鮮明、活潑的車色等現代元素,並且也延續了彎樑車親民的傳統,擁有最終測試值70.6km/L,市區能耗65.8km/L、定速能耗79.4km/L的油耗表現。

LED前後燈組。

鮮明、活潑的車色設計。

第五名:HONDA Monkey 125

HONDA Monkey 125。

MONKEY 125這輛經典的小車由MONKEY 50衍生而出,從50c.c.升級到125c.c.的這輛單座小檔車,是HONDA直至目前都依然熱賣的車款之一。搭載氣冷四行程2V單缸引擎,最大馬力8.9ps,重量僅107kg的MONKEY 125被定位在擁有純粹玩樂個性的「FUN BIKE」,屬於定位上以騎乘樂趣為取向的車型。即便如此油耗表現也和可愛的外觀同樣令人無法忽視,測試值為73.1km/L,市區能耗也有67.1km/L的表現,定速能耗更達到84.6km/L。

排氣管經典的上繞式設計相當吸睛。

引擎部分,HONDA MONKEY 125採用了與MSX相同的氣冷引擎與車架,在排氣系統上,MONKEY 125保留了經典的上繞式設計。整體外形呈現出一股雅痞風格,輪胎的部份則採用巧克力胎的越野胎型,讓MONKEY 125的騎乘多了一點不一樣的可能性。

想要來趟樂趣橫生的小旅行嗎?那就讓MONKEY 125陪伴你前行吧!

事實上MONKEY是歷史悠久的系列設計,原作可以追溯到60年代。無論是線條圓潤的車燈、復古風濃厚的座墊設計、子彈般的油箱、閃亮亮的鍍鉻擋泥板,還是經典的本田之翼圖樣,都完美重現了經典。如果你享受騎車的樂趣,想要不時離開公路來點小旅行,這輛MONKEY 125將是你的好夥伴!

第四名:HONDA CT125 Hunter Cub

HONDA CT125。

從2020年開始,台灣的國民車市場因為HONDA Cub車系的加入而逐漸活絡起來,而其中作為經典車款「Hunter Cub」重生象徵的CT125自然也不會漏氣,不僅擁有輕巧簡約、能夠負荷山地、林道等環境的強悍車身外,最終測試值為74.9km/L,市區能耗72.9km/L、定速能耗78.2km/L的油耗表現,也使CT125的實用性毋庸置疑!

CT125頭燈相較舊款變得比較大顆、排氣管防燙蓋也比較粗獷,前土除的擋泥板也更大片,看起來更加堅固耐用。

前制動搭配雙活塞卡鉗,另外擋泥板較舊款也進行了加長。

CT125 Hunter Cub主要是用於市區街道騎乘、郊外的兜風旅行及林道的沙地騎乘等場面,行程110mm的前叉加上165mm的最低離地高度,具備了能夠應付惡劣騎乘路況的規格。附大型防燙蓋的上繞式排氣管及保護引擎的下護板還有防止摔車時造成破損的方向燈固定架設計等,所有配備都讓人感覺到HONDA的「認真」程度。

CT125 Hunter Cub變大的排氣管防燙蓋及下護板,且追加了腳踩起動桿,就連煞車踏板也是採用越野風格。

若是考慮到堅固程度以及安心感,變大的排氣管防燙蓋及下護板就非常適合,在引擎方面甚至搭載了Super Cub C125都沒有配備的腳踩起動桿,所以即使是在寒冷地帶等嚴酷環境下,依舊能夠輕鬆啟動引擎,這樣的設計著實相當可靠。

第三名:HONDA MSX GROM 125

HONDA MSX GROM 125。

甫經改款的HONDA MSX GROM 125表現依舊不俗!這輛受到世人喜愛的小輪徑輕檔有著超乎常人的油耗表現與不凡性能。四行程SOHC單缸氣冷引擎由四檔升級為五檔,最大馬力也小幅升級為9.9ps。油耗表現方面,測試值為76.6km/L,市區能耗也能有70.7km/L,定速能耗更達到87.4km/L!

因其易於改裝與引擎進一步高性能化等特色,新款MSX GROM 125也推出了官方版本的賽道改裝。

採用高轉速化引擎、5速變速箱以及簡單拆裝的外裝套件等等,它的出現讓騎士在享受到改裝樂趣的同時,也順道一起推廣了能夠作為興趣輕鬆加入的賽車比賽。

新款MSX GROM外型更加洗鍊,配備也有不少升級。

MSX GROM在外型方面相較舊款加強了油箱線條與頭燈的進化,不僅保留強大的科技感受,其中也包含了ABS系統,並全車採用LED燈具模組。另外為讓風格更為洗鍊,儀錶板外殼大幅縮小並放大螢幕,加入檔位顯示功能,使騎士無論在市區或是長途行駛更為輕鬆與方便!

第二名:HONDA Super Cub C125

HONDA Super Cub C125。

在現今HONDA Cub車系中定位為精品的Super Cub C125,不僅具備Keyless等高檔配備與出色車輛質感,更擁有最終測試值為76.8km/L,市區能耗71.1km/L、定速能耗86.0km/L的油耗表現,席捲排行榜第二名!

採用與新CB系列類似的LED頭燈。

車身採用粉體烤漆,並有多處鍍鉻作點綴。

後方具有貨架設計。

雙環式液晶儀表板,具檔位顯示。

相當便利的Keyless免鑰匙系統。

Super Cub C125座高親民、油耗表現優秀,兼顧了經濟性與舒適性的同時,低重心讓操控更輕巧。前單碟制動與ABS系統,在提供充足制動性能的情況下,也確保行駛的安全性。離心式離合器讓新手也能輕鬆駕馭,同時保留換檔的騎乘樂趣。另外配有Keyless免鑰匙系統,在日常使用上也相當方便。

第一名:HONDA Super Cub 110

HONDA Super Cub 110。

省油王者出爐!在HONDA Cub車系大舉攻佔本屆排行榜的情況下,洗盡鉛華後,比起C125更加簡約、親民的Super Cub 110不負眾望地拿下了省油王者的寶座。最終測試值82.3km/L、市區能耗79.9km/L、定速能耗86.0km/L的驚人表現,若是能夠接受在台灣相對偏高的售價,絕對是一台可以與車主天天相伴的實用好夥伴!

搭載了使用最新引擎技術研發而成的HONDA Smart引擎。

排氣量110c.c.的引擎加上PGM-FI電子控燃油噴射裝置,不只提升了性能以及耐久性,還變得更經濟。Super Cub 110除了延續全轉速範圍都強而有力的引擎,及3檔時對應範圍極廣的自動遠心式4檔變速箱等優點外,甚至將原本硬漢感十足的踏板改成輕輕一踩就能夠切換自如的設計,坐在坐墊上所感受到的引擎震動也大幅降低。

圓形頭燈看起來相當有古典雅韻。

採用前後連在一起的長版坐墊,並且設置了電鍍加工的後扶手。

採用類比儀表板加上LCD數位螢幕的設計。

【延伸閱讀】
HONDA「Super Cub 110」搭載全新引擎,改款登場!

油耗效能一覽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