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YAMAHA MT-09試駕:台規動力到底行不行?可以破解?操控如何?

YAMAHA於Master of Torque「扭力大師」車系中,主打的三缸車型—MT-09,終於在前陣子迎來大幅度的2021年式改款。自發表以來,一直維持相當高的話題性。本次藉由YAMAHA於花蓮舉辦的媒體試駕會,終於能親身感受這款YAMAHA當家性能街車的魅力。究竟經歷大幅度改動的引擎、車架,甚至電控系統,能讓MT-09呈現出什麼樣的新風貌呢?一起來看看為各位帶來的試駕心得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1 YAMAHA MT-09站長試駕:台規動力到底行不行?可以破解?操控如何?

車輛外觀

雖然一開始看到MT-09時,會先注意到它的口球造型。但實際上它改變最多的部分,是在整個車架,以及後搖臂的設計。當接觸到實車的時候,能發現它的軸距,在視覺上看起來是非常地短,並且與上一代相比,短了10mm,也就是1公分。說起來似乎不多,但這在操控上卻是決定性的要素。並且從側面來看的話,騎士的姿勢上,整個身體的重心其實是偏向後面的。

騎乘姿勢

首先以騎姿來說,坐上去時會感受到,前面胯下這邊真的是非常地窄,很有利於操控。另外,它的油箱上方是非常地大,也就是在視覺上,上面油箱部分是很飽滿,可是在大腿夾持的地方,是非常地緊密、非常地窄,所以有利於操駕。再搭配上它的手把是往上提升的,這讓人聯想到另外一台歐系的車款,就是KTM的Duke車系。其實在真正坐到實車,騎了大概五分鐘之後,就有這種感覺。

在設定上,MT-09自第一代發表,到第二代、第三代呢,個人認為它有一點想呈現玩樂小車的印象。為什麼說是小車?你可能覺得900c.c.的車怎麼會小?但當你接觸到實車,你會覺得這個車身大小給你的感受,跟KTM 390 Duke那感受是非常接近的。以大小來說,完全沒有壓力,雖然它搭載的動力心臟,是排氣量已經提升到889c.c.的三缸引擎。以動力來看,絕對是頭猛獸,但實際騎乘時,卻不會覺得車身是很大、很高,或很難操駕的。

動力心臟

接下來要跟大家談一下整個動力心臟的部分,新款的889c.c.的引擎,一樣叫做CP3,也就是三缸。而且是十字曲軸的設計概念,在國外市場它是扭力增加、馬力增加,到了台灣時,受限於七期環保法規,反而整個動力是下修的。也因為這樣的下修,讓它整個低轉的扭力更為飽和。

以今天試乘來說,個人認為整個低轉扭力真的湧現地非常早。過去如果我們騎乘MT-09想要孤輪,真的已經很容易。但是新一代的MT-09呢,設定是更低轉的,大概在四千轉開始,很輕鬆轉一下油門,馬上前輪就浮起來,真的非常爽快。

新MT-09的排氣量上修,來自它行程的增加,也就是說它的缸徑是不變的,它的活塞大小是一樣的,但是行程加長。也代表它的扭力得以增加。因此在低轉的扭力呢,其實出現地比較早。但在高轉的馬力下降真的令人感受不到過去那種熱情。先前的MT-09可在將轉速拉到底以後,一檔一檔接著換。現在大約要提早到七千轉前就得換檔。整個引擎轉速,或是說整個加速的節奏會比較急促。以這部分來說,真的覺得非常非常可惜。

電控系統

新MT-09的電控系統,基本上所有的操作介面都在手把的左右側,以及用新的全彩液晶螢幕顯示。以整個電控來說,第一個注意到的會是D-mode,也就是動力模式。過去是有所謂的A、B,與Standard。在新款MT-09上,它的D-mode就是1、2、3段。1段其實就是過去的A模式;2段就是過去的標準模式;3段呢,對應的是過去的B模式,也就是整個油門、動力反應是會比較弱的。

今天的騎乘是先採模式1開始,再來它有這個所謂的TCS mode,就是所謂的循跡控制系統。這當中其實包含了非常多控制,主要有循跡防滑、防孤輪的控制等。按下中間的Mode鍵,便會切換到TCS選項。TCS的部分分為1、2,以及Manual,M。即自行設定,抑或者你可以將它設定為Off。只要按下便會全關。在我們剛才大部分的騎乘過程中,於山路僅使用第一段,甚至在某些路段,是採用全關的。

新MT-09搭載六軸IMU,可以感應到整個後輪、車身後方的滑動。當它感應到後輪正在往外滑時,便會直接抑制動力,預防過大的動力造成後輪偏移、打滑。並且它有與ABS的部分作結合,也就是有搭載Cornering ABS,彎道ABS。在儀表上有顯示一個BC,也就是Break Control煞車控制。不管在任何的模式之下,都可以對BC進行調整。並有全部關閉、第一段、第二段等三種模式。第一段是在直線時具ABS功能;第二段則是當車輛帶有傾角時,會開始以六軸IMU進行量測,並主動介入煞車。

動態操駕

在實際騎乘過MT-09後,對於其整體操控的感受上,印象最深刻的是它非常靈活的特性,並且比起過去一、二代MT-09,新款的重心是偏低的。同時,新MT-09的前叉與後避震行程,都比過去更短。也導致它的行程不再像過去煞車時。會產生那麼大的下沉量,也帶來更加重心低沉的感受。當行駛於彎道時,車輛反應便比過往車款迅速許多。再加上可以明顯感受到車輛前半部是變窄的,因此在騎乘時,得以相當快速地變換姿勢。

但在懸吊行程縮短之後,亦導致它的道路適應性相對較差。以台灣的山道來說,無論是本次在花蓮試車,或是平時在北部的山路騎乘,在彎道中都常見路面不平的狀況,這時便很容易出現後輪彈離路面的狀況。但在新MT-09上,其實影響並不大,因為它配有側滑控制,在車輛開始側滑時,電腦便會立馬偵測到,並不會因為持續施加動力,然而使得車輛滑動的狀況更為嚴重。

Q&A問答

Q:MT-09進退快排的反應如何?

以日系車來說,我覺得它算是相當滑順。也就是說我們在升檔的時候,你只要確定你的油門呢是持續都開著,那退檔的時候你要確定你的油門是關著,它直接退下去。我覺得以原廠來說,反應非常不錯。你可以感受到它的震動算蠻小的,很柔順,而且很好推。

Q:全新的車架剛性表現如何?

我覺得車架剛性這件事情呢,你要感受到真的沒有這麼容易啦。但是我覺得有一件事情是蠻明顯的,就是整個車身重心降低之後,它的車身反應是非常好的,這跟它的車身剛性提升也有一些關係。所以以整個操控來說,它這一次做了這樣的改變是加分的。

Q:彎道ABS表現如何?

彎道ABS的部分,其實我稍微試一下就是,整台車我剛剛有提到,它的整個靈活度是非常高的。但是你在這樣子靈活度這種比較敏感的。以車身的設計來說,它的整個調性是比較敏感的話,你真的就需要靠TCS與ABS來保護你。那其實我們剛剛有試一下,就是你基本上如果說有帶著煞車入彎,只要力道不要施得過大,它整個ABS作動是還蠻滑順的,整個作動真的算是蠻線性,讓你基本上是安心地在騎乘這台車。

Q:制動手感如何?

制動力道我其實覺得蠻不錯的,因為其實新款MT-09它的車重算是有降低,那以我們現在搭配的雙子星卡鉗來說,我覺得算是非常夠用。尤其這次它有搭載直推式的總泵,手感真的很好,你在抓的時候很容易可以感受到,它到底什麼時候開始是它真正出力的地方。

Q:這台車首當其衝要改裝的地方是?

我覺得如果有全取代ECU的話要趕快換,這個高轉我真的不行啦。就是你前幾檔很快拉上去,當你覺得說好像要出來的時候,它就已經斷油了。想說發生什麼事情?是不是我車壞掉?沒有,當你到高檔位,例如說四、五檔的時候,它那個拖的速度又很慢,速度就慢慢上去,轉速也是。這不是過去的MT-09啊!第二個我覺得要改裝的就是,它整個坐墊還有這個油箱,這邊真的太滑了。我在騎乘的時候因為扭力大,所以就是一直慢慢地往後滑。雖然我已經很努力去夾油箱了,還是往後滑。我覺得第二個一定要改的就是油箱貼,還有防滑坐墊。如果你可以找到繡學號的阿姨的話,也可以把自己的名字繡在這邊。

Q:新款MT-09的排氣聲浪如何?

我覺得新款的MT-09,它的轉速拉的是比較快的,比較綿密。而且那個聲音是比較大聲,算是有一點接近四缸車的那種味道,然後聲音是比較尖銳的。所以整個戰鬥力來說呢,我覺得是比較算是有加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