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省油機車推薦|125通勤代步速可達 TOP 10

對於台灣人而言說到要買一台通勤用的機車,許多人毫無懸念肯定會想到速克達,因為它的方便、操作簡易、實用性高的特性,讓速克達成為台灣機車占比最高的車種。既然是通勤車種,「省油性」理所當然的成為了使用者特別在意要素之一,今天就透過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統整出國內前十大「最省油」的經濟速克達車款!

第十名:SUZUKI Swish 125


SUZUKI Swish 125。

Swish 125搭載全新設計的SEP(SUZUKI ECO PERFORMANCE)引擎,達到市區油耗46.1km/L、定速油耗61.0km/L、測試值51.1km/L的高效能表現,並在長時間下保有低摩擦,有效的輸出動力,就靠這具SEP引擎!同時滿足高效能低油耗,且保有極佳的加速性能。SUZUKI順應環保潮流,但在動力效能不妥協犧牲,進而開發出這具引擎,搭載在Swish 125車上,並在今年擠進我們省油經濟車款前十名的榜單。


配備有著防水蓋的USB充電孔,實用又貼心。
 

整合式大燈配上大盾造型,頗有當家仿賽GSX-R1000的姿色。

Swish 125車身線條由車頭延伸至車側,承襲了當家仿賽GSX-R系列車款的流線動感,車頭正面以大面積的整合燈具組,將定位燈與方向燈與LED大燈巧妙融合,上揚的造型如天使展翅,燈具下方的氣壩造型搭配LED導光條乍看還真有GSX-R1000R的影子,尾燈更以上下兩條導光條與LED燈,堆疊出層次感。

第九名:SYM Z1 Attila 125


SYM Z1 Attila 125。

SYM在本次七期Z1 attila的升級,ABS雙碟版從原先的2級油耗進化至1級,排入此次榜單第九名,進化至市區油耗46.5km/L、定速油耗64.6km/L、測試值52.4km/L的優秀表現,不只省油又環保,最重要的是不減動力,不會有騎士最擔心的「省油等於沒力」的狀況發生。不僅如此,七期Z1 attila還搭載零後仰懸吊系統,無論是起步、加速都更加平穩舒適,讓安全、操控雙升級!

Z1 Attila不只更省油,增添零後仰懸吊及多項配備讓安全及舒適性也跟著升級不少。

Z1 attila以輕巧車身、良好的操控感見長,搭配125 c.c.排量的引擎動力,自上市以來就是都會男女及通勤族的高CP值購車首選。安全表現上,Z1 attila可選擇搭載BOSCH ABS 10防鎖死煞車系統及輪速感知器,在濕滑路面行進也能保持穩定操控,有效避免輪胎鎖死,讓安全規格再升級;或是選擇CBS 2.0連動煞車系統,面對道路緊急狀況發生,一手通煞即可最佳化分配前後輪煞車力道,掌握人車最高安全。

第八名:SYM VEGA 125


SYM VEGA 125。

SYM所推出的VEGA 125不僅造型走的十分前衛,在油耗方面也是眾多速可達車款中的前段班,憑藉市區油耗47.8km/L、定速油耗64.7km/L、測試值53.4km/L的省油表現,一進榜便位列第八名。U字形的大燈設計與LED魚眼頭燈,賦予VEGA 125犀利而獨樹一格的眼神;極簡化一字形的定位燈更是充滿了未來感,彷彿是台來自科幻影集的車款。


絕無僅有的一字型的頭燈使VEGA充滿Cyberpunk的氣息,獨特而充滿未來感。
 

除了外型充滿特色,省油又便利的騎乘體驗也是VEGA的優點。

VEGA的魅力不只限於令他人目光流連忘返的外觀,更搭載實用、美感兼容並蓄的的科技配備,SYM賦予了VEGA彩色液晶儀表,並具有光源感應能力自動調整背光,給予極佳的使用者體驗。就算是內裝部分,VEGA以鋼琴烤漆取代一般常見黑色的內裝,龍頭設計巧妙的以代表VEGA的V為主要造型,更不用說車上USB充電孔及省力中柱等等便利的設計,是台適合任何人騎乘的輕巧省油好車。

第七名:KYMCO 新名流FAMOUS 125


KYMCO 新名流FAMOUS 125。

國內機車大廠KYMCO,今年推出都會車款新名流125,所瞄準的客群是家庭及通勤需求,主打以省油擄獲大眾芳心,透過全新的「飛輪傳動系統」降低動力傳輸的流失,並搭配「高紊流燃燒」技術有效提高燃油效率,及一系列「超節能技術」,使得新名流125有更好的油耗表現,測試值為54.5km/L,市區耗能也能有47.8km/L的表現,定速耗能更達到66.2km/L,傑出的油耗令新名流今年依然列於我們前十榜單,並得到第七名的成績。


GREEN POWER所訴求的「綠、環、勁」三大引擎新技術,正是新名流125省油的原因。
 

飛輪傳動系統減少了動力的耗損,有效提升效能表現。

除了省油,於儀表結合了KYMCO的Noodoe系統,透過手機APP使用,可以掌握導航、天氣、尋車等等功能,讓機車能夠成為騎士的得力助手。拉長的前腳踏板與平整且寬敞33L的車廂空間,提供了騎士更方便更多元的空間利用,搭配特殊專利摺疊掛勾與5V的充電座,在實用性可以說是相當的有水準。

第六名:KYMCO CUE 125


KYMCO CUE 125。

國內機車大廠KYMCO推出以實用為訴求的CUE 125,輕巧車身裡卻是以扭力見長的二汽門引擎,低轉高扭力的引擎特性最適合在市區移動!亮眼的油耗讓人無法忽視,測試值:54.6km/L,市區燃油效率:44.3km/L,定速燃油效率:61.9km/L,優異的省油表現於今年排進第六名。


低坐高提供的良好雙腳著地性,小隻女孩也能輕鬆駕馭。
 

前掛勾妥善運用前置空間,讓車主騎乘更方便。

低坐高提供的良好雙腳著地性,155的小隻女孩也能用雙腳著地,CUE 125讓需要穿裙子上班的女孩們方便許多。前掛勾能掛上公事包或隨身的皮包等物品。大容量置物箱輕鬆放速3/4帽也沒有問題!105公斤的輕巧的車重,即使是女孩也能輕鬆駕馭。配備三段可調避震器,市區道路輕鬆駕馭。6公升的大容量油箱,加一次油就可以跑遍整個台北市,非常適合通勤、跑業務使用。想來一場輕旅行,騎車到山上海邊當然也不成問題!如果你在尋找一輛省錢又實用的好車,CUE 125絕對不容錯過!

第五名:YAMAHA 勁豪 125


YAMAHA 勁豪AXIS Z 125。

本次榜單第五名為廣受大車友好評的YAMAHA勁豪 125,測試值:55.3km/L,市區耗能:50.8km/L,定速耗能:63.7km/L,搭載新世代Blue Core引擎的全新機種,擁有「高燃燒效率」、「高冷卻性」以及「低馬力耗損」三大特點,並採用滾針汽門搖臂、鍛造活塞、低阻力活塞環以及偏置氣缸設計,大幅度增加油耗表現,成功拿下經濟部能源局油耗證明中最高的1級油耗證明。YAMAHA 透過進氣歧管小徑化及進氣閥門面積的增加,將壓縮比提升至11:1來提高引擎燃燒效率,並採用高矽鋁合金汽缸(Diasil)搭配優化散熱鰭片,提升15%引擎冷卻性能,YAMAHA 車系常用的技術偏置式汽缸設計,也同樣利用在AXIS Z 勁豪 125 上,以利降低引擎活塞運作時的分向力,並同時搭配優化過的CVT系統以及低減速比設計,減少了17%的動能流失。


透過進氣歧管以及進氣閥門的改變提高引擎燃燒效率。
 

透過偏置式汽缸的設計降低引擎活塞運作時的分向力。

全新設計的BALANCE 輕量化車架,讓AXIS Z 勁豪 125不僅有95公斤的超輕車重外,車廂空間也高達37.5L的超大容量,另外,為了提供更好的前後坐騎乘空間,YAMAHA 將腳踏位置往後、往上移動,並搭配657mm的座墊,提供前後座充足且舒適的乘坐空間。


車架設計時也考慮車箱空間,37.5升的車箱,可放入200顆小肉粽。

第四名:SYM 新迪爵DUKE 125


SYM 新迪爵DUKE 125。

全新迪爵125同樣配備了與FNX相同的零後仰懸吊,提供騎士更舒適的騎乘感受,同時後避震也進階成三段可調式,可以配合需求調整。而在燃油效能方面也因應七期環保法規進行調整,市區油耗49.7km/L、定速油耗67.0km/L、測試值55.4km/L,在數據上有著一級油耗的表現!加上大容量的車廂空間及ABS防鎖死系統的版本,在經濟性、實用性方面都讓全新迪爵125成為一輛全家大小都適合的實用代步車款!


有著一級的省油表現,加上寬敞的車廂表現,確實是穩當的經濟車款。
 

搭配零後仰系統與CBS連動煞車,也有ABS版本可選,安全方面SYM也下足了工夫。

配備方面可說是專為通勤族設計!前置物、雙掛勾的設計讓通勤上有著更加方便的功能性。距離縮短過後的One Touch飛炫腳踏讓後座乘客更加舒適。尾燈則是採用了LED燈具,讓夜晚時辨識度大大上升!而安全配備上全新迪爵125同時也有搭載ABS防鎖死的版本,使用了BOSCH 10系統,讓你在通勤路上更加安全!

第三名:SYM 活力VIVO 125


SYM 活力VIVO 125。

SYM三陽機車結合自家引以為傲的引擎科技與純熟的造車技術,推出了「國民好車」VIVO 125全新車款,測試值:55.6km/L,市區耗能:49.8km/L,定速耗能:67.5km/L。VIVO活力125的節能表現令人嘆為觀止啊!今年依然強勢進榜位列第三名,活力125使用SYM新一代引擎技術,並搭載了日本京濱四代噴射供油系統,55.6km/L的「一級」油耗表現可以讓你在小旅行或通勤的路途上幫荷包省下一筆,同時這具低排汙的動力心臟也幫地球母親減輕不少的負擔,省錢環保一兼二顧!


活力125有著絕佳的油耗表現。

活力除了省油功力一流外,配備方面新增了高階車款才能見到的零後仰系統,讓騎乘舒適度也跟著升級;CBS連動煞車同樣也配備在活力上,安全性提升的同時價格保持不變,確實能為荷包減輕不少負擔。還記得以前的機車沉甸甸,中柱怎麼都立不起來!活力125有著輕盈的車身,全車重量107kg搭配超省力中柱,不管是男生女生老的少的,停車立中柱輕而易舉,在都市擁擠的巷弄裡駐車,終於不再是件痛苦的事!


超輕車身配上力矩設計良好的中柱,就算是力氣小的女生也能輕鬆將活力125立起。

第二名:YAMAHA RS NEO 125

以前衛的外觀設計主攻年輕族群市場,並搭載智能啟動系統,降低啟動時的噪音和震動並減少機件磨損,同時也搭載擁有優異油耗的BLUE CORE引擎技術,有著市區油耗51.7km/L、定速油耗63.6km/L、測試值55.8km/L的優秀油耗表現,在競爭極為激烈的2、3、4名中脫穎而出,成為本次榜單的第二位。在油耗降低15%的狀況下,讓扭力提升10%,並且擁有更低震動的運轉品質。YAMAHA在RS NEO身上也採用了非對稱車架設計,確保左右剛性平衡,讓全車剛性提升13%,也讓車身重量到達驚人的93公斤(濕重),全車散發YAMAHA R DNA的運動氣息,搭配著國產最佳的油耗表現,在此次榜單中確實是風格突出而不可多得的存在。


RS NEO尾燈與自家仿賽大哥R1幾乎相差無幾。
 

定位燈也仿造近年R DNA家族的瞇瞇眼,充滿了運動風格。
 

雖有著小鋼砲的運動外觀,RS NEO的低座高卻十分親民。

第一名:HONDA LEAD 125


HONDA LEAD 125。

今年的省油機車在眾多七期車款加入後,確實是把標準再往上提升了一個層級,但今年依然是由有著黑科技的HONDA車輛奪下榜首,HONDA LEAD 125搭配引以為傲的eSP引擎技術,市區油耗52.7km/L、定速油耗61.8km/L、測試值56.0km/L的成績傲視群雄,更是榜內唯一達到56km/L的車款。LEAD 125本就是一台主打經濟通勤的車款,有著寬大的車廂空間,標配CBS連動煞車確保安全性,前後大燈皆採LED燈具提供優秀的照明,怠速熄火裝置也是幫助LEAD得到省油王者封號的關鍵,省油且配備新穎的車款,絕對是經濟考量優先的你最好的選擇,只可惜台灣目前並沒有引進,需要另外向進口商詢問。


大燈及尾燈皆使用LED燈具,美觀而具現代感。
 

搭載HONDA引以為傲eSP引擎技術,為車輛耗能打下良好基礎。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0省油機車推薦|125通勤代步速可達 TOP 1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