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的北歐七人座運動豪華休旅 2019年式VolVo XC90 T5 R-Design登台試駕

瑞典Volvo(富豪)汽車的第二代豪華旗艦SUVXC90在2014年8月發表,今年9月Volvo正式在國內推出了2019年式的XC90,並新規畫了D5 Momentum、D5 Inscription、T5 Momentum、T6 Inscription以及T8油電複合動力車型,同時還新增了這次我們試駕的主角T5 R-Design來滿足國內買家不同喜好與需求。

 

第二代XC90以SPA模組化底盤平台打造,車身尺碼長4950×寬2008×高1776mm,軸距為2984mm,車身頗為龐大。XC90在造型設計方面延用了Concept XC Coupe的元素,其中最為搶眼的莫過於原廠稱為”Floating Grille”的水箱護罩,還有靈感來自北歐神話Thor's Hammer雷神索爾之鎚的T型LED頭燈組以及結合上代XC90經典元素,並重新設計的垂直式LED尾燈,為整個車身增添了柔和的科技氣息,並成為目前最優雅時尚的SUV之一。

當然,Volvo也沒忘記那些喜愛運動風格的車主需求,所以推出了稍具侵略性的運動化車型。在外觀上,R-Design配備了附金屬絲紋邊框的專屬亮黑橫式水箱護罩、造型更具運動感的前保險桿。還有金屬霧銀外後視鏡殼、金屬絲紋車窗邊框飾條以及帥氣的20吋5幅式R-Design專屬Matt Black Diamond鋁合金輪圈;至於輪胎則是使用275/45 R20的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在車尾部份,後保險桿加上了亮光澤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搭配方型雙排氣尾管後在高雅中帶點動感氛圍。

 

坐進車內,XC90 R-Design的內裝質感相當高,而由於採用北歐簡約美學,儀表台上的實體按鍵相當少,大部份功能都是透過中控台上的9英寸觸控螢幕控制。說到這個大觸控螢幕不僅可以直覺方式操作各項車輛功能和娛樂系統,還可顯示導航、360環車攝影、180度前方視角,加上HUD圖型化抬頭顯示器,具備經典、舒適、跑車、夜間高反差模式以及導航地圖自動放大的12.3吋全液晶螢幕,置身其中不僅讓人感到科技感十足,也倍感便利舒適。此外,在黑色真皮內裝、R-Design專屬碳纖維跑車內飾板、金屬飾條、19支英國Bowers & Wilkins頂級揚聲器、真皮排檔頭、包覆性不差的Nappa透氣真皮電動跑車座椅與專屬車室踏墊的組合下,也營造出奢華與個性兼具的風格座艙。

 

在空間表現方面,第二代XC90除了T8 Excellence採四人座設定之外,其餘車型均採用2-3-2七人座配置,第一排和第二排座椅設計相當符合人體工學,無論是舒適度或支撐性都有著不俗的表現,中間的第二排的三個座椅更可分別獨立前後滑移12公分,椅背也可進行多段調整。至於第三排空間,搭配可前後滑移的第二排座椅,就算180公分的身高也不會感到太過局促。加上第二排有獨立空調系統與四個出風口(中央與B柱),第三排座位區也有空調出風口,還有扶手及置杯架設計,不管是座在哪個位置都可以享受舒適的旅程。


在行李空間方面,七人座狀態下XC90擁有314公升的空積,而第二排及第三排座椅的五個座位椅背均可單獨傾倒,車主可依照需求靈活調整空間,若將第二、三排椅背全部打平更可將空間提升到1868公升。除了有可靈活變化的行李廂空間之外,標配的電動啟閉尾門,還有可降低20mm的後氣壓懸吊,讓拿取或置物更加輕鬆便利。

 

 

 

 

 

 

XC90 T5 R-Design的引擎室內躺著代號B4204T23的2.0升(1969c.c.)橫置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引擎可輸出 254hp/5500rpm最大馬力和35.7kgm/1500-4800rom的最大扭力。在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和四輪驅動系統的幫助下,0-100km/h加速時間只需要7.9秒,最高安全極速210km/h。這對一部重2040公斤的LSUV來說表現相當不錯。至於大家關心的油耗部份也有著不差的11.8km/L平均油耗。

 

雖然XC90身軀龐大,但起步和低速都能輕鬆順暢的推動車身,全力衝刺雖没有暴力的加速感,但提速快而平順,感覺像是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車,只要踩下油門就會給你很夠用的動力,輸出反應很快也相當好控制。高速巡航時,動力也同樣充沛,很輕易就能突破最高限速;而且引擎運轉很精緻,車室能聽到的聲浪微小也不吵雜。更重要的是整個行路質感很優,車室十分安靜,懸吊軟硬適中,不僅乘坐感舒適,也没有失去太多路感。

採用前雙A臂,後單體式R-Design Four-C底盤附氣壓式懸吊的XC90 T5 R-Design在轉向反應上算不上敏捷,但也不會慢半拍。在多彎的山路上,XC90 T5 R-Design受限於高車身側傾較明顯一些,動態表現也算不上犀利,不過在四輪驅動系統的幫助下確實很穩定,也很受控,指向性準確,快速過彎或是變化車道超車也不會遲疑,扎實沈穩的表現讓人很有安全感。

如果你看膩了雙B,喜歡低調,也想要以合理的價格為家人買一輛功能配備、安全系統都豐富,又帶點動感風味的大型七人座SUV,表現均衡的XC90 T5 R-Design絶對值得寫入購車名單中。

XC90_頁面_01 

XC90_頁面_02 

XC90_頁面_03 

XC90_頁面_04 

XC90_頁面_05 

XC90_頁面_06 

XC90_頁面_07 

XC90_頁面_08 

XC90_頁面_09 

XC90_頁面_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