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省油王者:TOP 5最省油速克達車款

對於台灣人而言說到要買一台通勤用的機車,許多人毫無懸念肯定會想到速克達,因為它的方便、操作簡易、實用性高的特性,讓速克達成為台灣機車占比最高的車種。既然是通勤車種,「省油性」理所當然的成為了使用者特別在意要素之一,今天Moto7就要透過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統整出國內前五大「最省油」的速克達車款:

 

5.SYM Mio 115

一台車的外型風格,能夠展現出車主的個性,SYM三陽機車抓住了這個重點,以「萌」為元素,打造出Mio 115「萌騎機」,同時透過新的引擎調教,使油耗表現取得1級油耗的肯定,測試值:52.8km/L,市區耗能:46.7km/L,定速耗能:65.6km/L。


▲SYM MIO 115 。


▲全新的引擎設計讓Mio 115更靜、更順、更省油的特性。

Mio 115在外觀設計強調弧形簡約,以簡約流暢造型取代繁複的點綴裝飾,車體以弧型延伸至車尾,勾勒出車側優美曲線,龍頭則以曲面塑造出小巧經典的圓萌風格,內裝同樣也充滿設計感,以烤漆板件取代黑色的塑料內裝,刻意營造時尚典雅的歐風氣息,並適時加入點復古的元素,讓Mio 115不僅萌的可愛,更萌的經典。


▲Mio 115 以流暢的車身線條取代複雜的折角。

Mio 115在車體配備部份也是有一定水準,儀錶板採用VA(Vertical Alignment liquid crystal)液晶螢幕,無論由哪個角度觀看,甚至在大太陽的陽光下,皆可以清楚的看見螢幕資訊,而女生最在意的置物空間,Mio 115表現相當亮眼,22.5L 的車廂空間為同級車最大容量,前置物空間為較有隱私可上鎖設計。


▲色準高、對比度鮮明、色彩更鮮艷的VA液晶螢幕。


▲22.5L車廂空間可放入一頂3/4 安全帽及女生常用的手提包。


▲較隱私可上鎖的前置物空間。

另外,還有通過歐洲規格檢定,LED全時點燈的定位燈,在夜晚行駛更安心,方向燈及後尾燈皆選用LED燈泡,不僅亮度提升辨識度也增加,使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日行燈過電即亮,因此開關最右邊設為小燈,並將遠近燈開關整合再一起。

4.KYMCO 新名流 125

國內機車大廠KYMCO,今年推出都會車款新名流125,所瞄準的客群是家庭及通勤需求,主打以省油擄獲大眾芳心,透過全新的「飛輪傳動系統」降低動力傳輸的流失,並搭配「高紊流燃燒」技術有效提高燃油效率,及一系列「超節能技術」,使得新名流125有更好的油耗表現,測試值為53.8km/L,市區耗能也能有47.8km/L的表現,定速耗能更達到66.2km/L。


▲KYMCO 新名流125


▲GREEN POWER所訴求的「綠、環、勁」三大引擎新技術,正是新名流125省油的原因。


▲飛輪傳動系統減少了動力的耗損,有效提升效能表現。

除了省油,於儀表結合了KYMCO的Noodoe系統,透過手機APP使用,可以掌握導航、天氣、尋車等等功能,讓機車能夠成為騎士的得力助手。拉長的前腳踏板與平整且寬敞33L的車廂空間,提供了騎士更方便更多元的空間利用,搭配特殊專利摺疊掛勾與5V的充電座,在實用性可以說是相當的有水準。


▲透過Noodoe系統與手機連結,能掌握行車資訊。


▲33L的大車廂可以放下兩頂3/4安全帽,提供更多元的空間利用。


▲如此的省油車款,在制動配備上也提供了碟煞版本供消費者選擇。

更多省油車款,請見下一頁

 

 

3.SYM VIVO 活力 125

SYM三陽機車結合自家引以為傲的引擎科技與純熟的造車技術,推出了「國民好車」VIVO 125全新車款,經官方測試後油耗來到第三名,測試值:53.7km/L,市區耗能:46.76km/L,定速耗能:64.21km/L。


▲SYM VIVO活力125。

VIVO活力125的節能表現令人嘆為觀止啊!活力125使用SYM新一代引擎技術,並搭載了日本京濱四代噴射供油系統,54.3km/L的「一級」油耗表現可以讓你在小旅行或通勤的路途上幫荷包省下一筆,同時這具低排汙的動力心臟也幫地球母親減輕不少的負擔,省錢環保一兼二顧!


▲活力125有著絕佳的油耗表現。

誰說機車只省油就不會跑,超級省油的活力 125可是活力十足!125c.c.的動力心臟有著9.7匹的最大馬力,在常常使用的中低速域更有著充沛的扭力,不管載人載貨還是爬坡,活力 125依舊活力十足!


▲省油、有力,是活力125的動力系統給予筆者的印象。


▲頭燈有著全時點燈系統。

還記得以前的機車沉甸甸,中柱怎麼都立不起來!活力125有著輕盈的車身,全車重量109kg搭配超省力中柱,不管是男生女生老的少的,停車立中柱輕而易舉,在都市擁擠的巷弄裡駐車,終於不再是件痛苦的事!


▲超輕車身配上力矩設計良好的中柱,就算是力氣小的女生也能輕鬆將活力125立起。

魔術大空間,大包小包置物沒煩惱!SYM設計團隊貼心地給予活力125超大超深的車廂空間,一頂3/4的安全帽置入後,還有許多可以裝著用得到的、用不到的雜物,對於空間整理障礙的騎士(如筆者)來說可是一大福音啊!甚至再加上防寒手套、兩件式雨衣都OK!另外腳踏板部份十分寬敞,放著一咖小型行李箱也沒有問題!騎著機車也可以來場無拘無束的浪跡天涯小旅行。


▲超大超深的車箱空間。


▲在125級距來說,腳踏板空間十分寬敞。

2.KYMCO CUE 125

國內機車大廠KYMCO推出以實用為訴求的CUE 125,輕巧車身裡卻是以扭力見長的二汽門引擎,低轉高扭力的引擎特性最適合在市區移動!亮眼的油耗讓人無法忽視,測試值:54.6km/L,市區燃油效率:49.5km/L,定速燃油效率:64.8km/L。


▲採用二汽門引擎的Cue有低轉高扭力的引擎特性,適合市區通勤使用。油耗數值更是亮眼!

低坐高提供的良好雙腳著地性,155的小隻女孩也能用雙腳著地,CUE 125讓需要穿裙子上班的女孩們方便許多。前掛勾能掛上公事包或隨身的皮包等物品。大容量置物箱輕鬆放速3/4帽也沒有問題!105公斤的輕巧的車重,即使是女孩也能輕鬆駕馭。


▲低坐高提供的良好雙腳著地性,小隻女孩也能輕鬆駕馭。


▲前掛勾妥善運用前置空間,讓車主騎乘更方便。


▲大空間置物箱能放入3/4罩安全帽。

配備三段可調避震器,市區道路輕鬆駕馭。6公升的大容量油箱,加一次油就可以跑遍整個台北市,非常適合通勤、跑業務使用。想來一場輕旅行,騎車到山上海邊當然也不成問題!如果你在尋找一輛省錢又實用的好車,CUE 125絕對不容錯過!


▲CUE 125低油耗、高扭力的特色,絕對是你都市打拼的首選車型。

1.YAMAHA AXIS Z 勁豪 125

省油霸主,非他莫屬!AXIS Z勁豪 125為前五名車款中,唯一搭載125c.c.引擎,卻擁有最漂亮的油耗,測試值:55.3km/L,市區耗能:50.8km/L,定速耗能:63.7km/L。

搭載新世代Blue Core引擎的全新機種,擁有「高燃燒效率」、「高冷卻性」以及「低馬力耗損」三大特點,並採用滾針汽門搖臂、鍛造活塞、低阻力活塞環以及偏置氣缸設計,大幅度增加油耗表現,成功拿下經濟部能源局油耗證明中最高的1級油耗證明。


▲YAMAHA AXIS Z 勁豪125。

YAMAHA 透過進氣歧管小徑化及進氣閥門面積的增加,將壓縮比提升至11:1來提高引擎燃燒效率,並採用高矽鋁合金汽缸(Diasil)搭配優化散熱鰭片,提升15%引擎冷卻性能,YAMAHA 車系常用的技術偏置式汽缸設計,也同樣利用在AXIS Z 勁豪 125 上,以利降低引擎活塞運作時的分向力,並同時搭配優化過的CVT系統以及低減速比設計,減少了17%的動能流失。


▲透過進氣歧管以及進氣閥門的改變提高引擎燃燒效率。


▲透過偏置式汽缸的設計降低引擎活塞運作時的分向力。

全新設計的BALANCE 輕量化車架,讓AXIS Z 勁豪 125不僅有95公斤的超輕車重外,車廂空間也高達37.5L的超大容量,另外,為了提供更好的前後坐騎乘空間,YAMAHA 將腳踏位置往後、往上移動,並搭配657mm的座墊,提供前後座充足且舒適的乘坐空間。


▲車架設計時也考慮車箱空間,37.5升的車箱,可放入200顆小肉粽。


▲載空間比較,AXIS Z 125明顯改善。

總結


AXIS Z 125在測試值及市區耗能表現最佳。(單位:km/L)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19省油王者:TOP 5最省油速克達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