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LL-NEW FORD FOCUS, New在哪?!2019全民瘋焦點

FOCUS

未演先轟動、全民新焦點!THE ALL-NEW FORD FOCUS的巨大聲量或是始料未及,但有實力就無畏鄉民酸臭,這回真的是有備而來!

台灣福特年度重磅鉅作

2019年2月,福特六和正式導入旗下重量級鉅作All-new Focus。挾多項最新科技強勢著陸,國內中小型房車戰場頓時熱鬧滾滾,車界論壇除聚焦全新C2平台底盤與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等科技好料,其新式後懸吊結構引發的話題烽火更是前所未有。而不論是讚賞力挺或批評酸語,能有爆炸性的廣泛討論絕對是好事一件,因為關心才會討論,期待才會放大檢視。不是刻意炒作,毋需高分貝宣揚,這回,全新第四代FORD FOCUS用一身硬實力讓自己成為名符其實的“全民焦點”。

 

有人好奇,全新第四代FORD FOCUS究竟重要在哪?簡單講,它挑戰的是國內最火最硬的中型房車級距,論品牌、論行銷…對手們各個可非軟腳蝦。沒點本事來了只能挨打!然而,歷經三個世代的奠基、闖蕩江湖多年的Focus也不是菜鳥,全新第四代Focus採用更輕更強的C2平台底盤、節能高效的1.5升3缸渦輪引擎+同級唯一8速手自排,更有Level 2自動駕駛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導入…從安全、動能到科技面,全新第四代FORD FOCUS可謂不惜成本、好料用盡。更棒的是,Ford Focus維持一貫的4門/5門車型並進,不同需求一次滿足,獨門的歐風淵源與優良血統,放眼國內車壇還真無人能出其右。

FOCUS 5門 4門
▲4門穩健純熟、5門動感實用,你要的純粹歐風血統,THE ALL-NEW FORD FOCUS一次給足。

新動能新底盤  簡單,卻不簡單

動力編成上,New Focus 4門版全車系標配EcoBoost 1.5升直列3缸渦輪引擎,擁有182ps/6000rpm、24.5kgm/1600-4500rpm最大動力;5門車型則有EcoBoost 1.5升3缸渦輪引擎 (182ps/6000rpm、24.5kgm/1600-4500rpm)及1.5升Ti-VCT 3缸自然進氣引擎(123ps/6500rpm、15.3kgm/4500rpm)動力選項。EcoBoost 1.5升3缸一律標配SelectShift 8速手自排 ; 1.5升Ti-VCT獨享Selectshift 6速自排。毫無疑問地,出力高達182ps、EcoBoost 1.5升3缸渦輪引擎配上SelectShift 8速手自排才是主力強打。因為,除了182ps強勁動能外,其科技層面亦很有看頭,像是PFDi雙混合噴射技術(低轉歧管噴射+高轉缸內直噴)藉以大幅增進引擎效能;再結合獨門的VDE汽缸間歇技術,在滑行或高速巡航時轉換為二缸運作,進一步達到省油、低排放目標。當然,全新導入、同級唯一的8速手自排變速箱,其廣域的檔位分佈加上智慧邏輯控制,不僅反應迅捷直接,更帶來綿密順暢的換檔反應與節能效率,平均油耗部分更達到最佳17.6km/L的一級能源油耗表現。

FOCUS 5門 4門
▲高原型的扭力噴發後,馬力接續堆疊湧現,整個加速過程無冷場,愉悅又暢快。

 

FOCUS 5門 4門

FOCUS 5門 4門
▲漂亮的帳面數據絕非虛報,這具1.5升EcoBoost絕對是近期開過最帶勁最熱情的3缸動力。

上路之前,這具EcoBoost 1.5升3缸渦輪心臟高達182ps/24.5kgm的帳面數字就讓人頗為驚豔,畢竟這般輸出已超越過去2.5升自然進氣引擎,如此以小搏大的爆發力,教人不期待也難。果然,油門落下,這具小排氣量3缸心臟立即給予我們熱情的回應,1600-4500rpm區間一路湧現的扭力高原成了心情暢快的保證,說它如何地性能味或許還稱不上,但絕對是一碟嗆辣小辣椒,無冷場的像樣演出,甚至堪稱印象中開過數一數二猛爆的3缸動力。

FOCUS 5門 4門
▲獨門的Model J扭力樑系統營造媲美多連桿結構的回饋與路感,延續Focus一貫的歐系血統,無忝運動跑房車美名。

FOCUS 5門

FOCUS 5門
▲專屬調校的運動底盤搭配Michelin跑胎,ST Line輕鬆點燃你的鋼砲魂。

關於操控,有一點要說在前頭,第四代FORD FOCUS自問世以來一直是此領域的級距標竿,這解釋了為何新車將原本多連桿後懸吊換成扭力樑型式會引發如此熱議。Ford當然不會放棄這樣的利基優勢,更該堅定堅守價值。工程單位在考量為乘客爭取更多空間後,開發出「Ford獨家專利Model J扭力樑系統」,結合Force vectoring springs矢量導引彈簧與各部件結構強化,達到媲美多連桿結構的貼地與穩定性。實戰過程中,我們很快地便找到那份熟悉的感覺,入彎準確、出彎不拖泥帶水,“這不是Focus,什麼才是Focus!?”俐落身段成了駕馭的信心籌碼,而其強化後的車體剛性更提升了20%的抗扭性,其駕馭樂趣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當中,5門款(ST Line)又比4門旗艦版要多幾分運動性,畢竟,ST Line可是採用專屬的運動調校底盤搭配235/40R18 Michelin PS4跑胎,更高的能耐跑起來感覺更貼更穩。簡單下個結論,New Focus換上新式後扭力樑,結構相對簡單,當中學問卻很不簡單。相信我,無視於現下的紛紛擾擾,放膽開一圈,你會發現它依然是級距標竿!

 

人本科技介面+升級舒適空間

前面提及,提升舒適度是新車重點,採用全新C2平台的New Focus軸距拉長到2700mm,放大的格局連帶使得腿部與橫向空間受益,大幅提升乘坐舒適度。工程師除了以更簡單的後懸吊結構為乘客爭取空間,座艙內搶眼的E-Shifter旋扭式排檔設計亦是釋放空間的最好例證,其新鮮有趣的操作手感更堪稱一絕。

FOCUS 5門 4門

FOCUS 5門 4門
▲看得出差異嗎?上圖是配置專屬內飾的動感ST Line;下圖是走精緻質感路線的EcoBoost182旗艦型。

FOCUS 5門 4門
▲旋鈕式排檔設計,質感更高級,也釋放更多空間給乘員。

FOCUS 5門 4門

FOCUS 5門 4門
▲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透過語音聲控導航、娛樂…等各項介面,人性化操作讓行車更安全。

此外,全車系標配的懸浮式8吋觸控螢幕多媒體系統,提供更友善的操作介面,並成功營造座艙的簡潔與科技感。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可透過藍牙將手機配對,聲控操作通話、簡訊、音樂等。它更是同級唯一全車系無須加價即可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的系統車載通訊,讓你行動網聯不斷線。儘管New Fcous在配備行頭上可謂誠意十足,但建議直上4門旗艦/5門ST Line,將HUD抬頭顯示器、B&O音響系統、Qi無線充電座及高度人性與便利的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等好料一次網羅。

FOCUS 5門 4門
▲Ford Focus全車系無須加價即可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系統。


▲丹麥皇室御用音響系統聲色優美的B&O環艙音響系統,一聽就回不去了!

 

在地製造的歐規高標安全

安全方面,第四代 FORD FOCUS透過鋼材強化技術,搭配先進材料和自動化製程,打造業界最強的硼鋼車身結構。高達33%的硼鋼及高剛性車身結構(1300Mpa)有效提升撞擊的承受力,其高剛性的籠型車身結構更為乘員保留逃生空間。成就全新第四代Ford Focus為有史以來最安全的Focus,奪下Euro NCAP五星評鑑。不只如此,福特六和更將在台製造的FORD FOCUS送至德國實驗室進行40%偏置前撞及側撞撞擊測試,特別是40%偏置前撞部份是依據歐洲NCAP撞擊測試標準,以64km/h進行前撞測試(高於台灣法規的測試標準56km/h),且結果與歐洲Focus測試數據近乎一致,並獲得德國TÜV萊茵集團(TÜV Rheinland)的合格認證,安全毫不遜色歐規Focus。

FOCUS 5門 4門
▲業界最強硼鋼採用加上輕量化技術,讓車身抗扭曲性提升20%重量卻減輕16kg, 其國產New Ford Focus經空運至德國TÜV實驗室撞擊測試,並獲得德國TÜV萊茵集團(TÜV Rheinland)的合格認證,安全毫不遜色歐規Focus。

FOCUS 5門 4門
▲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達到Level2自駕等級,在繁亂的交通環境中透過智慧輔助,讓旅程更安全便利

配備方面,第四代FORD FOCUS全車系標配ABS+EBD+EBA電子煞車輔助、ESP動態穩定、TCS循跡控制等輔助系統,6SRS氣囊、光感應頭燈、HLA斜坡起步輔助等,主被動安全已然相當完備。而4門旗艦/5門ST Line標配的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更可說是第四代FORD FOCUS最閃耀的安全科技亮點,它整合了ACC Stop & Go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 (支援0-200km/h的低速起步跟車及跟車至停功能)、LCA車道導正輔助、PCA 前向碰撞預警、AEB全速域輔助煞停 (可偵測車輛/行人/自行車手)、DI前向距離偵測、DA車距警示、AHB自動遠光燈、前四眼環車雷達、BLIS盲點偵測、LDW車道偏移警示、LKA車道偏移輔助、ESA閃避轉向輔助、駕駛疲勞輔助、CTA倒車警示等。Level2等級的自駕科技不僅大幅提高人性便利,同時兼顧行車安全。

 

硬戰終要開打  Focus火力全開

直搗國內中型房車級距,絕對是場硬仗!但這戰卻也是非打不可,所幸,第四代FORD FOCUS不僅謹守自身優勢,更透過多項嶄新科技同框演出,在安全、運動及智慧科技等多元層面,堆疊起國內中型房車領域新高度,用滿滿的實力給自己一個好的開端!

FOCUS 5門 4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