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G性能車精瑞盡出 2017 Mercedes-AMG Driving Academy駕駛學院體驗

買輛好車對許多富有的臺灣人來說根本就是九牛一毛的小事,不過除了買得起好車之外,可否想過要如何才能提升自己的駕駛技術,安全又徹底的摸透愛車的性能表現?最好的方式不是開上路耍帥亂飆找麻煩,而是報名原廠駕訓課程,唯有如此才能學習到正確的駕駛觀念與技術。

 

其實有不少汽車品牌為了提供車主更佳的駕駛觀念與操控技巧,每年都會舉辦駕訓體驗課程,其中來自德國的豪華品牌Mercedes-Benz(賓士)更是當中代表。這家德國車廠一直不斷的持續推動駕駛體驗營活動,灌輸並提升車主正確的駕駛技術,以今年而言,在本月中旬就於屏東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了2017 AMG Driving Academy(簡稱ADA)駕駛學院。

活動中車主們除了可在德國原廠頂尖教練的貼身指導下駕駛C43、C45、C63 S、E63等多種不同AMG性能車,今年也適逢AMG品牌成立50周年,不僅在現場發表了為慶祝Mercedes-AMG 50周年而生的Mercedes-AMG GT C Edition 50以及GT家族最新敞篷成員Mercedes-AMG GT Roadster,同時還帶來了綠色地獄野獸Mercedes-AMG GT R,並邀請Mercedes-AMG品牌大使Bernd Schneider帶領學員同場狂飆大鵬灣國際賽道。

今年的AMG Driving Academy駕駛學院課程分為直線加速煞停+繞錐訓練,賽道過彎技巧,高速煞停閃避。首先我們被分配的第一個課程是直線加速煞停+繞錐訓練,使用的車輛是AMG CL A45和AMG A45兩款車型。這兩款車搭載著相同動力系統,擁有381hp的馬力和48.4kgm的扭力,再加上四輪驅動以及Lanunch Control的運用,起步和加速感都十分強烈,煞車力道也強,不過由速度提升很快,只要距離沒抓好,過快或過晚一點點踩煞車,就會是車尾或車頭不在停車區內,想要於全力煞車後停在指定區域內還得經過幾次練習才能熟悉。

接下來是U型繞錐課程,這個部份主要是感受車輛的靈敏操控和穩定表現,同時練習如何快速的轉動方向盤。教練表示繞錐時要將視線放遠到第二個錐筒,並盡可能的貼近錐筒,配合油門的控制和適當的煞車迴轉,才能縮短整個繞錐時間。在繞錐過程中可感受到車身重心不斷偏移轉換,隨著車速的提高,這種不安分的偏移會變得更明顯,但實際上車輛卻又非常聽話,可控性超高,靈活精準的轉向,會讓人一直想要提高繞錐的速度,十分過癮。

結束直線加速煞停+繞錐訓練課程後,接下來是賽道過彎技巧,這個課程使用的是AMG C43與AMG C63雙門和四門車型,由教練帶領學員繞行半場賽道,並講解路線,煞車點,入彎點及出彎點,同時透過對講機為指導學員的走線、速度與距離,讓學員有更深的瞭解,為下午的全賽道高速行走打基礎。

上午的最後一個課程是高速煞停閃避,使用的車輛是E43,SLC43,C43。出發後首先是加速到60km/h後全力將煞車踩到底,讓車輛在最短的時間和距離內停下,全員都練習過後接著將速度提高到90km/h將煞車踩到底同時轉動方向盤,進行閃避前方障礙物的麋鹿測試。而當學員在進行煞車和轉向時,教練會在關卡旁糾正學員的煞車踩踏力道以及方向盤的轉向控制,必須要做到全力煞車同時又要溫和順暢的快速轉向,不讓車身產生激烈擺動真的不容易。

下午的課程則是Auto-X Practise繞錐記時賽,以及全賽道高速行走。Auto-X Practise繞錐記時賽,每個學員有兩次機會,前三名則可站上頒獎台獲得Mercedes-Benz準備的獎品。在全賽道高速行走部份則分為兩個階段,一階段是使用AMG E43,AMG SLC43,AMG C43,另一個階段是駕駛AMG C63,AMG GT S,AMG GT R,一樣由教練帶領,不過速度提高很多,讓學員感受Mercedes- AMG系列車型的強大動力、優異的操控性、穩定性以及行走的最佳路線,並將之前所學運用在此。

之前在一般道路上試駕AMG C43時覺得367hp/5,500~6,000rpm以及53 Kgm/2,000~4,200rpm的動力已很強勁,但場景換到大鵬彎國際賽車場,頓時覺得這樣的動力數據有些不夠用。雖然動力比不上AMG C63,但操控和穩定度都有不錯的表現。至於AMG C63,V8雙渦輪引擎和更大的動力,表現當然更優了;而且更硬派的底盤也造就了更敏捷的操控性,開起來較過癮。

由於二個階段都有二至三次的換車,因此小編很幸運的能夠駕駛到心目中的夢幻車種綠色地獄猛獸AMG GT R。小編在今年六月時試駕過AMG GT S,如今再駕駛到AMG GT R,可說是全然不同的感覺,因為AMG GT S是在一般道路上試駕,而AMG GT R則是在可更盡情操駕的賽道上,加上AMG GT R擁有585匹馬力,比AMG GT S多出75匹,且又多了後輪轉向,在賽道上不僅能很輕鬆的追上前面的AMG C63 S,彎過也很明顯的比AMG GT S更輕鬆犀利。雖然在教練的帶領下無法完全發揮585hp/71.4kgm的真正實力,但在短暫的加速中強大的貼背感,退檔時的爆烈放砲聲,還有賽車級的操控,真是無比的銷魂啊!

Mercedes-Benz所舉辦的駕訓活動能充分的讓學員體驗到平時在一般道路無法體驗到的車輛極限,還有緊急時的快速閃避和過彎時的技巧,由於駕訓活動提供了一個安全、封閉又寬敞的場地,讓學員能夠放膽的盡情感受,進而對於車輛操控方式以及輔助系統的作用、行車安全觀念上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更別說在活動中還能一舉試駕Mercedes-AMG旗下的多種優秀車型。如果你是個Mercedes-Benz的車主,小編很鼓勵你參加這類的活動,雖然上完課之後駕駛技術無法像職業車手一樣高超,但小編認為這六萬元很值得,這活動絕對能夠得到在一般道路用車情況下所無法體驗的極端狀況,進而強化對於車輛安全的觀念以及難能可貴的駕駛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