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世代BMW M3/M4正式發表,詳細規格釋出

代號分別為F80 M3以及F82 M4的兩款全新世代M車型經過了煎熬的等待之後終於正式亮相了。

從第一代E30 M3那197hp的四缸引擎逐漸演進至E36/E46 M3的六缸引擎,隨後則是有史以來缸數最多、使用V8自然進氣引擎的E90/E92 M3車款。現在,全新世代的M3以及M4再度回歸使用了BMW經典的直列六缸引擎,只不過加上了兩顆渦輪增壓器,將輸出一舉提升至425hp以及56.1 kg-m的扭力。

雖然和前一代的V8引擎相比,馬力只小幅增長了5匹,不過更輕的引擎和車體重量加上更強勁的扭力,讓搭載了這顆引擎的M3/M4在使用七速M-DCT變速箱的情況下有著4.1秒的0-100 km/h加速實力,六速手排則稍慢來到4.3秒。有趣的是,即使M3比1497公斤的雙門版本M4稍微重了點來到1520公斤,原廠宣稱兩者的加速表現依然相同。

新的3.0升六缸渦輪引擎能夠在5500-7300 rpm的時候爆發全數425hp的動力,峰值扭力在1850 rpm的時候就能完全釋放,直到5500 rpm才開始下降。能夠擁有如此優異的性能,要歸功於兩顆高效率的單渦流渦輪增壓器、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以及Double 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等等的科技應用。而不只性能提升,相較於前代的V8引擎,這顆出自M Power之手的六缸渦輪引擎無論在碳排放量或者油耗表現都降低了將近25%。

此外,BMW也從上一代的335i車型當中,認知到了渦輪引擎散熱問題的重要性。因此在新一代的M3/M4上,他們改變了冷卻系統的擺放位置來提高散熱效率,避免產生高溫的問題。

另一個讓性能迷興奮的消息是BMW M3/M4將會標準配備六速手排變速箱,這顆手排變速箱有著和先前Nissan 370Z以及Corvette Stingray的七速手排相同的新功能:轉速嚙合。這也表示了引擎能夠自動進行跟趾的補油動作,降低了手排的操作難度。此外,新車型使用了CFRP碳纖維複合材質的傳動軸,並且標配了一顆機械式的限滑差速器。而如果是選配M-DCT變速箱的車型,將會配置一顆由電子控制的可調式限滑差速器,能夠在完全開放與100%鎖定之間進行調整,另外,彈射起步的功能當然少不了。

新世代的車型為了降低車重,除了使用碳纖維材質車頂外,在懸吊結構上重新設計並且使用鋁合金來製作,而且懸吊組件和底盤直接結合,完全沒有使用墊片等緩衝材料,並且將許多橡膠鐵套換成球形魚眼結構以提升路感和操控的精準性。另外還用上了鋁合金結構桿以及碳纖維引擎室拉桿來強化車體剛性。使用了五連桿設計的後軸也採用了類似的配置。

全新設計的空氣力學套件,不僅大幅減少車身周圍的亂流,更能夠讓車頭和車尾產生幾乎相同的下壓力。新的Air Breather、Air Curtain等空氣力學設計能夠強化冷卻系統的散熱效率、也能夠降低車輪周邊的氣流並且促進煞車的散熱,提高車輛整體的穩定性。

車輪標配18吋的鋁圈,前輪採用255規格的輪胎、後輪則是275的規格。原廠也提供了19吋鋁圈、陶瓷煞車系統以及金色塗裝卡鉗作為選配。

內裝部分則可以看到許多M風格的飾板和更有性能味的材質使用,很快的我們就能夠在底特律車展上看見這兩款新世代M Power性能指標的實車樣貌,在這之前我們就先看看BMW M官方所釋出的影片吧。

[Source: aut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