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顆心更討喜,Volvo V40 T3試駕報導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人們講究節能省油,小排氣量搭配渦輪增壓技術漸趨主流,各大車廠都陸續推出這類型的車款,而來自瑞典的Volvo也在旗下作品V40車系中新推出了1.5升小排量車型T3。這部搭載全新Drive-E系列引擎的V40 T3事實上就是取代T4的位置、成為V40車系底下最入門的車型。而排氣量1.5升的它,輸出的馬力數據雖然較1.6升的T4相比略輸一些、價格甚至還小漲一點,但油耗進步、配備也有所升級。究竟Volvo V40 T3表現如何呢?以下就是今天的試駕報導。

在外觀方面其實並沒什麼特殊的改動,唯獨本次試駕車輛具有選配的車頂擾流後翼(含加壓翼)、後保桿左右兩側與側裙下方的飾板(含有顏色的裝飾飾條)、後保桿下方空力分流飾板以及左右雙出拋光排氣尾管,為外型增添更多動感。


這具選配的車頂擾流後尾翼定價新台幣28,184元,造型風格不同於以往Volvo給人的印象,這算是頗為特別的一點。

 

 

座艙內部最主要的改變就是新增全繁體中文的Sensus Connect連網影音娛樂系統,搭配上7吋整合式彩色螢幕,能夠撥放DVD、CD、MP3、連結藍芽電話、行車導航(與原廠相同採用Nokia Here圖資)、最重要的就是能夠透過手機Wi-Fi連接上網、使用Sensus Connect App應用程式。另外,若是旗艦版車型,更會進一步搭載Premium Sound多媒體視聽音響系統,其中包含有5具130W擴大機、搭配10支Harman Kardon頂級揚聲器。
另外一項內裝重點則是新增了副駕駛座八向調整電動座椅,它讓副駕駛座乘客可以輕鬆地調整自己想要的坐姿,也在無形之中提升了車輛的豪華感。

   

   

   


中控台介面之中有一個地球圖案的按鈕,按下去之後就會直接進行網路連線。

   


重視影音饗宴的人,harman/kardon音響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手套箱空間深度與寬度表現極優,像這樣放進一整本型錄都輕鬆不成問題,而高度表現也是不錯。


具有電動遮陽簾的全景式玻璃車頂,雖然不是可以打開的天窗設計,但對於車室採光或者風景欣賞都十分有幫助。偶爾想要休息,找個舒服的地方將椅子放倒、看看天空放鬆一下,也是非常愜意。


副駕駛座雖然新增八項調整電動座椅,但它並不像駕駛座這邊附帶3組記憶裝置。


雖然連網影音娛樂系統已經全中文化,但操作上還需要一些時間去習慣。待適應後使用起來應該會覺得非常便利且功能多元。筆者在實際測試之下,覺得導航系統非常優秀,能夠精準地定位車輛、指引提示的時間早、而且路線解說的簡而易懂。


內裝陳設簡單大方,應該具有的功能一項不缺!


後行李廂容量324L且平整性佳,在將後座椅背傾倒後更可擴充至1,021L,頗具實用性。

這具新的1.5升渦輪增壓四缸汽油引擎,官方數據於5,000轉時擁有最大馬力152匹、1,700至4,000轉時擁有峰值扭力25.5 kg-m,搭配上Geartronic 6速手自排變速箱,能夠於8.3秒完成0-100 km/h加速、並擁有210 km/h安全極速。符合EURO 6環保規範、並且具有Start/Stop智慧引擎自動啟閉系統,擁有14.8 km/l的油耗表現。

若是直接拿數據起來比較,過去的T4雖然藉由180匹馬力勝出、但扭力卻是略為敗陣,0-100 km/h加速竟然是排氣量小、且馬力較低的T3獲勝。在實際駕馭之下,雖然仍舊會有輕微的渦輪遲滯,但整體加速質感流暢,強悍的扭力表現更是讓速度提升的相當輕快。而與引擎相搭配的Geartronic 6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順暢,這也是性能表現的一大功臣。如果車主需要較為激進的操駕,可以轉為S模式,車輛拉轉後動力輸出明顯、反應也更為直接。

 

 

V40 T3採用Dynamic運動底盤,操控表現頗為靈活、路面回饋清晰、轉向敏捷,但由於懸吊追求支撐性,乘坐質感上面會感受較為硬一些,損失掉一定程度的舒適性。整體而言是較為適合熱血的年輕族群,但不刻意講究舒適度的話其實不用對它多加侷限。

一直以來Volvo的主被動安全配備都是最令人讚賞的一件事,對V40 T3也不例外。除了原先就佔滿滿一頁A4紙的配備之外, V40 T3相較過去的T4更新增了TPMS胎壓偵測暨警示系統、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讓行車安全更上一層樓。


當與前方車輛距離越趨接近時,前擋風玻璃冒出的紅燈會越來越多,若仍然沒有減速,系統則會發出警示音。


這是原廠選配的行車紀錄器,若是車主購車時不想再花腦筋去想安裝行車紀錄器的事,準備11,262元就可以讓原廠幫你弄到好囉。


左方為行車紀錄器,右方則是各式各樣的感應器。它們都是增添我們行車安全與維護自身權益的功臣。

總結而言,雖然說1.5與1.6升排氣量的稅金相同,旗艦版車型還硬生生比以往貴上5萬,但想到配備升級、油耗更省、動力竟然還更為強悍,其實V40 T3確實有它過人之處。如果你在尋找的是一部動力操控具有水準、內裝與主被動安全配備也令人滿意的車款,V40 T3是值得考慮的作品。

備註:國內總代理引進的2016年式V40 T3總共有135萬的豪華版以及157萬的旗艦版,兩者主要在輪圈以及主被動安全配備上有著些許差異,詳情請見規格配備表。(本文所附規格表都是可以點圖片進去看大圖的哦!想看詳細規格的朋友別再傻傻地瞪大眼睛啦~)

11-2 11-3 11-4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