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容小改 安全防護再精進 Volvo 2014小改款XC60 T5 SUV試駕

始終以科技為車輛打造安全防護城牆的Volvo(富豪)在今年三月份的2013日內瓦國際車展上發表2014小改款XC60休旅車後不久,國內總代理國際富豪汽車隨即也在今年年中展開2014小改款XC60的銷售。

小改款後的2014 Volvo XC60在國內銷售的車型共分為XC60 T5豪華版(189萬元)、XC60 T5旗艦版(209萬元)、XC60 D4豪華版(190萬元)、XC60 D4旗艦版(210萬元)、XC60 D5豪華版(213萬元)、XC60 D5旗艦版(233萬元)。而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為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XC60 T5。

小改款後的Volvo XC60在內外觀和安全系統項目上都有所精進,外觀部份在變化上雖然不大但確很明顯,首先就讓我們從外觀開始介紹2014 Volvo XC60有了哪些變化。


▲Volvo XC60的車身長4627mm,寛1891mm,高1713mm,軸距為2774mm。XC69 T5車型重1773公斤。


▲Volvo的工程師為2014 XC60設計了一個更具運動化風格的全新引擎蓋。


▲原本位引擎蓋後端的雨刷水噴頭現已改為隱藏式。


▲2014 XC60水箱進氣護罩取消了鍍鉻邊框,換上橫向的水平式鍍鉻柵欄。


▲附轉向輔助照明的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造型也經過重新設計,整體輪廓變的較圓滑。


▲全新設計的前保險桿造型顯得更為動感,而本次試駕的車型另加選了銀色前氣壩組,其豐富立體的線條將XC60的整個車頭勾勒的更具肌肉感。

 
▲LED日間行車燈位置的改變是2014 XC60最明顯的變化之一,原本位於二個頭燈內側的日行間現已移置前保險桿二側。  


▲小改後,頭燈清洗噴頭蓋也改為平整式,平貼於保險桿上。


▲新車型後視鏡上的LED轉向指示燈變的更長更醒目。


▲車門下方多了二條閃閃發亮的鍍鉻車門飾條,為XC60增添了更多質感。另外,本車也選配了附防滑的XC專屬車側登車踏板。


▲車尾部份,Volvo在行李廂尾門中間,也就是車牌上方加入了一片長型鍍鉻飾條。


▲2014 XC60的後保險桿也經過重新設計,整個保險桿都採用與車身同色的塗裝,中間也換上全新的下護飾板,而下護飾板上方加選了銀色飾板。另外,新車型的排氣尾管也由圓形改為與下護板融為一體的梯形設計,讓視覺效果更為美觀。


▲除了造型的小改變,Volvo也為2014 XC60提供了三種新車色。


▲2014 Volvo XC60的控制台設計大致上與小改款之前相同,車內用料的質感相當高級,控制台設計具有北歐風格的簡約造型,中控台按鍵設計讓人一目瞭然。  


▲在內裝的變化上,2014 Volvo XC60的四輻式方向盤換成了造型更俐落的三輻式真皮包覆鋁合金方向盤,這個方向盤同樣有快捷鍵,而且握感很棒。


▲小改款後XC60的駕駛儀錶改為8吋液晶個人化高階數位儀錶組,在視覺上可依個人喜好選擇"Elegance時尚典雅(黑色)","ECO環保節能見(綠色)","Performance性能操控(紅色)" 三種風格設定。


▲全新的跑車式排檔桿頭也是2014 XC60在車內的變化之一。這個排檔頭取消了原本可發光的檔位顯示。

  
▲2014 XC60在車室內增加了更多貼心的環境照明系統,例如有前座地板氣氛燈、前座氣氛照明、懸浮式中控台背面照明、前座車門置物照明燈、行李廂照明燈、前座門檻照明、後座氣氛照明、置杯架照明燈等等。讓乘員不必在黑暗中瞎找想要按的調整開關或是要拿的東西。以上就是2014 XC60在內裝外觀上的改款重點。


▲7吋整合式高解析彩色螢幕。這個螢幕除可顯示VSi資訊控制介面,以調整或控制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安全主動煞車系統、DAC駕駛疲勞警示系統、RSI路標顯示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偵測系統、照明燈光設定、音響系統調整、中控鎖設定以及方向盤輔助力道等許多功能的調整之外,也支援後車攝影和GPS衛星導航系統的顯示。


▲ECC電子控制左右獨立恆溫空調與音響控制介面整合在一起,空調控制按鍵以人形圖像設計,該人一眼就知其按鍵功能操作十分方便。

 

 
▲全點式電動玻璃天空可讓車內的每一位乘員享受到更多新鮮空氣與陽光。


▲原廠行車紀錄器。


▲XC60的電動調整座椅乘座起來相當舒適,包覆性也不錯,並附可儲存三組座椅與外後視鏡的位置設定。

 

 

 
▲身為多功能的休旅車必需具備後座椅背可傾倒功能,當然XC60也不例外,而且它的設計和大多數車廠不同,XC60是採用40/20/40的分離傾倒功能,這樣的設計提供了更多彈性變化,將後椅背全部放到後的空間相當平整。

安全配備


▲2014 XC60的BLIS視覺點雷逹感應系統,包含了能偵測後方逼近車輛的CTA倒車車側警示系統;套系統採用雷逹偵科技,透過安裝在後保險桿內部的感應裝置來掃瞄車尾區域。


▲BLIS視覺盲點雷逹感應系統能偵測兩測後視鏡後方各9.5公尺內的區域,並以A柱上高能見度的LED警示燈號提醒駕駛,可能隱藏在視覺死角中的其他車輛。如果其他車輛進入兩側相鄰車道後方最遠逹70公尺的距離內、而且在3.5秒內有碰撞可能,BLIS系統也會發出警示訊息。


▲2014 XC60配備了自動防眩車門後視鏡,這個新一代高科技自動防眩車門後視鏡採用鍍膜玻璃處理,能與車室後視鏡內的感應裝置連動,在強光照射時自動變暗,避免後方的遠光燈或強光影響視線。位於後視鏡中的感應裝置可視情況判斷需要降低車室或車門後視鏡亮度、或是讓3組後視鏡同時調整變暗。


▲升級的AHB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除了具有遠近燈自動切換功能之外,還加上了智慧型燈光遮蔽科技;在對向車道有來車駛近或是有車輛從後方超越時,系統會自動遮蔽部份頭燈光源,以避免眩光對來車駕駛造成困擾。 (限定配備ABL主動輚向氣體放電式頭燈及DAC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的車型)


▲新XC60在這次的小改款中也加入新的CDFAB單車客偵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該系統能掃措車頭前方的區域,在可能撞擊前方單車(也可偵測機車)時協助駕駛避免意外。系統可在時速80公里以下時啓動,能偵測配備離地高度70公分以上後反光鏡的同向行駛或靜止的自行車,當自行車時速在50公里以下,且與車輛間的相對時速在15公里以下時,如困系統判斷可能發生碰撞,就會發出警示聲響與燈號,並啓動最大煞車制動力,避免碰撞損傷。如果車輛時速在80公里以下,但與自行車的相對時速高於15公里,系統將盡可能減輕與自行車的碰撞力道,但無法避免碰撞;若車輛時速已逹80公里以上時,自動煞車天功能會關閉。(選購配備)

2014 XC60 T5的引擎蓋下是一具2.0升四缸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引擎擁有240hp/5500rpm最大馬力和32.6kgm/1800-500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六速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其0~100km/h可在8.1秒完成。

實際上路試駕,起步XC60會給你優雅平順的形象,高速會給你澎湃激情的感受。XC60起步初期有著歐洲車特有的沉穩感,動力蓄勢待發;只要你加深油門深度,隨著引擎轉速的上升,有勁的推力讓中後段的加速顯的輕鬆暢快。雖然XC60的車身比較高,懸吊的阻尼調教也以舒適性為主,不過1773kg的重量和有韌性的懸吊,還是使其在彎道上和高速行駛中有著優異的支撐性和沉穩表現,只是在彎中若速度控制不當,入彎太快還是會出現轉向不足的情形,而其所搭配的六速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換檔迅速,不管速度快慢,其換檔動作都十分輕柔,幾乎感受不到頓挫 。

Volvo XC60是一款相當安全舒服的休旅車,經過小改款後在外觀上讓人眼前一亮,同時主被動電子安全系統也更加精進。身為進口SUV,Volvo XC60除了有強大的安全配備,舒適的內裝設計,在價格上也比同為歐系的對手便宜,這樣一款優質的歐洲SUV進口車對於注重行車安全,崇尚品質的人士來說,無疑是最佳的選擇,這樣的選擇不只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你對家人安全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