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Jaguar XF 2.0i Luxury-試駕

Jaguar(捷豹)的車款總是給人一種充滿高貴的英倫氣息,而前年(2011)進行中期改款的Jaguar XF不僅富有英國皇室的貴族氣質,小改款後更加入了許多與XJ相似的家族化特徵,同時也更接近原始C-XF Concept的設計概念,時尚高雅的新風格,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前年初(2011),我們試駕了小改款後的XF入門車款XF 2.2D,去年(2012),為了讓喜愛Jaguar的消費者能有更多的選擇,除了之前引進的 XF R 5.0 V8 SC,XF 3.0 V6D和XF 2.2 D,Jaguar台灣總代理九和汽車也為國內消費者引進了新的汽油車型入門款-2013 XF 2.0i Luxury車型(售價262萬台幣),還有更高級的XF 3.0 V6 S/C Premium Luxury機械增壓車型(售價365萬台幣)。 

這次我們率先試駕的是Jaguar XF 2.0i Luxury,現在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小改款的XF到底改了哪些也方,首先讓我們先從外觀看起。

  

  
▲新XF在車頭的的改款重點有新型引擎蓋(引擎蓋後緣採"上翹摺痕",有助於導引擋風玻璃雨刷氣流,隆低風切聲),前大燈(大燈設計採用"深色處理"設計,且新增J-Blade LED日行燈),前車側散熱鰓(全新三角形迼型,共有Jaguar字樣的鍍飾片),水箱罩(前水箱罩面積加大,並採鍍鉻裝飾),前保險桿(下部格柵內鍍鉻飾條修飾)。

  
▲12年式XF在車尾部份的變動重點有新鍍鉻飾條(鍍鉻飾條採細長設計並取消Jaguar蝕刻字樣,下方增加鋼琴烤漆),新尾燈(採LED尾燈設計),後保險桿(全新後保桿造型搭配啞黑色下擾流)。在車尾部份,13年式車型又做了一些小變動,原本單排氣尾管(左方灰色車)在13年式車型上已變成雙邊單尾管排氣系統(右方黑色車),藉以提升視覺運動風格。

  

  

  

  

  

  


▲除了外觀的變化,小改款後的XF車系還加入了全新ZF 8速自排變速箱,Intelligent Stop/Start System智慧型熄火啟動系統,以及新設計的座椅和內飾。行李箱空間依然維持500公升不變。

至於這次試駕的XF 2.0i Luxury雖算是入門車,依然配備了雙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雙前座椅6向電動調整皮椅,駕駛座附二組記憶功能,電動防夾天窗,電動後擋遮陽簾。還提供了選配的英國Meridian頂級音響系統。

在安全科技部份,XF 2.0i Luxury配備有前座正面/側面氣囊,側面安全氣簾,行人接觸感應系統,引擎蓋自動彈起功能,緊急煞車警示,前/後停車導引裝置,雙相超高剛性DP600鋼材強化,Jaguar SmarrtKey System,倒車顯影系統。

 

動力操控

New XF 2.0i的引擎內是一具僅重138kg的全新鋁合金2.0升i4 Ti引擎,該具引擎整合了可變汽門正時,缸內直噴技術,燃油直噴高壓(200bar)系統,薄型化進氣岐管,再搭配幾何設計渦輪增壓器,讓該具引擎可輸出240hp/55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34.7kgm/2000~4000rpm的最大扭力。

與引擎相搭配的是一具體積和重量同樣精巧的ZF 8HP70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公佈XF 2.0i的0~100km/h加速可在7.5秒完成,並擁有11.23km/L的油耗表現,以及207g/km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由於34.7kgm的扭力在2000rpm就湧現,因此,XF 2.0i不管是在起步還是再加速都強勁有力,不會有力道不足的感覺,尤其是當天車上坐了三名成人,加速過程依舊相當輕快有力,但因為試車當天的天候不佳,所以我們並未對引擎進行太多激烈的測試,不過,以一般日常用車需求來說,該引擎的動力輸出表現相當的夠用。

Jaguar XF的前後懸吊都為雙A臂式設計,經實地試駕後我們覺得XF 2.0i的底盤調教的很不錯,懸吊阻尼Q中帶硬,但並沒有犧牲掉舒適性,面對顛簸的路面,懸吊然夠吸收並過濾掉大部份的震動與碎震,車內的跳動輕微不會讓人產生反感。紮實的底盤和寬大的輪胎,讓XF 2.0i在高速駕駛和變換車道時都非常穩定,一點也沒有漂浮的感覺。

操控方面,XF 2.0i的電子輔助轉向明顯偏輕,雖然指向夠準確,但路感回饋顯得有一點點模糊,不過也算良好。駕駛XF 2.0i在山路上奔馳會讓人顯得亢奮,因為它的的動力與底盤夠強,懸吊阻尼徧硬,加上優異的懸吊調校,在山路上連續的重心轉移並未帶來明顯的車身側傾,讓人感覺非常隨意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