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乘車學問多 福特提醒車主適當使用寵物安全帶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至2011年,台灣寵物犬的數量已逼近130萬隻,許多飼主將寵物狗視為家庭重要成員之一,並經常駕車帶著家人與心愛的狗狗四處旅行。因此,加強狗狗的車內安全,已成為飼主們需要學習的重要課題。福特貼心提供以下5點小叮嚀,讓車主瞭解如何輕鬆地加強寵物犬的乘車安全,更同時確保飼主駕車環境的安全,讓飼主及狗狗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乘坐後座 並正確配帶寵物專用安全帶
狗狗在車內的情緒常會有明顯起伏,開心的狗狗可能會興奮地流口水,而感到不安的狗狗也可能煩躁地不斷抓椅子。為避免座椅被狗狗破壞,建議在狗狗上車前先將汽車座椅以專用椅套包覆,一來讓狗狗坐得更舒適,二來則可避免座椅被狗狗破壞。另外,為防止狗狗在車內衝撞,建議以寵物專用安全帶或是項圈固定寵物,但切記勿將狗狗栓太緊,避免發生意外時造成不必要的受傷。更重要的是,有些車主會讓狗狗坐在副駕駛座、或是駕駛人腿上,這是絕對錯誤的示範,不僅危險,也容易影響駕駛人的心情。因此,建議讓狗狗乘坐於後座,並適應牠的固定座位,養成習慣後,狗狗的情緒也會變的相對穩定。

保持狗狗空腹、並準備家用飲水
為了避免狗狗在車輛行駛間因暈車而感到不適,務必讓狗狗在上車2~3小時前進食,並於上車後維持空腹狀態,以減低舟車勞頓所帶來之不適感。在車內可準備狗狗喜歡的零食和家用的飲水,零食能在狗狗不安的時候轉移注意力,家用飲水則可避免狗狗因水質變化,產生腸胃不適。

玩具隨身帶 轉移狗狗注意力
不習慣乘車出門的狗狗可能因為過於興奮或不安,而在車上亂吠、或者對窗外景物感到好奇而衝撞車門及玻璃,為了防止狗狗亂吠影響駕駛開車專注力,同時保護狗狗的安全,建議出遊時應準備狗狗最喜歡的玩具,一方面轉移牠的注意力,同時避免狗狗在車內四處亂竄受傷。

緊閉車窗 確保狗狗無法將頭伸出窗外
是否時常會在路上看到狗狗從車內探頭出窗外,搖著尾巴開心的欣賞沿路的風光!福特提醒各位飼主,這是錯誤的示範。車輛行進間的道路其實危機重重,路上的碎石可能彈起打傷狗狗、迎面而來的車輛也可能因為沒能保持安全距離,而讓狗狗遭受碰撞。因此福特貼心建議,當狗狗在車上時,駕駛切記緊閉車窗,並繫好專屬安全帶,以避免發生碰撞危險。

完善健康檢查 事先做好萬全準備
要帶寵物出遠門前,最好先請長期照料家中狗狗的獸醫師進行深度檢查,瞭解狗狗的狀態是否適合遠行和乘車。如果有必須準備的藥物,也請獸醫師提前開處方籤,告知注意事項。另外,讓狗狗隨身戴著名牌,上面標明寵物的名字和飼主的聯絡電話及地址,可以幫助狗狗在出外不小心走丟時,能儘快找到回家的路。

[Source:褔特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