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你的操駕激情 全新牛魔王Toyota GR Supare 3.0T Premium 麗寶賽車場體驗

Toyota Supra是一款在全球相當知名也極受性能迷喜歡的跑車,Supra這個名稱是拉丁文中的Super,代表著性能的極致表現。第一代Supra誔生於1978年(1978-1981),當時是以Celica Supra之名登場,也是Toyota為與Nissan(日產)Fairlady Z競爭所開發的車款。第二代Celica Supra誔生於1981年(1981-1985),並開始採用上掀式的隱藏式頭燈。到了第三代Supra(1986-1993)開始獨立為一個車款,並征戰各大國內外房車/越野賽事。第四代Supra誔生於1993年(1993-2002),這代車型可說是Supra史上最經典的代表,不僅擁有圓潤流線的造型設計,也出現成為電影和漫畫的要角;而其所搭載的2JZ-GTE引擎更是改裝迷們熱愛的名機。

第五代Supra在今年初的2019底特律車展上發表;而本月4日,國內的Toyota(豐田)總代理和泰汽車台中麗寶賽車場上發表了全新第五代的A90 Supra跑車,同時也舉辦了媒體的賽道體驗會。本次的體驗活動中每每一位下場的記者一人的圏數是四圏,第一圏由教練開車載著媒體記者繞行賽道一圏,並講解路線,其它三圏由媒體記者自己開,教練坐在旁邊。且第一圏會在大直線上進行0-100km/h的加速測試。也因為大直線做0-100km/h加速測試之用,因此其它圏數不會經過大直線。

Toyota提供的試駕車型是248萬元的Supra 3.0T Premium,它所搭載的動力系統是源自BMW(寶馬)的B58 3.0升(2998c.c.)直列六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340ps/5000-6500rpm,最大扭力51kgm/1600-4500rpm,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僅需4.2秒,最高安全極速被電子限速在250km/h。底盤部份A90 Supra採用前麥花臣,後五連桿懸吊設計,前後配重50:50,還有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輪胎則是使用前255/35R19、後275/35R19的Michelin(米其林Pilot Super Sports性能輪胎。

輪到小編體驗,坐進車內有種坐進BMW車內的感覺,以原廠設定來說,Supra的座椅在上半身和大腿的包覆性上很好,也很符合人體工學乘坐感相當舒適。由於體驗當天是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因此一出了Pit區小編就大腳油門,340ps/51kgm的動力立馬帶來強勁的爆發力道,提速級極快,貼背感十分明顯,搭配有點渾厚又悅耳的排氣聲浪,小編的腎上腺素也跟著快速飇升。不過這種享受很快就結束,因出Pit不久後就是個右彎。入彎前放開油門此時耳中聽到了回火放炮的聲浪,這也是Toyota特別為Supra特別調校的。這聽起來除了兇又爽之外,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不讓出彎時有Turbo lag。為了逹到這個目的,工程師會讓電腦在駕駛放開油門後繼續供油但不點火,當油氣從引擎的排氣閥門排出遇到排氣管的高溫時產生燃爆(放炮聲),爆炸的壓力就會持續排動渦輪葉片,讓出彎踩下油門時有更好的加速反應與力道。也因為這樣的設計,Supra在出彎時的油門反應與動力輸出真的很快,幾乎可說是隨傳隨到,這種感受相當的棒,操駕起來也特別的過癮。

Supra的底盤採用前麥花臣獨立懸吊以及雙支點結構設計,路感回饋十分清晰,且還強化了過彎指向性與極限。後結構則是多連桿獨立懸吊,透過五連桿的多變化設定不僅能提供更高的穩定度,也增加了胎面的循跡性。在AVS可變阻尼避震器的Sport模式下實際開著Supra在賽道上,感覺帶有一點軟調性,這種調性在一般道路上能提供更好的舒適性與緩衝性,但在賽道上高速過彎時的側傾就比預測中的多,可是奇特的是在彎中Supra的穩定很高,讓人信心十足。它不但沒有任何搖晃感,在連續S型彎道中的右左重心轉移抑制的十分優異,抓地力也很高,車身靈活度更是超出原本的想像又好控制,轉向反應和直向性也沒話說。更有趣的是以較高速度入髮夾急彎,方向盤角度稍微刻意轉大一點或是加點油門,Supra的屁股會不疾不徐的輕微向外帶出,為操駕增添了樂趣,不過此時電子系統也會介入要屁股安份,讓車輛回到應走的路線。

體驗過A90 Supra後小編認為它是一輛很有樂趣,開起來會很爽的跑車,尤其是它的轉向操控特性更是深得我心。如果你和小編一樣喜愛操控優異樂趣高,又能有舒適性的大馬力後驅車,248萬元的Supra絶對可以列入首選。現在小編只希望會有Supra 3.0T Premium單車試駕的那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