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中心 WinBus首次於台北TIE展亮相

MIT自駕電動小型巴士 線上線下都能見蹤影

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簡稱ARTC、車輛中心)串連產業界打造的MIT自駕電動小型巴士- WinBus,自2019年在經濟部發表後,於10月14至16日首度於台北現身,參加一年一度的重要展覽- TI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民眾也可透過TIE的線上展區以虛擬方式瞭解WinBus的各項技術和應用。另外,WinBus富科技感的造型,也被臺劇【2049】相中,將在這齣描述30年後未來世界的影集中客串演出,將於10月16日首播。

國人自研自製的WinBus,充分展現臺灣自駕車科研人才高水準的研發能力。除了已與彰化、高雄及澎湖等縣市政府合作提供民眾觀光交通接駁服務外,車輛中心也與國內近20家的車輛與科技產業技術合作與跨域運用,並在經濟部科專計畫支持下,全面提升車輛產業價值鏈的技術,帶領臺灣自駕產業競逐國際舞台。

自駕實力與國際並駕齊驅 遠超市售車輛Level 2自駕等級

相較於達到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所定義自駕等級Level 2的市售車輛,車載自動系統僅能完成部分駕駛輔助,駕駛員依舊需要監控環境完成駕駛;MIT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是國內第一台自行設計、自行研發、自行打造,並可達高度自動駕駛(High Automation)階段的自駕小巴士,在固定或封閉式場域內,車輛無須人為介入,可以完成所有駕駛和環境監測功能。

WinBus擁有高精密定位感知,經由常態持續的資料蒐集,與廠商共同調校出衛星基站(RTK)的訊號品質與過濾方式,為自駕車運算的基礎,再藉由圖資定位(SLAM)技術融合,提出最佳的定位解決方案,達到精確定位,行駛於正確車道、正確停妥停止線及停靠各站點的成果;WinBus也擁有動態環境感知光達技術,藉由光達和雷達的結合,可對於物體的距離與位置判斷快且準確;而在氣候變化較大、動態變化較大的場域,WinBus則可使用動態環境感知影像技術,成功偵測鄰近物件移動,包含車輛、行人、腳踏車、流浪動物等移動方向,對於辨識紅綠燈號誌、交通標誌,也可透過搭配CV2X的機制,達到解決方案。此外,WinBus動態環境感知雷達技術,可感測各類系統物理特質優劣並導入感知融合技術與深度學習;WinBus自駕技術智慧決策,則可進行以下決策:整合路口決策與ACC策略,遇號誌路口有前車停等紅綠燈、遇鄰車道車輛突然切入,進行緩速行駛、同步考量側向速度與加速度條件,達到動態避撞RAM光學儀器(RAM Optical Instrumentation)偵測準確性精進。

WinBus 獲各縣市政府的肯定 擔任交通接駁任務

 WinBus自2019年發表會即陸續與彰化縣、高雄市及澎湖縣政府合作,2020年與彰化縣政府合作,成為台灣首例上路營運的自駕實驗車,驗證運輸接駁與自駕運行能力,啟動為期一年的「鹿港彰濱智慧觀光接駁」營運實驗計畫。WinBus 自駕實驗範圍以彰濱工業區鹿港區為主,延伸到鹿港天后宮停車場,行駛固定路線並設立五個接駁站點,包括台灣玻璃館、彰濱秀傳健康園區、白蘭氏健康博物館、緞帶王觀光工廠及鹿港天后宮停車場等,藉由自駕新科技吸引觀光人潮,串聯鹿港小鎮與彰濱觀光工廠間之生活機能與交通便利,提供運輸機動性之公共接駁服務。

同年WinBus的完整經驗也吸引高雄市政府的關注,簽訂合作備忘錄擴大自駕營運服務;並與澎湖縣政府與旅遊業者合作,未來將導入無人自駕深度旅遊服務模式,將旅遊內容與便利性全面升級,期望帶動當地旅遊商機。

此外,WinBus的自駕技術也被應用在防疫上,ARTC與泰山高中合作,協助將高爾夫球車改裝為無人自駕消毒車,可在校園內定時固定路徑進行消毒工作,減輕人員負擔與接觸風險,提高工作效率。

WinBus帶動汽車產業升級  期許建立自駕產業生態鏈

WinBus自2019發表後,帶動國內車輛零組件的技術升級,包括ARTC推動六和機械與長傑科技、精永立工業、和緯車輛共組聯盟,開發自駕小型巴士線控化底盤,並於2020年12月展出「電動線控底盤-PA自動駕駛原型車」,ARTC協助自駕系統整合,於屏東科技大學校區內進行自駕展示,2021年於桃園虎頭山創新園區進行1,000公里以上的自駕運行測試。

此外,ARTC亦運用WinBus相關技術,協助技嘉科技開發車載自駕車運算平台、輝創電子研發都會行車輔助系統、以及與惟享科技進行盲點警示、全周影像系統開發;另外,ARTC也協助帝寶研發自適應頭燈與夜間車輛影像辨識、奇美車電進行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 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FCW前車防撞警示系統(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 System)、PD行人偵測系統(Pedestrian Detection) 改良驗證,帶領國內自駕技術研發更上一層樓,而其中的精采合作內容與成果可於10月20日的2035 E-mobility Taiwan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詳細參觀與了解。

WinBus自駕車展現臺灣不可小覷的研發與製造能量,在政府多年耕耘的企業升級轉型佈局裡,WinBus也帶領自駕車領域提升的重要里程,WinBus將持續運用最新AI科技並與台灣科技人才共同帶領臺灣汽車產業升級,為臺灣國內上下游系統與零組件供應鏈帶來國內外新市場與經濟效益,進一步提升國內自駕產業,並期待發展「全方位自駕決策整合技術」技轉與建立「自駕產業生態供應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