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不同的油電休旅,Hyundai Kona Hybrid試駕

跨界休旅的市場非常火熱,其中韓國Hyundai(現代)汽車便在2017年推出全新車款Kona,初期一舉推出純燃油、Hybrid油電動力,並且在2018年追加純電車型;台灣市場則在2018年率先上市燃油款,並在今年正式推出Hybrid動力作為旗艦車型,成為目前市場上少有的油電休旅!

尺碼上Kona Hybrid與其他純燃油款式一樣,車長4,165mm、車寬1,800mm、車高1,565mm,軸距也同為2,600mm。Kona辨識度相當高的設計,不只是面積相當大的水箱罩(內部隱藏有AAF主動進氣調節系統),分離式的概念將LED日行燈、方向燈、遠近頭燈等由上至下排列,配備不若勁化版能給到LED頭燈組,但整體來說依舊霸氣前衛,而且類似的設計也能在近期發表的Santa Fe上看到。

來到車側及車尾,Konda Hybrid依舊充滿肌肉線條的鈑件設計,尾燈則是採用傳統鹵素燈泡,分離式的設計,將方向燈、倒車燈及後霧燈都安排在車牌框兩側,而要分辨油電與一般燃油車款的不同,除了在葉子板上的「BLUE DRIVE」和車尾的「Hybrid」,幾乎也僅剩下這車型專屬的低風阻雙色16吋鋁圈,主打節能的設計,輪胎則是尺寸為205/60 R16的Michelin Energy Saver+。

進入車艙,相當熟悉的控台設計沒有太多變化,用料還算可以,搭載多功能的音響主機,唯獨使用較小7吋螢幕與全英文介面有點不太方便,但舉凡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時下流行的配備皆一應俱全;全車Red-Line風格套件,在可見到的空調出風口飾框、坐椅縫線、排檔座邊框與安全帶等都用上紅色元素,滿足視覺感官。

 

 

 

 

和一般燃油款Kona不一樣的,則在Hybrid車型上搭載了EPB電子式手煞車與Auto Hold自動駐車功能,以及對駕駛樂趣有些許助益的換檔撥片等等,儀表顯示的內容也做出調整,加入VESS虛擬聲浪、油電車款中首見的智能設備BRS喚醒離電瓶等油電科技(電瓶充電狀態低於10%會切斷電源供應,降低沒電無法啟動的窘境);駕駛輔助配備上則是有著更完整的SmartSense系統,包含可以Stop&Go的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LVDA前車駛離提醒、BCW盲區偵測警示系統、RCCW後方交通防撞警示、DAW駕駛疲勞警示、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與LVDA前車駛離提醒系統等等。

 

 

 

此外,原廠將Kona Hybrid的電池放置在後座座椅下方,乘坐表現不受影響,適度的大腿支撐和椅背的傾斜角度,以身高173公分為例,膝蓋與前椅背的空間大約是一個拳頭又二根手指的距離,頭部空間則是約一個拳頭的距離,在同樣為小型跨界休旅的領域裡算是空間不錯又舒適;行李廂空間維持361公升水準,後座椅背具備6/4分離機制,另在障板下方則因為去除備胎、配置打氣機與補胎劑,因此規劃了些許空間收納小型物品。

Kona Hybrid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其實和先前引進來台販售的IONIQ Hybrid相同,為1.6L直列四缸Atkinson循環汽油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05ps/5,700rpm、扭力為15kgm/4,000rpm,電動馬達可額外輸出43.5ps/17.25kgm,綜效馬力141ps/27kgm,並搭配6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系統,以及擁有24.8km/Lkm/L優異平均油耗。

和常見的Hybrid搭配CVT變速箱不太一樣,DCT快速即時的換檔優勢,在駕馭的過程中帶來線性飽滿的反應還是略勝一籌,而且看似與Kona汽油車款的輸出相比有些弱勢,但在綜效扭力都為27kgm的設定下倒是沒有太大的落差,令人印象深刻!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獨立懸吊,16吋的胎圈搭配,加上電池擺放在後軸的緣故,Kona Hybrid的行路質感是沉穩許多,面對路面起伏和坑洞均能有效過濾不使車身過度搖晃,頗有幾分歐系掀背的錯覺!

小型跨界休旅的選擇何其多,國產、進口,豪華到平價品牌等等多達數十款,直到目前為止也僅有Kona提供Hybrid動力,和前一年式的4WD極致型相比是多了一萬元的入手門檻,但換來的是更實用的節能效果,以及更加全面的駕駛輔助系統等等,而且同級車款中也還未有直接的對手現身,高C/P值不言而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