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友大哉問:「皮衣上的滑塊到底是幹嘛用的?」

「皮衣上的滑塊到底該如何使用?」是許多人想問的問題,滑塊第一眼看起來像是保護關節用的護具,但卻不像是有包覆保護的作用。而賽場上各個車手使用的滑塊,大小形狀也都不盡相同。究竟皮衣上的滑塊對操駕有什麼幫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友大哉問:「皮衣上的滑塊到底是幹嘛的?」

絕大部分的車衣上都會有滑塊的設計,究竟這個滑塊存在的作用是什麼呢?

滑塊真正的功能

要說到滑塊,就必須提到過彎磨膝這件事情,在車手過彎的時候,隨著車速漸漸加快,轉彎傾角加大,車手會因為不知道究竟什麼時候達到車體操作的極限而感到不安。而過彎磨膝能讓車手具體的感受到車體傾斜的角度,所以皮衣上的滑塊並不是保護的功能,而是車手用來探測傾角的利器。

滑塊是車手在過彎時探測傾角的工具,透過讓膝蓋上的滑塊觸地,可以有效掌握車輛的傾斜程度。

滑塊如何幫助車手

關於過彎磨膝,在目前的騎乘水準來說已經是相當平常的事了,但你知道為什麼車手在賽道中會打開膝蓋嗎?

在入彎時,當車輛快速傾倒,車手可以透過膝蓋上的滑塊明確地知道傾倒的狀況,了解現在車輛傾倒的角度。在長彎中,車手也可以透過滑行塊磨地的感覺來保持傾角的穩定,帶著車輛作有效率的轉向。

在長彎中,滑塊觸地的觸感可以幫助車手感受車輛的動態,進而保持傾角的穩定。

既然磨膝這麼好用,為什麼有時會看到車手在入彎時伸腳,到彎中把腳收回來呢?這個動作的原因還蠻多的,首先是減少風阻,當速度達到100kph以上時,造成的風阻是相當可觀的,有時風甚至會大到把人跟車吹得左搖右晃,對於過彎反而形成阻礙。因此在傾角穩定後,把腿收回來可以有效減少風阻,穩定過彎時車手與車身的姿態。

手肘上的滑塊

開腿後能感受傾角,而手肘上的滑塊是車輛極限的邊緣。

摩托車賽事科技日新月異,車輛能做到的極限也持續突破,想當然爾車手的騎乘姿勢也要與時俱進,近年來GP車手的為了更高的彎速,在重心轉移時將身體更往地面貼近,爭取更大的向心力,因此不再只有膝上的滑塊與地面親密接觸,在傾倒瀕臨極限時,手肘上的滑塊也就派上用場,擔任傾角的最後防線,車手們同時也就會知道車輛已經在極限邊緣,不能再過度的對車輛施加壓力避免摔車收場。

雖然磨膝能有效掌握傾角,但讓雙腿夾緊油箱的騎乘方式,可以減少風阻提升騎乘的穩定性。

對於有些人來說,用來探測傾角的滑塊也可能造成阻礙,一直刻意去磨滑塊反而會限制傾角,因此會收腿,讓車輛傾角再增加,此外也跟個人的騎乘習慣有關。瞭解了滑塊的用途後,或許下次在練習時也能試著用滑塊來探測看看車輛的傾角,但切記不要操之過急,而且要在封閉、安全的場所練習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