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黃牌通勤時間實測:路權差異大比拚,三寶/測速有夠多!

在台灣,白牌與黃、紅牌的機車路權的最大差異便是能否上快速道路、待轉與停車位這三項,而享有市區高機動性,但必須面對眾多紅綠燈與待轉格摧殘白牌機車,對上比照汽車路權,能在封閉、安全的快速道路行駛的黃牌車種,亞亞將用兩種情境來呈現,同樣的出發點與同樣目的地,分別騎著黃牌、白牌,在通勤上所耗費的時間以及遇到的用路狀況各會有哪些差異,我們就來實測看看。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白牌、黃牌通勤時間實測:路權差異大比拚,三寶/測速有夠多!

騎乘白牌

選擇白牌通勤,我的鬧鐘會設定在早上7:30分,一邊刷牙,一邊在腦中整理今天要執行哪些工作、有什麼拍攝,都準備就緒後就往地下室牽車,同時,深吸一口氣,準備讓自己面對長達1小時的通勤路程。從八里出發往永和,為了避開中華路壅塞的車潮,我選擇走中山路接龍米路,只要進到這個路段,就是預告接下來要面臨無止盡的堵塞,眼前一輛水泥攪拌車,打了方向燈後從內線要右切進工廠,此時的我緊張了一下,幸好沒有機車從外側車道直行,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市區各車種交會的路段,在通勤上增添許多危險。

原以為這趟再平凡不過的通勤路程,除了交通壅塞、烈日曝曬之外,應該沒有其他能讓我心情受到影響的狀況,沒想到又出現開著銀色轎車的三寶剛打方向燈就直接往右邊切,前方明明沒車相當空曠卻不停靠過來,真的相當危險。

行駛在台灣道路上,遇到三寶已可謂家常便飯。

平復一下心情後繼續往公司前進,接著我來到了一個神秘的圓圈結界,直行可以通往五股,旁邊是引導上關渡橋的車道,但因為今天騎的是白牌,內線禁行機車所以我不能直行,必須多花50秒走外側車道繞一個大圓圈才能往五股方向前進。

因白牌路權只能多繞一圈,耗費更多通勤時間。

在上班這個時段,要往64快速道路的車流會回堵到成泰路上,由於只有兩線道,路邊又緊鄰電線桿,所以機車騎士只能小心翼翼的找空隙走,稍有不慎就會產生碰撞,這個路段的事故率也居高不下。接著行經成蘆橋附近我都會特別小心,橋的旁邊有設計一條路是可以通往河堤以及64快速道路的,許多駕駛人會從內線直接切入外側正在排隊的車道,因此車流交錯,十分危險!

遇到車流匯集,只能行駛平面道路的白牌機車需要特別小心。

接著穿過河堤後,我會走環堤大道,環堤大道在上下班時段的車流量非常大,沿路除了要留意緊鄰的車輛,還要小心隨時會有車輛匯入。並在靠近龍門路時,車道旁邊有許多洗車業者,可能因為疫情期間剛好休息所以沒有拍攝到洗車的畫面,但平時行經這個路段我都會特別小心,一來要閃避正在洗澡的車輛,二來要留心地上的水、泡泡,在這個路段目睹兩次車禍仍然心有餘悸,還是小心為妙。行經新北大橋,臭名昭彰的閃電灣讓人不敢恭維,稍有不慎就會付出血與淚的代價,而且橋樑的鋼索距離車道非常近,當下其實很害怕揹在身上的X2鏡頭被打掉,幸好並沒有發生悲劇。下橋之後,就離目的地不遠了,大概再15分鐘就可以到達公司。

台灣道路設計上,許多機車專用道並未考量騎士安全性,導致險象環生。

騎乘黃牌

此時騎著黃牌上班的我才剛從睡夢中起床並梳洗完畢,不疾不徐的到地下室牽車,我的路線會從八里上台64線、接環河快速道路、永和出口下,因此出門的方向會和騎白牌上班相反。在上64快速道路後,印入眼簾的兩旁清幽的山景,與遼闊的天空呼應著,寬慰著通勤族待會要面臨工作壓力的煩悶,接著我們會進入觀音山隧道。

沒有紅綠燈且封閉的快速道路,只要保持與車流相當的速度便相當安全。

觀音山隧道總長2.3公里,晴天時隧道裡面涼爽通風,雨天時在行駛路途中還能短暫的為你遮風避雨,出了隧道,還有一小段路可以貪戀方才的藍天綠茵。在出隧道後不久,右側車道匯入的匝道口會擺一支黑箱,我們戲稱功德箱,隨喜樂捐,經過時務必放慢速度。接著,景色會轉變成林立的大廈、住宅,五股大量湧現的新建案也顯示這個區域迅速發展中,只要沿著快速道路走,看看左右緊鄰的房子就可以知道當地發展的程度。

快速道路上的隧道對應不同天氣。能有不同的好處。

無論是平面還是高架道路,騎乘任何車種都必須提防隨處可見的測速照相。

相對於騎白牌,環快上的路況還算通暢,走快速道路的好處就是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紅綠燈上,另外,也可以省去騎白牌下新北大橋後多繞的這8分鐘,對於打卡前的每一分秒都是十分珍貴、不可浪費的。

擺脫紅綠燈與擁塞的車潮,行駛快速道路安全又省時。

整趟通勤路程,騎黃牌上班花費30分鐘,騎白牌花費55分鐘,對我而言,騎黃牌上高架路線簡單不複雜,雖然有小部分的路段會遇到塞車,但比起騎乘白牌通勤遇到相對較多壅塞的路段,算是很可以接受的範圍了。騎乘白牌通勤,需花費將近一倍以上的時間,除了要忍受烈日直射,還必須隨時留意路上隨時會發生的各種危險狀況,因此,若非不得已的狀況,為了通勤效率以及人身安全,我還是會騎乘黃牌通勤。在節省時間與安全性上,黃、紅牌擁有的路權仍明顯擁有相較白牌的優勢。

黃、紅牌車款在路權上的優勢相較白牌車款無庸置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