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開罰單,我是原廠管!淺談排氣管取締如何自保

隨著近日有關原廠管因出口角度、防燙蓋問題,遭到員警開罰的新聞層出不窮,再次凸顯出台灣對於取締和驗車標準的矛盾和不專業,也因此造成車友之間人心惶惶,擔心著哪天說不定就會收到莫名其妙的罰單,還得跑一趟申訴浪費時間和心力,因此Moto7特別撰文告訴車友面對無理取締時該如何自保,減少被開單舉發的機會!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不要開罰單,我是原廠管!淺談排氣管取締如何自保


▲近幾天防燙蓋議題鬧得沸沸揚揚,你有想過是否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嗎?(圖片來源:TVBS)

遇到無理取締,該如何自保?

自保步驟一:錄影/拍照存證

當你騎乘原廠車無改裝車輛,卻遭受臨檢員警的無故刁難心情一定是五味雜陳,但此時請千萬別被憤怒沖昏了頭,請記得保持冷靜、友善地向員警說明車輛情形,並搭配錄影記錄當下對話及取締方式,影片不僅能夠幫助釐清當下是否為原廠部品,還可以作為後續申訴態度不佳或有失專業員警的依據,且路邊取締屬於公開場所,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第51條第一款個人使用、第二款公開場所蒐集的規定,因此當下次再遇到無故開單時,就拿起手機保障自己的權益吧!

參考資料:針對民眾於警方執行勤務時,可否自行錄音、錄影部分,法務部補充說明


▲除非是需要保密的刑事案件,不然對值勤時的員警進行錄影並不會構成妨礙公務。(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自保步驟二:熟記相關法規

其實針對排氣管出口角度及防燙裝置都有對應的法規標準,只要車主能夠搞清楚自己車上的排氣管形式及規則,就能防止被員警或驗車員以奇怪的理由或是過度解釋法規而開單,Moto7特別整理出相關法規,讓車友可以快速查閱:

1. 防燙裝置法規

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12項規定,排氣系統隔熱防護裝置之表面幾何中心點、前後端相對消音器本體水平高度並距端緣3公分(容許範圍0.5公分)處及裝置固定點(若為內凹式構造,則取最接近之表面)等位置量測之溫度應符合左列規定:
(一)鋼鐵材質者:量測溫度不得超過攝氏六十度。
(二)樹脂材質者:量測溫度不得超過攝氏七十度。
(三)機車排氣系統於正常騎乘或停放狀態,無碰觸乘員或行人肢體情形者,得免本項隔熱防護裝置檢測。


▲常見的不鏽鋼或是鈦合金尾段,其溫度不能超過攝氏六十度。
 

▲使用碳纖維尾段的車友,量測溫度不得超過攝氏七十度。

由法規可知並無硬性規定「防燙蓋」的存在,只要具有隔熱裝置就可以順利通關,規則中更明訂溫度標準而非先前新聞中員警表示的「手貼上去摸摸看」,另外如果車友能夠隨身攜帶測溫槍,相信對於捍衛自己的說詞將會更有正面的幫助。


▲隨身攜帶紅外線測溫槍,以實際數據說服員警不開單。(圖片來源:CARLINK鏈車網)

2. 排氣出口角度法規(僅適用原廠管)

車輛安全檢測基準
二、車輛規格規定
7.8 自中華民國一0一年七月一日起,各型式機車其排氣管尾管出口角度,應符合下列規定:
7.8.1 車輛在平坦地面上兩輪著地時,排氣管尾管出口角度不得傾斜高於水平線;排氣管尾管離地高度逾一公尺者,其尾管出口角度應低於水平線。
7.8.2 大型重型機車除依7.8.1規定外,亦得選擇於怠速狀態下,符合排氣風速不超過一.五公尺/秒之規定。其怠速狀態下之排氣風速量測,車輛應在平坦地面上兩輪著地且車輛縱向平面垂直於水平面時,於排氣管尾管出口角度延伸方向且距離排氣管尾管出口水平距離一公尺處進行量測;量測時之背景風速值須小於0.五公尺/秒。


▲就算原廠排氣管外型再上翹,只要出口不傾斜超過水平面即可。
 

▲大型重型機車除依7.8.1規定外,亦得選擇於怠速狀態下,符合排氣風速不超過一.五公尺/秒之規定,所以只要風速夠低再翹都能驗過。

自保步驟三:向主管機關尋求協助

若遇上員警執意要開單,車友可能就得面對罰單申訴及重新驗車的繁瑣流程,雖然自身的劫難已經躲不掉了,但你仍可以幫助其他車友免於遭受同樣的經驗,透過向當地交通警察大隊、分局督察組、署長信箱等窗口投遞簡單的投訴信件,並附上先前錄製的取締影片、照片等附加資料,就可以以體制內的方法讓員警們漸漸重視不應胡亂開罰單的問題,若覺得該做法不夠具備影響力,在社群軟體中分享並吸引主流媒體注意,也不失為一個可以參考的手段,Moto7也提醒各位車友理性面對此問題,為車友們共同打造更友善的玩車環境!


▲申訴流程曠日廢時,如果能夠不被開單對車友們來說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