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車騎士必學:頓挫、熄火OUT! 教你如何順暢換檔!

如何順暢的升、退檔是許多人在踏入檔車世界時,首先會面臨的重要課題,該如何避免頓挫、熄火等問題,讓你騎車時的順暢度更佳,更有重車老手的味道呢?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順暢換檔的小撇步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檔車騎士必學:頓挫、熄火OUT!站長教你如何順暢換檔!

換檔操作的三大重點

首先要跟大家談換檔操作三大重點:油門、離合器、打檔桿,這三項操作雖然是獨立分開進行,但使用的時間點有些時候是同時操作,而新手與老手的差別就在於這三個操作,老手可以將三項操作完美的結合在一起,完成換檔的動作。以Moto7試車來說,經常要接觸不同的新的車款,如何在短時間之內找到油門、離合器還有打檔桿彼此之間配合的時機點,就是你快速上手一台車的關鍵。

油門 離合器 打檔桿

新手換檔會犯的錯誤

接下來要跟大家談一下操作的節奏,以升檔來說在加速的時候,會先回油門、抓離合器、操作打檔桿再放離合器,其中新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操作的時間過長,等於是抓了離合器很久之後才做打檔的動作,再放離合器的時候就會感覺車好像有頓挫感,沒辦法順暢地做升檔加速;有的時候可能操作的不夠確實,例如離合器抓的不夠多,或是在做打檔換檔的動作太慢了沒有快速的完成,都會造成整個加速上的不順暢。

以退檔來說,則是要在放離合器之前加上補油門的動作,通常以老手來說,就是在抓離合器跟換檔的同時,再加上補油門動作再放離合器完成退檔。如果沒有加上補油門就會在放離合器的時候感受到巨大的引擎煞車,嚴重甚至讓後輪鎖死非常的危險,而如果補油門補得太多的話,放離合器的時候,會感覺車子好像突然要衝出去一樣也非常的嚇人。

操作離合器的時機

所以綜合以上操作的時機點,還有操作的量就是關鍵。首先第一個關鍵點,就在於操作離合器還有換檔的時機,通常你可以在抓離合器的過程中就及時完成換檔,完成換檔時再迅速的放離合器,就可以很快的完成換檔,但如果在換檔的過程中感覺頓挫感比較重,那代表說離合器可能抓得不夠,需要抓多一點再快速的完成換檔。

 

補油門的時機點

第二個關鍵就是補油門的時機點還有補油門的多寡,其實每一台車的油門反應不盡相同,例如四缸車和單缸車,它們在油門的靈敏度反應就不太一樣,或是以同一台車來說,不管是改裝或是新舊的程度,它們在油門的反應上也會有所不同,因此在退檔的時候要找到適當的時機點,而且轉油門的多寡必須自己測試,整體來說不管是你自己的車,或是你試乘別人的車的時候,油門的反應都要試一下,而且在每一次操作中,快速做出一些調整來找出最適當的方式。

四缸車和單缸車,它們在油門的靈敏度反應就不太一樣。

放離合器的速度

另外要教大家一個小技巧,就是放離合器的速度非常的關鍵,例如在每一次的操作換檔時,可能還會多補一點油門或少補一點油門,這時候可以利用稍微緩放一點離合器,來中和或是降低這部分的頓挫。綜合來說新手一定要多多嘗試,不管是離合器的操作,或者補油門、打檔的時機點,正常程序就是這樣,建立你自己的操作模式,還有找到適合你這台車的操作方式就是最佳解。

 

無離合升檔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怎麼樣來做無離合器的升檔,當我們騎乘檔車在做加速的過程中,其實是可以不需要操作離合器來做換檔,該怎麼樣來做呢?在加速的過程中,轉速拉到一定的程度需要換檔時候,此時稍微收一點油門,同時操作打檔桿再繼續加速,就可以輕鬆的完成無離合器的升檔。

在嘗試無離合器升檔的時候,要感覺一下車子的頓挫感到底會不會很大,當感受到換檔的過程中,頓挫感是有一點大的,這時候可以做出調整,包含收油門可能要再收多一點,或者說在打檔的速度需要再快一點,也就是收油門的瞬間馬上就要打檔,所以油門究竟要回多少,就是你要測試的關鍵。另外還有一個小技巧,就是當左腳在操作打檔桿的時候,你可以預先施加一點壓力,輕輕的碰觸到打檔桿減少間隙,收油門的瞬間就可以很快的把打檔桿勾過去,完成無離合升檔。

載人時的升退檔技巧

接下來要跟大家談一下,如何在雙載載人的時候,順暢的來做升檔或是退檔的動作。首先是升檔當我們在載人的時候,如果你升檔的太劇烈或是頓挫感太大,後座就會前後搖晃甚至撞到你的安全帽。這邊教大家一個小技巧,當我們在加速的過程中接近換檔的時機,這時候稍微回一點油門讓速度呈現比較平穩一點,在這個時機點做升檔再繼續加速,就可以避免掉頓挫感。而在退檔要再加速的狀況下,其實可以利用抓離合器的時候,同時補油門讓車子再度加速出去,就不會遇到退完檔車子有頓挫,然後再加速的時候扭力又很大又會往後晃的情形。

離合器不要隨時全抓 不全抓的原因

最後想要跟大家談的是離合器的操作,其實離合器操作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技巧就是「離合器不要隨時都是全抓的狀況」,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例如我們在升檔的時候,抓離合器可以只抓一半然後同時回油門做升檔,看一下頓挫感會不會很重,可不可以順利的換檔,如果可以順利換檔的話,那離合器操作其實到這個點就足夠了。如果此時你還是全抓離合器,那麼再放離合器的時間就會拉長,而且會增加頓挫感發生的機會,退檔的時候一樣可以嘗試離合器不要全抓,可能抓50%~70%就可以來慢慢的測試,慢慢測試找出最佳離合器抓的量。

另外這樣半抓離合器在山路上迴轉的時候非常好用,先提醒大家迴轉的時候要在是可以適合迴轉的地方,不要違反交通規則還有不要當三寶,回到正題。當你在迴轉的時候,可以利用離合器半抓的狀況下,讓整台車的抖動感不會這麼重,因為當我們在用離合器來做迴轉的時候,通常可能在一檔或是二檔,它的低轉扭力來說輸出是比較不穩定的,所以車輛可能會稍微有一點抖,或者當我們在加油的時候很容易很快的就把車子前後搖晃,所以這時候會利用稍微半抓離合器,讓離合器是有一點接合是有一點力量,可是當我們輸出動力的時候又不至於突然輸出。

 

【延伸閱讀】
五大NG煞車觀念:菜鳥騎士必學,鎖死、打滑、蓋棉被不再發生!
山道攻略:站長親授兩大秘招,避免成為外拋三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