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NG煞車觀念:菜鳥騎士必學,鎖死、打滑、蓋棉被不再發生!

許多騎士在騎乘摩托車時操作煞車時,未經過正式訓練與觀念的調整,經常會犯下可能導致輪胎鎖死與打滑的操作失誤。煞車是我們在騎乘摩托車時必要、一定要操作的,不管在賽道上、山路甚至一般通勤,煞車都是非常重要、用來調整速度的工具。此次透過關於煞車的五大錯誤觀念,來分別針對各項操作行為背後隱藏的危險,提供改正方法與解說,期盼所有用路人都能更安全的行駛於道路上。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五大NG煞車觀念:菜鳥騎士必學,鎖死、打滑、蓋棉被不再發生!

1. 瞬間煞車力道過強

首先要跟大家談的第一個大家常犯的錯誤,就是「瞬間的煞車力道過強」。這樣子的狀況經常發生在騎士剛要煞車的初始階段,你有可能因為習慣不好,所以煞車便直接捏下去,或是長期以來平時並不會這樣做,但是遇到緊急狀況因為緊張瞬間把煞車給捏爆,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很容易發生前煞車或後煞車就直接鎖死的狀況。而在前煞車就算沒有發生前輪鎖死,也有可能因為力道過大、整台車往前翻,發生蓋棉被的狀況。

煞車瞬間力道過強可能發生後輪浮舉,甚至是俗稱「蓋棉被」的翻車情況。

如果煞車鎖死,究竟會發生什麼狀況?以前輪來說,在煞車鎖死的當下如果地面是不平的,或者車輛重心已經稍微有一點偏移了,這時非常容易Lowside摔車出去,而且這種狀況真的非常難救,即使是老手也知道前輪煞車是最恐怖的。而如果是在後輪的話,尤其是檔車的騎士,因為腳部的力量是比較難控制的,尤其在發生緊急狀況的時候,右腳施力不當通常會直接將後煞踩死,在這時候後輪一旦發生鎖死,就會發生左右偏移的狀況,如果你這時候是在彎前減速的話,後輪一旦鎖死整台車將會無法入彎,這在物理學上的定義就是失去了穩定性,也就是說我們在後輪鎖死的時候,你的車輛是非常難預測的,有可能左右側甩而偏移。

後輪鎖死容易造成失去抓地力而使車尾偏擺無法操控。

除了前面提到瞬間的煞車力道,可能造成前後輪的鎖死而造成失控、摔車,當煞車力道控制拿捏不當時還會引發其它的問題,例如說車輛的懸吊過度的作動,造成前後搖擺。如果在煞車的時候煞得很重,此時前叉就會下沉,整體重心會往前搖,當發現力道過大而瞬間釋放煞車的時候,則會造成你的重心瞬間往後搖,等於車身狀態不穩定的前後擺盪。再來也有可能因為懸吊的作動過大而造成觸底,而使得輪胎產生彈跳甚至提早鎖死。以上都是煞車操作時你瞬間力道過強可能造成的結果,所以在操作上可以去練習逐步、快速地增加煞車的壓力,而不是瞬間把煞車給抓死。

過短的時間內施以過強的煞車力道,可能將前叉行程使用完畢而觸底。

2. 瞬間釋放全部煞車

第二個騎士經常犯的錯誤,就是在釋放煞車的時候「瞬間把煞車全部釋放掉」。一般煞車減速的節奏與順序為,「煞車-滑行-開始加速」,在煞車釋放到滑行的中段,此時應是逐步地把煞車力道釋放掉,千萬不要在減速完畢之後直接把煞車給彈掉。當我們在減速的時候重心會往前,所以整台車的重量會集中在前輪,前叉也會比較壓縮,當我們瞬間放掉煞車的時候,前叉彈起來整台車就會往後晃,所以如果在劇烈煞車的時候,瞬間的力道與重量往前,又在釋放煞車的時候,瞬間的力道及重量也是直接回彈,如此整台車就會劇烈地搖晃使車身狀態極度不穩定。

瞬間完全的釋放掉煞車,其重心位移幅度將導致車輛前後擺動。

較穩定的方式為當前叉壓縮之後,逐漸將煞車放掉,然後讓前叉的行程慢慢地回復到原本該有的平衡位置,也就是回復車身水平。如此一來整台車的重心就能保持比較平衡的方式來入彎。在一些賽車的教科書裡也都有提到,如何釋放煞車,遠比如何選擇煞車點,甚至煞車的時機要來得更為重要。

漸進式的釋放煞車不僅帶來更舒適的騎乘感受,車輛動態也更加穩定易操控。

3. 煞車力道越增越強

第三個許多人在煞車時常犯的錯誤,是「把煞車的力道越來越增強」。很多人在煞車減速的初期,用的力道比較小,感覺這樣車輛會比較穩。但是到彎道前才發現說速度有點過快,而在入彎前的短時間內越煞越重,這樣操作結果會讓整台車在彎道前,前叉劇烈的下沉,而且很有可能會煞過頭而導致前叉下沉過多。這時候又可能會發現說速度好像太慢了,又瞬間將煞車給釋放掉,這樣的舉動一樣會造成前述的整台車會前後搖晃、不穩定的情形。比較好的方式,是在煞車的前半段就盡量減好速度,在後半段開始漸放煞車,讓整台車輛回復平穩後用比較平穩的狀況來入彎,這樣的煞車入彎控制是最理想的。

入彎前的煞車在一開始便施以足夠的力道,隨後就只需漸放煞車滑行入彎。

4. 從不使用後煞車

第四個大家常犯的錯誤,是「從來不使用後煞車」,在很多狀況若是不使用後煞車,是無法達到車輛所設計的最大減速度,例如有載人的狀況、有載物品的狀況,或是使用原廠抓地力不慎理想的輪胎。如果不使用後煞車的話,車輛幾乎是無法達到最佳的減速度。簡單的說,因為前輪的抓地力不夠,或者說因為前輪的荷重不足,所以無法支撐全車的重量,這時候就需要帶後面的煞車,讓整台車的重量可以分配至前後,讓車輛均勻的減速。

雙載情況下重量增加,若是僅使用前煞車導致抓地力不甘負荷,容易鎖死打滑發生摔車意外。

另外如果是在市區騎乘,這時候使用煞車的力道會比較小,此時也建議能夠前後煞車同時使用,可以讓整台車更為安穩。可以說是所有騎士都必須練習同時使用前後煞車,這樣對操控車輛穩定性是有幫助的,也可以逐步的找到自身極限的煞車感受。

前後煞車一同使用才能發揮最大制動效果。

5. 煞車施力不當

第五個使用煞車常見的錯誤,是「沒有找到適當的施力方式」。所謂適當的方式包含運用哪些手指來施力,還有手指施力在拉桿上的位置點。以拉桿來說,越外側它的力臂就越長,能給予煞車的壓力也就越大,所以當我們在選擇施力的位置點時,原則上是越外側是越好的。再來很多人可能會問說到底應該用兩指煞車、三指煞車,還是四指煞車?這一點關係到車輛的煞車設計。

車輛的煞車握把與制動系統若能提供足夠制動力道,僅使用兩指也能應對。

如果兩指的煞車力道就足夠的話,那可以使用兩指煞車就好。有時站長在試車的時候,會發現這台車它的槓桿比不夠,或者說它的來令片帶來的制動力道不足,這時候也是會使用四指來做煞車,才能給予完全的煞車力道。而這部分也和指力是有關的,站長隨身會攜帶指力的訓練器,類似這樣的器材在迪卡儂或是一些運動用品店都有在賣。隨身帶著就可以訓練自己的指力。

若是車輛制動能力較差或指力不足,能夠使用四指按壓來增強煞車力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