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ABS如何檢驗?檢驗測試項目大揭密!

為什麼路上車輛所搭載的ABS 能有效的避免煞車打滑,靠的就是車輛領牌前的ABS 檢驗,如果少了這個關卡,ABS 究竟能不能避免車輪煞車鎖死,也會成了未知數。而這些檢驗項目做了什麼?車輛測試中心ARTC 不但示範了檢驗內容,也回答了許多疑問,包括車友們相當在意的進口車驗車領牌部份。

有關ABS相關介紹也能參考以下:
摩托車ABS 迷思大破解
機車安駕教室:ABS 的歷史演進及相關法規


▲ABS 能避免因為煞車鎖死而轉導的情況。
  • 我真的需要ABS 嗎?何謂ABS?
  • 車輛領牌一定要到ARTC 測試嗎?
  • 測試ABS 很難嗎?需要哪些必備條件?
  • ABS 測試標準有哪些?
  • 進口車輛領牌迷思,驗車不過都是ARTC 的錯? 

Q:強制安裝ABS 根本是官商勾結,我騎慢一點不就好了嗎?
A:基本上安全配備陸續列為標配是趨勢,歐盟已經在2017強制搭載ABS、日本也在2018年跟進,台灣則是定在2019年,目的都是為了降低意外發生機會。

至於騎慢就不需要ABS 嗎?現場示範ABS 鎖死時,特別除了標準的時速60之外,還採用時速30在低摩擦路面進行煞車,一樣是滑的相當遠呀。所謂意外就是意料之外,ABS 目的就是當意外發生時,讓你平安度過或減少傷害。

在低摩擦路面後輪很簡單就鎖死,車輛開始偏移
▲在低摩擦路面後輪很簡單就鎖死,車輛開始偏移
 
因為有
▲因為有輔助輪,整台車開始打轉,而煞車點就在黃色交通錐。

 

低速濕滑路面後輪鎖死

 

低速濕滑路面前輪鎖死。

Q:防鎖死煞車系統在法規上的定義如何?
A:系統必須能偵測車輪滑動且自動調整煞車管路壓力,使車輪產生煞車力,來限制車輪滑動程度。同時系統必須要能重複調節煞車力,以防止直接控制輪鎖死。另外防鎖死煞車系統在也需要具備三大組件:

  • 感知器:為辨認並傳遞車輪轉動或車輛動態狀況,並將訊號提供給控制器的零組件。
  • 控制器:評估感知器傳遞來的數據與資料,並將訊號傳至作動器的零組件。
  • 作動器:依控制器傳遞來的訊號,改變煞車力的零組件。

因此以往坊間改裝品聲稱機械式ABS,因為無法實際偵測車輪滑動,也就不屬於法律定義上的防鎖死煞車系統。


▲碟盤上的輪速環與輪速感應器就屬於感知器。
 

▲一般ABS 控制器與作動器是整合在一起,黑色部份為電子控制器,銀色為作動器。

Q:車款增加ABS 測試,會提高很多成本嗎?
A:基本上進行一次完整的ABS 測試項目費用大約是落在13~15萬元,但這是單一車款,而不是單一車輛,也就是說這輛車如果生產10,000輛,並且進行一次測試即通過,那麼單就ABS 的車安檢測部份的成本就是13~15元。當然ABS 硬體、開發、設計等成本,就是由車廠所掌握,ARTC 並不清楚。

Q:為什麼要由ARTC 檢測摩托車ABS?
A:台灣車輛管理制度中,一輛車要能領牌上路,需要有四張合格證,分別為安全、排氣污染、噪音與耗能。其中車輛安全的部份,需要由政府所認可,國內外共52所檢測單位提供的測試報告,交由車安中心VSCC 審核來決定是否符合安全,而ARTC 正是這52所檢測機構之一。(政府認可的檢測單位數量可能依時間有所變動)

車輛要在台灣領牌上路共需四張合格證,管理機關相對關係。
▲車輛要在台灣領牌上路共需四張合格證,管理機關相對關係。

Q:只能由ARTC 進行檢測嗎?
A:只要是政府認證國內外52所檢測機構,並具備該項目檢測能力,都可進行檢測。(政府認可的檢測單位數量可能依時間有所變動)

四張合格證的取得方式
▲四張合格證的取得方式,可以看到各項檢測都有多間機構可進行測試。

Q:台灣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是如何制定?
A:台灣的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是參考聯合國的UNECE 所制訂,基本與聯合國相同。

Q:機車有很多種形式,尤其現在又有三輪機車,法規上是如何定義呢?
A:法規對於三輪機車有非常明確的定義,必須是前二後一或前一後二對稱形式排列,同時兩輪的輪距需超過46cm,也就是說,如果有三輪機車的兩輪設計類似LAZARETH LM 847 那樣,在法規上就有可能不屬於三輪機車的定義。


▲法定的三輪機車有明確定義,雙輪輪距必須在46cm以上。
 

▲如果未來有像LM847 這樣前兩輪間距小三輪機車設計,在法規上仍不屬於三輪機車。

Q:ABS 是列在何項測試之中呢?
A:機車煞車系統測試依據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中的42-2版動態煞車與43-1版的防鎖死煞車系統。

Q:台灣強制機車配備ABS 的相關規定為何?
A:民國108年(2019年)起,所有排氣量大於等於125cc 的二輪機車,強制安裝ABS,但不限制單輪或雙輪ABS。而排氣量大於等於50cc,小於125cc 的二輪機車則需安裝ABS 或連動式煞車系統。


▲為了對應台灣2019 將強制車款搭載ABS 或CBS,國內許多車廠也開始生產相對應車型。

Q:要測試ABS 有什麼必備條件嗎?
A:首先煞車來令片必須鑽孔埋入溫度測棒,確定在進行測試時,煞車來令的溫度都是55~100度之間,以維持測試的一致性。如果有的車款使用連動煞車系統,同一組卡鉗會有不同活塞作動,那每一組獨立作動的來令都需要埋入一組溫度測棒。每個煞車拉桿或踏板也都需要加裝壓力感知器,來讀取煞車操作的力道,在進行測試時對煞車拉桿或踏板施加的壓力都有規定,而拉桿上的感知器位置也統一在拉桿末端往內5cm 處。

測試ABS 時,車輛需加裝多各種感知器與防倒支架。
▲測試ABS 時,車輛需加裝多各種感知器與防倒支架。
投影片 1
▲煞車來令安裝溫度測棒
 
紅色接頭就是溫度測棒。
▲紅色接頭就是溫度測棒。
 
煞車拉桿上有加裝壓力感知器,安裝位置都有規定
▲煞車拉桿上有加裝壓力感知器,安裝位置都有規定
 
速克達車款就會有兩組拉桿壓力感知器。
▲速克達車款就會有兩組拉桿壓力感知器。
 
檔車車款則有一組踏板式的感知器
▲檔車車款則有一組踏板式的感知器。

再來是車輛需安裝輔助輪,這主要是為了確保煞車造成車輛失控時,能支撐車輛,也避免車輛因此受損。而輔助輪的安裝也都有明確的規範。另外摩托車上還會加裝紀錄儀器,搭配檢測級的GPS天線來讀取速度資訊,除了提供試車手做測試速度的判斷之外,也能透過減速度去計算出減速G值的資料。其他包括煞車來令溫度以及煞車壓力也都會一併紀錄,也同時顯示在前端顯示器讓試車手判斷是否符合測試所需的條件。

GPS 天線,測驗等級的GPS 為100hz,精準度僅次於軍用等級。
▲GPS 天線,測驗等級的GPS 為100hz,精準度僅次於軍用等級。
 
車尾上複雜的儀器用來記錄一切數據。
▲車尾上的儀器用來記錄一切數據。
 
所有儀器也都先經過校正確保精準度。
▲所有儀器也都先經過校正確保精準度。
 
所有數據會顯示在前方儀錶,試車手以此為依據。
▲所有數據會顯示在前方儀錶,試車手以此為依據。
 
另一個品牌的使用的儀錶也不同。
▲另一個品牌的使用的儀錶也不同。
 
保護用防倒支架型式與位置都有一定的規定
▲保護用輔助輪型式與位置都有一定的規定
 
支架必須在車輛重心
▲滑塊必須在車輛重心處。
 
0img_3381
▲支架需要安裝在車輛堅固處,所以都是委託專門的廠商製作。

最後就是需要有高摩擦、、低摩擦及高/低摩擦交接的測試路面,高摩擦路面的PBC(峰值制動係數) 需要在0.9以上,而低磨擦路面必須在0.45以下。

測試時需要兩種路面,低摩擦路面在測試時會再灑水確實減低PBC。
▲測試時需要兩種路面,並有連接,低摩擦路面在測試時會再灑水確實減低PBC。

具備以上三種條件,再加上訓練有素的測試車手,才能進行ABS 測試。

Q:測試車手有什麼條件嗎?有什麼單位在訓練呢?
A:目前ARTC 的測試車手都是自己訓練的,因為測試標準體重為75kg,加上測試車輛有各種車型,所以身高也不能太低,因此我們也能看到ARTC 兩位測試工程師的體形都相當接近。再來就是測試最重要的一點是結果的再現性,也就是說試車手還必須能夠在每次測試下,都將人為誤差降到最低。一般來說,比較有天份的也至少要經過1年的訓練才能獨當一面。

兩位測試車手體型都非常接近,因為測試對體重與身高有一定要求。
▲兩位測試車手體型都非常接近,因為測試對體重與身高有一定要求。
 
測試車手的安全也很重要,ARTC 為每位車手準備氣囊衣降低意外發生時的傷害。
▲測試車手的安全也很重要,ARTC 為每位車手準備氣囊背心降低意外發生時的傷害。

Q:ABS 一共會做哪些測試呢?
A:兩輪機車與三輪機車不同,以未來法規會強制加裝ABS 的兩輪機車來說,測試主要分為三大類,分別為煞車測試、車輪鎖死檢查與ABS 電路失效時的煞車測試。

其中煞車測試主要是在測試車輛的最大煞車性能,都是兩輪進行煞車,也就是說單輪ABS 的車款,另一輪需煞到不打滑情況下的最大煞車力。而車輪鎖死檢查與ABS 失效時的煞車測試,主要在驗證ABS 在各種情況下的作動,因此單輪ABS 的車款就只針對該輪進行煞車,而兩輪都有ABS 的車款就比較複雜,在車輪鎖死檢查中每個項目,除了前、後輪各獨立測試外,也要進行兩輪同時煞車的測試。

0img_9106
▲有ABS 的每一輪都會進行獨立與一起的測試,所以整個測試下來會非常多趟。

Q:那三大項測試內容有哪些呢?通過的標準又是什麼?
A:在煞車測試中共有兩個項目,主要是模擬一般道路以及濕滑路面下的車輛煞車性能,在過程中車輛不能偏離2.5m 範圍測試道,騎士也不需要透過釋放煞車來穩定車身,其項目分別為:

  • 高摩擦係數路面煞車測試 :性能要求為距離 ≤ 22.7 m ,或 平均減速度 ≥ 6.17 m/s2,煞車時速度為60km/h 正負5km/h
  • 低摩擦係數路面煞車測試 :性能要求為距離 ≤ 0.0056× V2÷ P m ,或 平均減速度 ≥ 6.87× P m/s2,P為PBC 係數。

在車輪鎖死檢查中,最主要在確認ABS 在各種路面情況下,能否正常作動,同樣要求車輛不能偏離2.5m 範圍測試道,騎士也不需要透過釋放煞車來穩定車身。此外,其中還有高摩擦路面進入低磨擦路面,以及低摩擦路面進入高摩擦路面的測試,為的是模擬真實路況,很可能在煞車過程中遇到不同摩擦力路面的情況,ABS 是否能確實的達到應有效能,其項目與標準如下:

  • 高摩擦係數路面上車輪鎖死檢查:以時速80km/h 減速至10km/h,車輪應無鎖死且車輪應保持於測試道內。
  • 低摩擦係數路面上車輪鎖死檢查:以時速60km/h 減速至10km/h,車輪應無鎖死且車輪應保持於測試道內。
  • 由低摩擦係數路面轉換至高摩擦係數路面之車輪鎖死檢查:減速通過路面交接處時,時速為50km/h,車輪應無鎖死且車輪應保持於測試道內。並且在後輪通過1秒內,減速度要增加。也就是在濕滑路面輪胎容易打滑,減速效果差,但進入乾燥柏油路面,ABS需要在1秒內判斷輪胎可以承受更大的煞車力,提高減速度,而不能還是以濕滑路面的情況去限制煞車力道。
  • 由高摩擦係數路面轉換至低摩擦係數路面之車輪鎖死檢查: 減速通過路面交接處時,時速為50km/h,車輪應無鎖死且車輪應保持於測試道內。
帶著煞車從低摩擦路面進入高摩擦路面。
▲帶著煞車從低摩擦路面進入高摩擦路面,考驗ABS 在摩擦力增加時,能不能即使提高煞車力道。
 
帶著煞車從高摩擦路面進入低摩擦路面時,輪胎會瞬間鎖死,要看ABS 能不能立即處理。
▲帶著煞車從高摩擦路面進入低摩擦路面時,輪胎會瞬間鎖死,要看ABS 能不能立即釋放煞車力道,恢復轉動。

 

低摩擦路面ABS 測試

 

高摩擦路面進入低摩擦路面ABS 測試

防鎖死煞車系統電路失效之煞車測試的重點在確保,萬一ABS 電子零件發生故障失效時,車輛還能保有一定煞車減速的能力,而不會因此喪失煞車功能。另外,在這項測試也需確認ABS 的警示燈號是否正常作動,畢竟ABS 會不會作動要實際煞車時才知道,警示燈能讓騎士在煞車前就發現ABS 已經失效,在煞車操作時比較注意。

  • 防鎖死煞車系統警告裝置確認:ABS黃色警示燈在開啟電門時點亮,完成自我檢查後熄滅(目前機車用的系統大多需要輪速計訊號來完成檢測,因此正常情況下,需騎乘至車速5~10km/h 後燈號熄滅。)
  • 防鎖死煞車系統電路失效之煞車測試:令ABS 失效後,以時速60km/h,單以ABS 輪減速,煞停距離 ≤ 53.9 m 或平均減速度 ≥ 2.9 m/s2

▲時速右側的黃色ABS 燈號,開起電門時亮起,自我檢測完熄滅(目前機車都先讓輪速計作動才完成檢測),如果一直恆亮代表ABS 故障。
 
進行ABS 失效測試,令其失效的方式就是拔除輪速計。
▲進行ABS 失效測試,令其失效的方式就是拔除輪速計。
 
白色劍投可以看到原本輪速計的孔位空了。
▲白色箭頭可以看到原本輪速計的孔位空了。

在了解有關ABS 車安檢測項目後,現場其實也提出許多與車輛驗車相關話題,接下來就是相關密辛!

Q:新車要取得安全證書一定要把車送到ARTC 測試嗎?
A:不一定,先前提到安全審驗由車安中心負責,他是根據政府認可的國內外52間機構的檢驗報告來審驗,所以只要是政府認可的機構,就算是國外的檢驗報告也可以。


▲只要是政府認可的國內外52間檢測公司數據,都可送審(示意圖)

Q:為什麼國外車廠生產,也能在國外上路的進口車,進來台灣還需要再測試
A:這其實有點誤解,首先在法規上,台灣有代理商的品牌,由代理商做保證,證明該車款確實是直接從原廠出來沒做任何改裝的新車,同時能提供國外的測試報告,一樣可以接受車安中心審驗,取得車輛安全的合格證。


▲由總代理引進的進口車款,在國外原廠的支援下,車安部份可以不需另外在台灣驗測。

但如果是由貿易商引進的車款,因為不具備原廠的總代理資格,如果無法為車輛確實由原廠生產未經他人之手背書,就算引進的車款為全新車,也是做為國外使用過車輛來看待。因為不能保證這台車和當時出廠一模一樣,也許有改裝或是撞過修復等等,所以還需提供新的車輛安全測試報告。

Q:ARTC 不能公布測試的資訊嗎?
A:無法,因為ARTC 是接受車商委託進行測試,測試時程和測試報告都是針對車商負責,這是隱私的問題,就好像去看醫生,醫生不能公佈病人病例的概念。也因為這樣,讓ARTC 時常成為代罪羔羊,畢竟ARTC 無法直接對消費者說明,消費者只能單方面聽車商的說法。

0img_9138
▲相信這次ARTC 為大家解釋了許多疑慮,所以不用再覺得是萬惡ARTC 讓車子領不到牌了,這都是根據法律明文規定的,不爽也可以不去ARTC 驗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