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ABS 迷思大破解

隨著歐盟法規的確立,技術的進步,以往以汽車為主的ABS 也逐漸普及在各式摩托車上。特別近年來,台灣車廠也獨步全球,率先在小型速克達上搭載了ABS。正如同台灣摩托車剛從化油器時期轉換成電腦噴射供油一樣,坊間對於ABS 也有各種以訛傳訛的說法,MOTO7 這次將常見的迷思、問題,以條列式一一為大家說明,解除車友的疑惑。

延伸閱讀
ABS 的歷史演進及相關法規

Q:原廠推出沒有ABS 的車款,能夠加裝ABS 嗎?
A:不能,安裝上車不是問題,最大的問題是無法發揮ABS 應有的效能。每款車型搭載ABS 都需經過廠商在各種環境下測試,對ABS 進行調整,確保ABS 能在各種路況正確的作動。

Q:摩托車的ABS 是靠前、後輪的輪速差來判斷有無打滑?
A:錯誤,如果使用這種方式判斷,萬一遇到前、後輪都打滑的情況,這時前後輪並沒有輪速差,ABS 就會認定沒打滑了。ABS 主要判斷來自輪胎本身的滑差率以及輪減速度,透過輪胎轉速與機車ECU 資訊計算出來,即使只有一個輪子也能進行判斷,所以BOSCH 也有推出單輪用的ABS 9.1ML,而BMW S1000RR 以及KTM 也都搭載能關閉後輪的ABS。


KTM 1290 Super Duke 使用BOSCH 9ME,開啟Supermoto 模式就會關閉後輪介入。

Q:ABS 作動是前、後兩輪一同作動?
A:錯誤,上一題有提到,ABS 的前、後輪是獨立的系統,前輪煞車鎖死,但後輪沒有時,就只有前輪會有ABS 作動。當然如果前、後輪都煞車到鎖死狀態,自然前、後輪ABS 都會作動。

Q:摩托車有ABS 就不會翹後輪?
A:錯誤,ABS 只是防鎖死,與是否會翹後輪沒關係,所以既然沒鎖死,ABS 自然不會釋放煞車。大多數情況下,由於ABS 設定的介入時間點會在翹起後輪前就啟動,但是透過重心轉移,確實壓縮前叉來增加前輪荷重,提高抓地力的話,即使後輪離地ABS 也不會介入。

正因為一般的ABS 並不能百分之百防止翹後輪,因此BOSCH 的9.1MP 系統透過增加油壓感知器來判斷車尾是否要舉起來進行介入。而HONDA 搭載在CBR 上的C-ABS 系統則是透過傾角感知器,當車頭前傾超過五度時就會進行介入。

 
Q:有ABS 的車,也具有前後聯動煞車?
A:前後聯動煞車稱為CBS,與ABS 是不同的東西,除非像是HONDA 的車系使用的C-ABS ,以及BOSCH ABS 9ME 有包含了前後聯動煞車之外,其他車廠的ABS 不見得都會搭載CBS。所以只使用前煞車時後輪的煞車並不會介入,也不會有ABS 作動。

BOSCH 的ABS 9ME 系統加入了CBS。

Q:因為有ABS 不會鎖死,所以我在過彎的時候也能用力抓煞車,不用擔心鎖死轉倒。
A:錯誤,輪胎的抓地力隨著車輛傾角而有不同,一般的ABS 都是以直行情況進行設定,有的ABS 會設定當車輛傾角大於15度時就停止介入,也就是說過彎時ABS 是不做動的。另外一種情況是,ABS 雖然是快速連續的釋放煞車,但在過彎時這會造成懸吊的不穩定,影響車輛動態。
即使使搭載ABS 的摩托車,還是要比照一般摩托車一樣,彎中如果需要重煞車一定要先回正車身。有鑒於摩托車過彎與汽車方式不同,現在BOSCH 也推出Motorcycle Stability Control(MSC)運用在KTM Adventure 以及BMW 的ABS Pro。都是增加車輛傾角資訊,在過彎時也能有完美的ABS 介入。

從KTM 介紹影片,可以看出傳統ABS 以及搭配MSC 系統在過彎時的差異。

 

Q:摩托車ABS 作動時也和汽車一樣可以進行轉向閃避?
A:錯誤,摩托車的ABS 設計方向與汽車不大相同,摩托車的ABS 以盡可能的煞停為目的,加上進行減速時無法提高循跡性,因此一但發生突發狀態請全力煞車,真的需要做閃避動作,還是需要放開煞車。

Q:ABS 理論上應該有較長的煞車距離才對,但為何許多資料顯示有ABS 的摩托車煞車距離較短。
A:理論上ABS 因為在接近輪胎打滑時會釋放煞車,比起能一直維持在輪胎最大抓地力的煞車距離自然要比較長,但現實時能一直維持輪胎最大抓地力減速的操作幾乎不可能存在。
即使是訓練有素的車手,也需要在同樣路面反覆練習才能拿捏到輪胎最大抓地力的制動,但在一般道路上,路面的摩擦係數不一,加上路面起伏等狀況,再怎樣專業的車手不可能靠肉眼一看就知道用多少煞車力不會打滑。所以只要是由人來操作,基本上不可能在任何路況都能達到最大抓地力的操作。因此能即時判斷輪胎打滑介入的ABS,反而能夠達到縮短實際上煞車距離的情況。

Q:有ABS 的車改卡鉗也沒關係。
A:錯誤,由於不同的卡鉗內部油量、活塞尺寸等等都不相同,ABS 在廠商設定完成後,是針對原廠卡鉗進行最佳化的煞車油釋放,一但換裝不同的卡鉗,會讓ABS 釋放上有些許的差異。
雖然ABS 依然會作動,但是遇到比較極端的情況,像是低摩擦係數的路面或路面變化,就有產生鎖死的可能。因此要達到ABS 最好的效能,最好不要更換卡鉗。


ABS 車款最好不要更動卡鉗,不過像CBR1000RR SP 這樣原廠就搭配Brembo 對四,也不需要改了。
 
Q:有ABS 的車改抓地力更好的胎也能進一步縮短煞車距離嗎?
A:可以,ABS 是透過輪胎的滑差率與輪減速度來判斷是否打滑,因此換上抓地力更好的胎,ABS 介入點也隨著輪胎抓地力的提升而往後延,可以承受更高的減速力。
但是更換輪胎要注意輪胎尺寸不能變更,有的車友為了運動性選擇不同扁平比的胎,這會讓輪徑改變,進而讓ABS 運算產生誤差。

Q:明明煞車時離輪胎極限還很遠,怎麼ABS 就開始介入?
A:現在ABS 都已經相當聰明,但因為各車廠的要求,ABS 介入的滑差率也會不同,追求穩定性的設定,ABS 會比較早介入,反之追求減速性能的設計,ABS 會比晚介入,這些都會根據車款定位而有所不同。

Q:我的車有ABS,所以我不用怕煞不住可以在公路上油門一敗。

A:錯誤,物理是有極限在的,當你用時速100公里前進,而只有10公尺的煞車距離,不管是ABS 還是對八卡鉗都救不了你,所以安全駕駛才是根本之道。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摩托車ABS 迷思大破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