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快淋漓的鋼砲體感 新年式Volvo XC40 Recharge Ultimate Twin Motor試駕

隨著購車風氣逐漸轉向電動車的同時,Volvo(富豪)汽車自然是準備了源於CMA模組化平台的XC40C40等車,以偏向純正休旅或帶點跑旅性格的車體型式來吸引不同族群的買家,但要說到動力輸出最為強勁的,恐怕也只有搭載前後雙馬達的Recharge Ultimate Twin Motor車型!

事實上這並不是第一次見到XC40的雙馬達版本,早在2022年原廠便發表了XC40 Recharge P8 AWD;進入2024年,XC40車系經過大小不一的改款過程,除了採用全新的命名模式之外,當然也針對設計、技術等層面進行升級,也就是本次試駕的Recharge Ultimate Twin Motor

仿效北歐風格的極簡造型,XC40 Recharge Ultimate Twin Motor外觀和小改款前相差不遠,但頭燈輪廓稍稍不同,並且將Pixel Technology高階像素式頭燈列作車型標準配備,單邊頭燈由84顆像素LED組成,可根據路況自動調節亮度,擁有智能遠光燈、自動轉向等功能。

延續Volvo XC40車系一貫的型式,側面沒有繁雜的鈑金線條,只是過多的塑料件顯得和豪華品牌沾不上邊,19吋的5輻黑鑽石切割鋁合金鋼圈無論是Twin MotorSingle Motor皆是標準配備,雙色配置顯得更為年輕化,並在C柱有著Recharge字樣,以及車尾的Recharge Twin銘牌來凸顯動力系統的差別。

並不意外的,XC40 Recharge Ultimate Twin Motor的內裝延續以往風格,多年過去依然未曾改變可以說是家族化,但這也讓它的新鮮感大幅減少。直立式9吋的整合觸控螢幕中控台硬是將所有的功能塞入其中,進行各項設定、空調等都需要透過選單才能完成,實體按鍵也僅有除霧和雙黃警示燈功能具有實用性。

透過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整合,可登入自有的Gmail帳號同步多項資訊,也具備有Google Play商店擴充各項功能,同時12.3吋數位儀表也可以同步Google Maps的圖資與導航,但可惜的是數位儀表無法變更顯示風格,且語音辨識系統也僅限支援英文指令,實用性大打折扣。

無法避免的,受限於車體大小與電池分佈,前排乘坐感OK,但後座地板隆起較高,幾乎抹去中央乘客的舒適度,加上並沒有任何椅背角度可調機能,直挺的坐姿在長時間的乘坐下難免會感到有些不適。另外,整車的車室無論前後材質都不算差,但與222萬的身價相比,還是有不少進步空間。

但這次最大的改款重點仍在動力部分,前後雙馬達的配置經過些許調整,改為前110kW感應非同步馬達、後方190kW第二代永磁同步馬達,總輸出功率依然為300kW,換算後約有408hp最大馬力,扭力提升到670Nm(68.3 kgm),完成0-100 km/h加速只需4.8秒,較舊版本縮短0.1秒。同時電池容量提升到82kWh、續航力為623km,快充功率提升到200kW,將10%80%快充時間縮短至28分鐘完成。

有著和現今性能鋼砲幾乎同等的表現,但畢竟XC40 Recharge Ultimate Twin Motor始終為一輛家用車款,並沒有傳統電動車「直效輸出」的那種非常爆力的加速特性,反而是以相當扎實、飽滿帶勁的方式逐步提升車速;且是隨傳隨到,加速特性非常討喜。

但也是因為電動車架構,偏重的車身和車款本身的定位問題,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設計之下確實有不錯的舒適路感,但是在面對連續彎道時就可感受到明顯的重心轉移,和車身支撐性上有點不足,轉向手感偏有點輕、底盤調性中規中矩,算是輛有著鋼砲般的性能,但性格卻偏向均衡的家用休旅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