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滿頭大汗!夏季四分之三安全帽選購指南

夏季騎車不管是出遊還是通勤,都必須頂著烈日在馬路上和高溫悶熱搏鬥,此時選出優異通風效果同時具備合格安規的四分之三安全帽,不僅能夠讓騎車更加愜意舒適,還可以同時保障自己的頭部安全!而到底應該如何從五花八門的安全帽海中挑選出適合自己的帽款呢?Moto7列出了幾項購買小撇步,幫你找到既涼爽又具保護性的四分之三安全帽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不想再滿頭大汗!夏季四分之三安全帽選購指南


▲四分之三帽規格百百種,該如何才能選到通風又適合自己的呢?

1. 價格

在開始選擇帽子之前,不妨先幫自己設下預算範圍,通常國產品牌四分之三帽的價格會介於1,000元至5,000元之間,根據配備豐富度、彩繪等而提高價格,進口四分之三帽則是採用了更多先進技術和測試,相較國產安全帽多以ABS塑料作為帽殼,不少進口帽使用了獨家開發的特殊材料,如ARAI便用上了「cLc結構」,加入了被使用在防彈背心上的「迪尼瑪(Dyneema)」和目前被稱為最強玻璃纖維的「Zylon」,ARAI甚至以手工製作整頂安全帽,讓價格可能會提升到6,000至20,000元不等,在選購之前記得衡量經濟能力,以不造成負擔的方式選擇。


▲產品牌四分之三帽的價格會介於1,000元至5,000元之間,配備上以簡單實用為主。
 

▲不少進口帽會使用自行開發的多層材質,達到輕量化及高剛性的效果。(圖片來源:Webike)

2. 安全認證

安全帽的安全認證五花八門,光是台灣常見的認證就有台灣CNS、美規DOT、國際SNELL、歐盟ECE、日本JIS等,各自分別有強度不一的檢測方式及標準保障騎士安全,其中SHOEI RJ Platinum-R及ARAI VZ-RAM皆是少數有通過極嚴格SNELL安規認證的四分之三帽,購買時記得認明各大認證標章,才不會花了大錢卻買到不符合安規的安全帽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三分鐘認識台灣常見的安全帽認證!


▲路上能見度相當高的VZ-RAM有著通過SNELL安規認證的防護性。

 


▲認明各大安全認證標章,才不會買到保護力不足的安全帽。
 

▲安規測試會模擬各種車禍狀況,在事故真正發生時發揮保護效果。(圖片來源:Webike)

3. 通風性

既然要抗衡夏日的悶熱,安全帽的空氣流通性就顯得至關重要,四分之三帽在下巴處的進風量已經遠大於全罩式安全帽,因此在挑選時主要著重於頭頂上進風口和尾端負壓出風口的設計,進口帽與國產帽在風洞測試等相關開發上程度有所不同,因此通風性與價格帶也有明顯差異。另外,在選購時雖然無法實際感受安全帽通風口帶來的涼爽感,但不少帽款如OGK ASAGI、KYT NFJ等沿用全罩帽通風系統的四分之三帽,在涼爽度上有一定水準的表現,購買時不妨看看那些帽款特別主打通風再做選擇吧!


▲頭頂前方的進風口及後方的負壓出風口配合,達到帶走熱氣的目的。
 

▲從頭頂保麗龍的設計中也可以看見保留的空氣通道。
 

▲進口帽廠商多有資金進行風洞測試,能夠以科學數據設計通風口。

4. 有無墨片

除了令人感到燥熱的空氣外,耀眼的陽光也是夏日騎乘的一大阻礙,如果正好遇到夕陽直射雙眼可能還會導致騎乘危險,因此挑帽子時可以優先選擇具有內置式墨片的帽款或是另外購買墨片/電鍍片替換,讓艷陽下的視野更清晰,但必須注意內墨片的移動機構會導致設計上犧牲前額進風,空氣將被導流到頭頂上方,如果前額臉部較容易出汗的騎士購買前請務必再三考量內部通風導孔設計,除此之外怕曬的車友們更可以選擇擁有抗UV認證的鏡片,以減少騎完車後「臉黑」的情形發生。


▲內置墨片操作方便,能夠快速切換開關。
 

▲選配電鍍片不僅可以遮陽,還能為自己增加一點風格。

5. 內襯材質/調整

最後來到了接觸時間最長的內襯,內襯的功能除了能夠將安全帽穩定的固定在頭上外,也肩負著吸濕排汗和頭部臉部舒適度的重責大任,其材質更是決定了你戴上安全帽的第一感受,部分安全帽廠商會推出不同使用取向的內襯,讓騎士以另外購買的方式找到適合自己的內襯,而就算廠商無提供多樣化內襯選購,騎士也能選擇配戴涼感頭套,達到吸濕排汗的目的,並選購可以拆洗替換的內襯多加清潔,購買安全帽時同樣要記得調整置適合自己頭型的狀態,才能享受舒適涼爽的騎乘,騎士們購買時別忘了以上五點小撇布,為自己的夏日頭部清爽大作戰盡一份心力吧!


▲ARAI推出了快乾、抗菌、拉絨尼龍三種內襯,配合不同車主的喜好做選購。

▲為了調整出最貼合自己的安全帽內襯,不少安全帽廠商都有提供客製化服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