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0%的鋰價格飆升可能會阻礙電動車變得更便宜 空氣變得更乾淨……

汽車製造商和消費者爭相製造和購買電動車。雙方都希望電動車能變得更便宜,這意味著將會有更多的電動車在路上跑,減少空氣中令人討厭的廢氣污染物,或者至少理論上是這樣。但專家認為,電動車需求的巨大增長實際上可能使降低全球排放目標變得困難。 

根據彭博新聞社(Bloomberg)的報導,這是因為電動車中的電池需要鋰,而對鋰的需求現已供不應求,以至於價格在一年內飆升了近500%。分析師表示,這可能會使新電動車的價格增加1,000美元(約合新台幣29萬元),進而無法讓電動車的零售價下跌。製造商一直在努力降低電動車的價格,使其與傳統的內燃機汽車一樣讓大部分人都負擔得起。 

彭博新聞社的報導稱,鋰的異常需求可以追溯到2018-2020年的暴跌,進而使其價值下降了一半,並導致在電動車需求爆發之際對新供應來源的投資不足。而用於電池生產的其他化學元素的供應,如鎳、石墨和鈷,也受到了烏俄戰爭的影響,使情況變得更糟。 

鋰的來源一是從地下抽出含有礦物質的鹽水,二是開採。但這兩種工程都不環保,效率很低,速度極慢,提高現有資源的生產水準也是如此。然而,建立新的資源需要更長的時間。 

諮詢公司Global Lithium的創始人Joe Lowry 表示:「地下有大量鋰,但及時投資是個問題。Tesla(特斯拉)可以在大約兩年內建造一座超級工廠,陰極材料工廠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建成,但建造一個全新的鹵水提取鋰的工廠可能需要長達10年的時間。」 

專家預測,政府會採取更多干預措施來保護鋰的供應,甚至汽車製造商自己也會參與到採礦過程中,Tesla首席執行長Elon Musk今年稍早時在Tweeted上談到了這點。他說:「鋰的價格已經到了瘋狂的水準!除非成本提高,否則Tesla實際上可能不得不直接大規模進入採礦和煉油領域。鋰元素並不缺乏,因為鋰在地球上幾乎無處不在,但提取/提煉的速度很慢。」 

汽車製造商一直在努力降低電池中鋰的含量,一些專家建議,到2035年,回收舊電池可以滿足16%的年度需求,屆時新的電池技術可以減少對鋰的需求。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認為回收舊電池就足夠了。McKinsey管理諮詢公司的資深專家Ken Hoffman告訴彭博新聞社“基本上,現在沒有足夠的電池可以回收。”

[Source:bloomberg]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