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騎檔車?你該學騎檔車的五大理由!

近年來國內輕檔車市場逐漸活絡,與過去相比,新手族群多了不少入門好選擇。話雖如此,許多人卻因為方便性、上手難度等各種因素,而對學騎檔車這件事卻步,轉而投向速克達車款的懷抱,不曾體會過檔車的樂趣,實在相當可惜。檔車的魅力,只有騎過才明白,今天就讓Moto7整理出五大該學騎檔車的理由,還在猶豫不決的你,一定不能錯過!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不會騎檔車?你該學騎檔車的五大理由!

1. 面對挑戰,進退自如!

顧名思義,「檔車」就是能透過打檔桿隨心所欲控制檔位的車款,藉由檔位的選擇,騎士得以自由運用引擎的轉速,來配合不同使用環境,例如在高速巡航時,切換至較高檔位,降低轉速,以獲得更舒適的騎乘感受;面對下坡路段時,也能活用檔位分配,藉由引擎煞車進行配速,同時亦能防止過度使用摩擦式煞車,導致過熱失靈。


▲檔車藉由檔位的控制,能對應各種使用環境。

2. 享受人車合一的最高境界

許多人認為速克達的騎乘感受相較於檔車更為輕鬆,但其實比起速克達下半身較兩腳隨性放於踏板上的騎乘姿勢,檔車由於油箱位置的緣故,讓騎士能以腿部夾緊車身,固定身體,除了能提高過彎時的安定感之外,也更能讓騎士掌控車輛的動態,另外,藉由將力量分散至下半身,即使長途騎乘也較不容易感到疲累。


▲藉由腿部挾持油箱,能有效穩定身體,並分散力道至下半身。

3. 聲浪是最美妙的樂章

迷人的聲浪也是讓檔車族群獨鍾於檔車,不可或缺的理由之一,隨著轉速逐漸提升,車速與心跳也逐漸增快,退檔補油時的咆哮更是讓人難以不沈醉其中。不過在此也必須提醒各位車友,享受聲浪的同時也該以不影響他人為首要原則。


▲迷人的聲浪令許多人對檔車情有獨鍾。

4. 手腳並用,協調性UP!

檔車不像速克達車款,只要轉動油門就能前進,需要手動控制離合器的接合,一但沒掌握好,就可能面臨熄火的窘境,煞車也需要右手與右腳並用,才能達到理想分配,看似相當麻煩的操作,其實能讓騎士更專注於騎乘,對於協調性的訓練也很有幫助。


▲透過騎乘檔車時的手腳並用,對於協調性的訓練相當有幫助。

5. 一個字,帥!

除了帥,還是帥,想必大多數檔車騎士之所以願意捨棄速克達車款的各種方便性,而選擇在功能性上有著諸多限制的檔車,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太帥了,聲浪、騎姿其實就某種層面來看,也與帥氣度有著相當關聯,光是騎乘在日常通勤的路上,想低調都很難!


▲「帥氣」是大多數檔車車主選擇檔車的一大主因。

雖然檔車在市區通勤的方便度的確不如速克達車款,許多人也因為家人的意見、身邊同儕的觀感等,即使曾經心動過,卻遲遲不敢嘗試,在購車時也不曾將檔車列入考量,但在騎乘樂趣與操控性上,檔車的確有著不可取代的特色與優勢,畢竟對許多人而言,機車並不單純只是代步的工具,更是能與自己對話,陪著車主的好夥伴,若看完這篇介紹後,讓你重新對檔車燃起了那股熱情,別再擱置夢想了,趕緊實踐你的檔車夢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