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KTM 390將配備ACC自動跟車?390 Supermoto同步流出?

「ACC自動跟車」的好,用過都知道。除了能在長途旅行時減輕駕駛人的負擔,對於油耗也有相當正面的幫助。自去年11月DUCATI發表了世界上首款配備ACC自動跟車的摩托車Multistrada V4以後,同為歐洲大廠的KTM也不落人後,在12月初提交了自家設計的跟車系統專利,而流出的專利圖中似乎還藏了些秘密,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KTM到底申請了些什麼吧!

▲來看看KTM在專利圖裡都藏了些什麼秘密吧!

ACC感應雷達搭載

從專利文件中的資訊可以得知,KTM要為旗下車系搭載的ACC自動跟車系統與汽車的運作原理相差無幾,由安裝在頭燈以及車架上的感應器偵測前方路況,以感應雷達回波的方式,透過電腦運算決定是否進行加速或是煞車。

▲透過雷達回波,電腦可以偵測前方路況並判斷下一步的動作。

但不同於汽車直接將感應器安裝在照後鏡後方或是水箱護罩上,摩托車能夠安裝的位置有限,KTM因此針對不同車型,如Duke、Adventure、HUSQVARNA等車,分別設計了不同的位置安放偵測器;另外,由於摩托車過彎時是以傾倒的方式,與路面的相對位置跟汽車也十分不同,因此在數據的蒐集上也大相逕庭。

▲Duke系列所使用的頭燈造型。
▲390 Duke招牌的裂臉前燈,將會在上方加上雷達偵測器。

 

▲Adventure車系使用的頭燈。
▲過去KTM 1290 Super Adventure的間諜照就有出現此款頭燈。

【延伸閱讀】
KTM 1290 Super Adventure道路測試曝光:主動式巡航科技上身!

HUSQVARNA的偵測器安裝於頭燈正中央。
Norden 901 Concept將有可能是首款搭載ACC的HUSQVARNA。

摩托車在行駛的晃動上比汽車更加劇烈,作為越野車大廠的KTM也深知此道理,為此他們將感應器固定在燈座上而非燈具本身上,抵抗來自爛路的惡意。這樣的設計也能避開來自燈具的高熱和光線,減少感應器誤判。

▲將偵測器安裝在頭燈支架而非頭燈上,能夠增加使用耐操程度。

390 Supermoto意外露出?

在本次釋出的專利申請書中還有一個看點,那就是圖例上的車款與兩年前流出的390 Duke改款間碟照幾乎如出一轍,但在輪框的選用上為鋼絲框,也許390家族還會再開支線生出Supermoto車款也說不定,後續到底會推出什麼樣的車款,就請繼續鎖定Moto7,我們將持續為你帶來相關報導。

▲專利圖中的車款搭載了鋼絲框,多了那麼一點滑胎氣息。
▲近兩年前流出的間碟照,是否就要成真?(Source:RideApart.co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