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怎麼說】PGO TIGRA 125/150:買車後,車主公認的五大優點及三大缺點

國內摩托車廠PGO於2011年接連發表TIGRA 125、150,此車是PGO第一部搭載高效能渦旋式冷卻技術(Vortex Cooling)水冷125/150引擎的速克達,在當時同級距的車款中以大馬力震撼了整個市場。Moto7蒐集了眾多TIGRA 125/150車主們深入的使用心得,並統整出以下幾個公認的優點與缺點,為想要入主這輛國產高性能水冷速可達的的準車主們帶來第一手的現任車主主觀感受與點評。

車主公認的五大優點

第一名:水冷引擎、強勁動力(78%)

TIGRA 150搭載了由PGO最新研發渦旋式冷卻技術(Vortex Cooling)水冷150c.c.高性能引擎,於8,500轉時可壓榨出16.5ps的最大馬力、以及7,500轉時的14.1Nm扭力峰值,優異的動力曾使該車款在發售當年同級距之間無敵手,問卷中的回答一致表示,絕大多數車主對TIGRA的動力十分滿意。水冷不只增強了引擎輸出的極限及穩定性、更使車輛工作溫度能被有效的控制。許多車主認為TIGRA在長時間騎乘、或走走停停的市區中普遍溫度較低、有效提升其成的舒適感。


許多車主也都是看準了TIGRA的水冷引擎和強大動力表現而購車。

第二名:長程、短途皆舒適(18%)

PGO TIGRA 125/150 當初原廠就設定為街跑型機種,因此在強勁的性能之外舒適性與實用性也並未犧牲太多。許多車主認為前後座墊所使用的海綿支撐性足夠、軟中帶剛,雖達不到旅跑車款的舒適度,但也能騎上幾個小時而不會感到太過疲累。此外,水冷系統能讓引擎維持較低的溫度、長途行駛油耗不俗、直線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高、前後碟煞制動力道強勁,同時還搭載有雙黃警示燈、USB充電等眾多配備,也都有效提升了日常生活與長途行駛的品質。


不只有大動力,TIGRA長途旅行或通勤皆適宜。

第三名:騎乘時,車身穩定性高(18%)

TIGRA 搭載正立式前叉、可調式雙槍氮氣避震器、12吋輪框、以及高剛性的雙翼倒Y式車架,能有效支撐車輛。 部分車主認為TIGRA在彎中之表現尚可,更多車主則表示,在直線高速行駛時,車輛有十足的穩定性,足以應付一般市區騎乘或假日跑山等狀況。


良好的車身結構帶來不錯的穩定性,讓TIGRA能夠應付激烈的操駕。

第四名:標配煞車防鎖死系統ABS(15%)

PGO TIGRA 125/150 在2011年發售時即標配與 BMW C600相同規格的Bosch ABS煞車控制系統,可以說是台灣摩托車產業先行帶入ABS的領頭羊。不少車主認為ABS能防止煞車時車輪鎖死、失控打滑,在關鍵時刻救人一命;許多車主在當年即是針對TIGRA為國產摩托車市場中少數配有ABS的車款而入手。


PGO非常積極為旗下車款配備ABS,在濕滑路面上,TIGRA的ABS能夠提供更安全的煞車。

第五名:足夠的制動力(14%)

煞車部分,TIGRA採用了前245mm煞車碟配兩活塞卡鉗、後220mm煞車碟配單活塞卡鉗、並搭配金屬油管,動靜之間毫不費力。大直徑的浪花碟盤,與ABS系統相輔相成,大幅提升騎乘安全性。在日常的騎乘上,多數車主認為這樣的制動力是十分夠用的。


部分車主認為,TIGRA擁有優異的制動效果,可以應付日常道路上的突發狀況。

車主公認的三大缺點

第一名:過軟的懸吊系統 (36%)

許多車廠在設計車輛時皆會以多數使用者的需求為考量,因此常常會造成為應付台灣顛簸路面而將懸吊放軟的情形,TIGRA亦不例外;多數車主皆反映不論前、後懸吊都過軟、不利彎道操控,且長期使用下來具有逐漸衰退的情形。但每位騎士的需求都不盡相同,稍早文中論及TIGRA之優點時,也有部分車主認為車輛的穩定性是足夠的。建議考慮入手該車款的車主們可以針對體重、騎乘狀況來選決定是否維持原廠、或是選購市售改裝品以增強操控性。


過軟的懸吊支撐性不足、作動速度慢,不利操控。

第二名:傾角過小,不利過彎(25%)

TIGRA在搭載12吋輪框的情況下,傾角卻因車體設計而被限制住。右彎時會磨到排氣管中段防燙蓋、左彎則是會磨到側柱,同時左右兩側的船底也都是大傾角下會磨到的部分,在進行大傾角過彎時有造成危險的可能性,也因此被四分之一的車主們認為是TIGRA的第二大缺點。


左側磨中柱。

磨排氣管防燙蓋。

第三名:激烈操駕制動力不足(10%)

10%的車主認為TIGRA在車重較重的情況下慣性較強,且150c.c.的水冷引擎能輕易的將車輛加速至破百時速的狀況下,原廠的制動配備並無法提供相對應的制動力道。因此部分車主認為浮動碟、對四卡鉗等升級改裝配備才能應付緊急狀況或彎前煞車所需的性能,這部分端看車主們的操駕習慣,但對應到TIGRA 125/150的強勁動力,想要將性能發揮到極致的車主,會需要更強的制動效果也是能夠理解的。


對應到TIGRA 125/150優異的動力表現,制動力可能稍嫌不足。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主怎麼說】PGO TIGRA 125/150:買車後,車主公認的五大優點及三大缺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