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心得】只要澆水就會長大!R3女車主Annie的夢想升級:YAMAHA YZF-R1

大家好我是Annie,在我高中時期就注意到了R1,當時就覺得這台車非常非常的帥,仿賽車的流線外觀深深吸引著我,當下就告訴自己,長大有能力也要買一台來騎!

▲仿賽車的流線外觀讓Annie相當著迷,她就是這麼喜歡上YAMAHA YZF-R1。

兩年前,我還不會騎乘檔車,一直很想找機會學,偶然的認識了一位騎乘R3的車友,便拜託他教我騎檔車,第一次學檔車就用R3,我並沒有覺得任何不適應,不管是街跑的騎乘姿勢、線性的油門控制、親民的低座高,都相當適合新手的我練習,也在不久後,入了坑買了屬於自己的R3,至今也騎乘了兩年多。由於低轉平順相當適合我在市區使用,所以我也沒有賣掉它的打算,留在身邊騎。

R1久尋未果,ZX-10R、S1000RR好像也可以?

雖然已經有了R3,還是想要擁有一輛公升級仿賽!為了圓夢展開我的漫長找車之旅,市面上已找不到R1的全新車了,雖然有很多二手車的釋出,但左挑右選都不是我所想要的車況。便同時考慮同為公升級的KAWASAKI ZX-10R與BMW S1000RR,實際騎乘ZX-10R,能明顯感受到油門與換檔順暢度都相當優異,其中,時速為0時無法排入二檔的設定,排入空檔真的超方便的;S1000RR則是租過,座高很適合女生騎乘,低轉的時候動力輸出線性,相當好控制。

▲S1000RR的座高很適合女生騎乘,低轉的時候動力輸出線性,相當好控制,在想要買R1時也曾經考慮過這輛車。

我的夢想終究是R1阿!

但我的夢想終究是R1阿!不曉得是天注定還是巧合,就在我生日當天,看到這輛符合我需求的R1,當然就將他納編當作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對我而言這不只是一輛重機,更是我的一個收藏及夢想,如今我做到了!外觀與特殊的頭燈造型深得我心,我確信我沒選錯車!

▲在我生日當天,我看見這輛R1,在各方面都與我的想像非常接近,二話不說就收編為我的愛駒了!

R3升級R1,細膩開油絕對是最重要的

R1的騎乘姿勢相當戰鬥,反之也代表座高相當高,855 mm的座高在稍有傾斜的路面,很容易踏不到地導致重心不穩,倒車風險很高。實際騎乘後,能發現與R3有一些相同之處,那就是動力輸出皆在8000轉後比較突出。R1於1000-3000轉扭力不明顯,4000-6000轉還算平順、線性,一旦過了7000轉能明顯感覺到瞬間的推力相當驚人,這排氣量三倍之多的差距,開油的細膩度還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R1動力輸出設定在8000轉後比較突出,相較於R3,開油的細膩度還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時常被誤認成男生

很多人總問我為什麼要騎大型重型機車、公升級的車,怎麼不騎普通白牌車就好?其實我父親影響我很深,父親本身騎乘哈雷,也很常載著我出門兜風,因此而愛上了騎車吹風的感覺。然而,自己在選擇車種時,比起街車我更喜歡仿賽車外觀與戰鬥氣息,才選擇了較為陽剛的跑車。

▲父親也喜歡摩托車,身為女兒的我自然就被影響了。

在市區騎乘R1很常會在紅燈時,被大卡車司機和騎摩托車的阿伯搭訕,並不是因為我是女生,而是平常打扮中性的我,看起來太像男生了!總是被叫先生,在掀開面罩時對方尷尬的表情真的是很逗趣。就因為R1給人的印象,是一輛男生才會騎的跑車,有次我在店門口替R1貼燈膜,走過的路人以異樣的眼光看我,還以為我是偷車賊在偷拆車子的零件。

▲誰說R1只能是男生騎的車。

未來還想騎著他去更多地方

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常騎車出遠門,大多時間都在台北市區騎乘,偶爾到桃園晃晃或在上班前上北宜散步吹吹風。一直以來,希望能騎著R1環台一圈和載到澎湖享受騎乘。還有很多的路想要跑,很多事情想要做,而這些未知的旅程,都想跟R1一起走!

▲身為騎士的我已經無法自拔地愛上了R1,未來更長更遠的路也想和它一起走下去。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主心得】只要澆水就會長大!R3女車主Annie的夢想升級:YAMAHA YZF-R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