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電還是充電?YAMAHA電動機車E01、E02東京車展即將發表

YAMAHA將在2019年度「第46屆日本東京車展」(10月23日~11月4日)為車迷朋友們帶來18輛旗下概念車以及重量級市售車款,其中更包含6輛首次公開亮相的嶄新機種。而本次YAMAHA參展的重點車輛除了於日本初登場的2020 YZF-R1和Ténéré 700外,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便是YAMAHA為跨足電動摩托車界而積極開發出的新型概念車E01與E02。

YAMAHA 電動概念車 E01


搭配風鏡的設計讓E01在外型上偏向旅跑風格。

E01土除上方的造型相當富有侵略感,且前輪配有ABS光柵。

設計上以都市通勤為主的E01在動力輸出上有著相近於125c.c.燃油機車的動力並可支援快速充電,除了提供通勤族豐沛的續航力,穿梭於城市街頭通勤之餘,也能讓騎士享受舒適的騎乘體驗。在實用性方面,E01結合了YAMAHA的造車工藝以及EV電動車科技,為消費者帶來了超越一般速克達的高品質騎乘感受的同時,也保有適合日常使用的實用性。E01不僅有著卓越的舒適性,在其新穎的設計上也充份表達了YAMAHA新世代的運動設計語彙。

令人好奇的供電模式

儘管YAMAHA官方並無明確說明E01所採用的供電系統詳細規格,但在車體結構的外觀設計上卻讓人聯想到過去BMW所推出的C Evolution電動車。同樣以速克達車型為基礎,BMW設計師結合電池箱和車架,這樣的設計除了讓電動車利用大量鋰電池的重量來降低車輛重心以提升操控穩定性外,也有無法拆除車內電池的特性。


BMW C Evolution電動車採用的是兼具電池箱與車架功能的鋁合金電池箱。

可能為電池箱的E01車身上印有GENESIS字樣。

E01在電池箱的設定上可能和C Evolution採用電池箱即為車架的設計,代表E01將會採用快充的充電方法,而後方的側置單避震也與C Evolution不約而同直接從車架連接置後搖臂,實際設計YAMAHA將於10/23東京車展發表。

YAMAHA 電動概念車 E02


雖然定位為綠牌車款但設計仍不馬虎。

E02的儀表造型相當特殊。

以都會單人通勤為設計目的的E02有著與50c.c.燃油機車相仿的動力輸出,配上緊致、輕盈的車身、靈活的操控以及易拆卸電池,E02不僅提供騎士EV電動馬達的滑順操縱感,也為日常騎乘增添更多的樂趣。在外觀設計上,設計師也特別以視覺凸顯出電池和電動馬達所組成的動力總成,暗示著E02輕巧靈活的操控特性。與E01不同的是,E02的垂直車廂以及踏板設計,可能是為可拆卸式電池所做的準備。


神秘的GENESIS字樣依然可以在E02身上發現。

與YAMAHA EC-05的比較


YAMAHA與GOGORO合作研發的電動車款EC-05。

於今年六月下旬由YAMAHA與GOGORO所共同推出的EC-05,在車台及換電系統上沿用GOGORO 2的規格,外觀及使用者介面則由YAMAHA操刀,在還未有其他國際車廠競爭的同時,如此頻繁的動作再再顯示出YAMAHA對於電動車市場的野心,隨著E01、E02的推出,YAMAHA想要走出一套自家的換電及充電系統的企圖也相當明顯,相較於GOGORO換電搭配資費的手法,YAMAHA的做法或許將提供給消費者不一樣的選擇,加上YAMAHA長年在台灣所累積的品牌忠誠度更是不容小覷,未來勢必有場電動車大戰,但不論結果如何,受惠的將都會是聰明的消費者。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換電還是充電?YAMAHA電動機車E01、E02東京車展即將發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