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科技 人馬一體再次進化」 全新2018 Mazda 3試駕

隨著2016年7月與六和汽車的合作結束,Mazda正式以進口車的身份進駐台灣。除了在質感表現上比起過去更加優異,就連安全表現都更勝同級車款,這也是為什麼Mazda接單接單手軟的原因,更讓它成為同級C/P值最高的車型。然而,在此次2018小改款的Mazda 3中,針對安全部分再次升級,導入了所謂的「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讓買家能夠在這個價位上享受更全面的安全性。

 

Mazda 3 的配備編成,在尊榮安全版上導入LDWS 車道偏移警示、HBC 遠近光自動調節;旗艦版車型則導入最具人性且實用的「 MRCC」、「SBS 智慧煞車輔助」。至於價格依舊具有強勢競爭力,以 92.9萬元(4-door)/93.9萬元(5-door)再次主導掀背車市場。

當然,這篇試駕報導就不再拘束於細節配備,而是要明確告訴消費者,究竟在小改款後的車型後多了什麼,還有MRCC是什麼。

首先,在外觀造型部分大致相同,同樣維持了Mazda車系經典的KODO:SOUL of MOTION「魂動」的造型Mazda那以人為本的「人馬一體 Jinba-ittai」。至於車頭、車側與車尾也都維持小改款樣式。不過想當然,具備著魂動之翼LED尾燈與俐落低放的車尾設計,儘管在推出數年後,依舊搶眼、美型。當然,再加上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的導入,使Mazda 3極具競爭力,甚至單月售出高達「 783 輛」的完美成績!

內裝部分,維持一慣日系車的高水準表現,當然這也是許多國產車無法達到的完美演出。在座艙內,毫不吝嗇地使用了大量的真皮皮革,其涵蓋方向盤、真皮座椅、中控台等,更在車門邊使用深咖啡色的Two-Tone雙色設計,營造出娉美高級車的優越質感。再來,細節部分的金屬質感也為其增添不少比分,舉凡冷氣旋鈕、專為MZD Conncet開發的多功能旋鈕等。

▲雙色設計,搭配銀色金屬質感飾板,質感湧現。旋鈕與行車模式切換的質感處理也屬上乘,扎實不馬虎。當然,在Mazda 3身上還配有EPB電子手煞車,大幅減少紅綠燈與走走停停路段所帶來的不便。

▲此次的重點當然是放在2018年式所導入的Mazda Radar Cruise Control「MR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簡單來說,這套系統就是當時速進入到30-145km/h間,車主可以自行設定「車距」與「車速」,並採用高科技毫米波雷達來自行判定與前車的距離,進而進行安全距離控制與自動煞停等動作。簡單來說,就是大家俗稱的ACC啦,這套系統在高速公路行使的確可以大幅減少駕駛者的疲勞以及發生事故的可能性。至於使用上也相當簡便,開啟只需透過方向盤右側按鍵即可作動,當然,輕觸煞車就為著解除。

IMG_0907

▲這套系統將資訊整合於這套Active Driving Display全彩駕駛資訊顯示器。上方顯示了車速、車距設定、路段速限、盲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導航資訊。

IMG_0706

我想讀者對於這套「MZD CONNECT 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應該感到相當熟悉,上方功能算是簡單,除了導航(選配)外,更具備速度、安全等行車資訊。

▲同級車少見的BOSE頂級音響

就以乘坐舒適度來說,Mazda 3在前排座椅當然表現不錯,但至於後座空間呢?老實說真的稍顯擁擠。

IMG_0819

IMG_0789

至於動態表現當然就與過去除出一徹,有興趣的話在此附上連結,詳情請點閱第二頁試駕報導:https://incar.tw/post/mazda-2017-facelift-mazda3-test-drive?page=0%2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