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pcar打造台灣共享綠能生活 一年減少18萬公斤碳排放 2021年Zipcar在台灣累積使用總里程數可繞行地球80圈

全球最大共享汽車平台Zipcar於4/22世界地球日發佈2021 Zipcar Taiwan白皮書,公佈Zipcar會員的使用習慣及用車數據,報告顯示Zipcar一年可幫助台灣減少18萬公斤碳排放,相當於12公頃森林面積的年吸碳量,去年, Zipcar讓全台灣的路上少了21,061車次。而Zipcar 會員也對於打造綠能都市生活不遺餘力,根據Zipcar調查顯示,Zipcar會員綠運輸市占率高達54%,且有4成會員平均一週使用7次以上的大眾運輸。

用車不擁車 超過8成的Zipcar會員沒有私家車

Zipcar創立至今,一直致力於創建優良共享平台、減少大眾對於私家車的需求。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全台灣自小客車數量為675萬台,平均每車每星期使用4天,而每天僅使用不到2小時,在用車時數不高的情況下,以共享代替購買已成為新的用車趨勢。以2021年為例,Zipcar就讓全台灣的路上少了21,061車次,而Zipcar會員中,超過8成的會員沒有私家車,且有高達6成的會員表示若沒有Zipcar服務,他們才會考慮買車!

而Zipcar會員2021年在台灣累積使用的總里程數更為可觀,高達320萬公里,可繞行地球80圈! 平均每趟用車距離為173公里,使用時間為11.6小時,而使用Zipcar動機涵蓋旅行出遊 (86.1%)、都會通勤 (48.9%)、車輛試駕 (31.1%)、日常採買 (29.2%)及商務用車 (23.2%),從各方面來看,Zipcar共享汽車服務已成為都會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行動解決方案!

把空間還給市民 Zipcar讓生活環境更好

  Zipcar共享汽車服務不只讓個人受惠更讓城市的生活環境更宜居,根據Zipcar報告顯示,一台Zipcar可釋放出12個停車位,在台北空出來的城市空間相當於4間社會住宅或1間小型幼兒園,讓市民可以從容享受生活而非受限於擁擠的居住環境。除此之外,Zipcar共享汽車也讓空氣變得更好,一年減少了174,378公斤碳排放量,相當於12公頃的森林、半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吸碳量。

    從交通工具使用層面來看,Zipcar會員有計畫性的運用大眾運輸取還Zipcar共享汽車,其中41% 的會員平均一週使用7次以上的大眾運輸,避免不必要的開車上路,會員們和Zipcar讓資源更有效的被運用,創建更宜居城市環境。

Zipcar台灣董事長彭仕邦表示: 「高頻率的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搭配共享運具,已經成為Zipcar會員的日常生活型態,尤其是在疫情期間,Zipcar共享汽車的服務提供了更安心的通勤選擇,有40% Zipcar會員表示,他們在疫情期間更常使用Zipcar! 共享運具及Zipcar對都市生活及公共資源有絕對的正面幫助,讓都市環境變得更美好,生活品質也得以提升!」

「Zipster 共享汽車使用習慣調查」為 Zipcar台灣針對近10,000名Zipcar會員自2022年3月2日至3月20日止,於網路問卷調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