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F開發出新一代智慧安全帶 能針對不同身材體重進行調整縮緊力道

ZF宣布推出新的安全帶技術。這項技術旨在進一步減少事故影響,符合2030 NCAP路線圖提高安全系統適應性的要求。此系統的核心是多段負載限制器(MSLL),它可根據乘員的體格和體型調節安全帶的縮緊力道。根據ZF稱,未來新型安全帶系統可以明顯改善相對於乘員體型和體重的安全帶受力限制。MSLL將主要負責各系統的調整,這有助於進一步減少事故時對所有乘員的影響。它還透過擴展與其他安全系統互動的可能性提供了一種創新方法。

這個系統會在事故發生的早期階段進行干預。如果發生不可避免的碰撞,安全帶會在事故發生前收緊安全帶,在碰撞後以受控方式減速,最終轉移到安全氣囊上。這些系統是以代表性的標準化測試對象(假人)為基礎所開發的。未來,NCAP的碰撞測試將要求對每位乘員提供更優越的保護。

為了減少發生事故時作用在身體上的力量,許多安全帶系統已經配備了兩階段負載限制器(SLL)。這是提升適應性的一個重要步驟。為了增加靈活性,ZF提供了一種搭載多個可切換限力器(MSLL)的皮帶張緊器。這是一種多段式的設計,可以在整個碰撞過程中更順暢的改變約束力。該系統能夠單獨適應不同體型的人,並有效地控制安全帶的力道。

未來,為了增加安全帶力道的變化性,透過車內的感測器記錄,可以更詳細的知道每個人的座位位置以及在事故發生時如何個別應用安全帶力道。這涉及到使用各種資訊。以及在發生事故時單獨施加哪種安全帶力道。

例如,除了內部攝影機可以偵測駕駛何時用右手操作資訊娛樂系統或將頭轉向後座乘客外,安全帶系統本身也可以提供資訊。透過測量安全帶拉出長度的感測器,可以推測乘客身體周圍的情況,並得出有關體型和體重的結論。此外,還存在與外部主動安全系統及其感測器(從攝影機到雷達)的連結。例如,讓網路約束系統知道碰撞來自哪個方向非常重要。透過這種方式,MSLL可以在中度事故(衝擊速度最高35 km/h)中為身材較小的乘客提供更量身定制的個人保護。

這將更適用於後座的兒童。由於骨骼結構與年齡相關的變化而導致受傷的風險較高的老年人也可能從該系統中受益。而且,體重較重的乘員在發生較嚴重事故(碰撞速度超過56 km/h)的情況下,也有可能提高安全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