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YZF-R1:入坑公升音叉戰駒,只為更接近我的偶像|車主心得 By 沅沅

想要和偶像更接近一點,騎著相同廠牌的車,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這樣的想法呢?大家好,我是YAMAHA (山葉)YZF-R1的車主沅沅,看到我騎的車和車色,想必大家也已經猜到我喜歡的車手了吧!我的偶像就是MotoGP的9冠王,義大利籍車手Valentino Rossi!作為猴王的忠實粉絲,成為YZF-R1車主也正是因為如此。現在就讓我來分享這輛公升級仿賽的車主心得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YAMAHA YZF-R1:入坑公升音叉戰駒,只為更接近我的偶像|車主心得 By 沅沅

想更接近YZR-M1

當初在考慮上公升級時絲毫沒有過猶豫,直接就選了YZF-R1。原因只是因為「我覺得R1的頭長得和M1很像」,當時看到那亮黃的美麗車身,就因為這個原因訂下了YAMAHA 60周年紀念版的R1,想起來也是衝動得不得了。但從買了這輛車到現在,R1也完全沒有讓我後悔過一分一毫。

▲R1的車頭有著像是M1一樣的進氣孔和外型,讓我難以抗拒的入手了這輛車。
▲60周年紀念款的黃色車身是我非常喜歡的顏色,當時絲毫沒有考慮過其他車款,一心一意就是要這輛車。

音叉戰駒 戰力滿點

YZF-R1是一款風評相當不錯的車款,車系的發展很成熟,在台灣騎的人也不少。我覺得R1最讓我喜歡的部分是他的動力表現。搭載十字曲軸的引擎不僅有著迷人聲浪,最大的優點就是在山道操控時能更細緻地控制扭力。儘管是偏向高轉速的動力曲線,但低轉時卻不會讓人感覺無力,高轉中對馬力的控制也更加得心應手,加上電控的輔助,給予車主在操駕上更多的信心。

▲09年後的R1都搭載著十字曲軸設計,除了讓R1擁有銷魂的排氣聲浪,更讓引擎的動力更為細緻好控制。
▲十字曲軸的加入,也讓R1在劃過彎道時擁有更加細膩的操控性。

儘管R1擁有公升級的動力表現,但入彎時卻能感受到600c.c.的靈活感,彎中表現讓人相當滿意。而另一個令我相當喜歡的地方是它的油箱設計。R1的油箱十分平整,搭配整流罩的空氣力學設計,直線加速趴車的時候人可以很好地躲進整流罩裡,不會受到高速的風壓壓迫。由於常常騎車到外縣市出遊的緣故,這樣的設計在我騎乘西濱時也相當方便。

▲R1儘管身為公升級的車款,彎中卻有著600c.c.車款的輕盈和靈活。
▲油箱低平的設計和整流罩的角度讓我可以很輕鬆地避開風壓的壓迫,對於高速騎乘的舒適性非常有幫助。

個人風格設計 展現猴迷本色

儘管車輛本身已經是稀有的60周年紀念款,但我當然不會滿足於此。想要讓這輛車更有我的個人風格,我為我的愛車直接換上了全車副廠的外殼,並且在全車外殼上搭配自己設計的彩貼及許多VR46的元素,展現我買這輛車的初衷,以及我對自己愛車的想法,讓他完完全全成為我的「專用機」。

▲車頭的部分維持原本黃白相間的設計,加上Rossi最具代表性的46號碼與小烏龜。風鏡的部分也加上碳纖維邊框,讓整體的性能感更強。
▲油箱的部分,則是在前半部放上精心設計的圖騰,讓前後對比增添設計感。
▲尾殼上不能少的當然是我最崇拜的VR46簽名囉!
▲排氣管尾段的雷雕則是結合了我喜歡的Hello Kitty和Akrapovic。
▲除了外型之外,由於我自己不希望車輛高亢的聲浪在晚上或一大清早打擾到鄰居,我也改裝了排氣管閥門,在進入住宅區的時候只要關上閥門,就能降低排氣管的音量,是我認為相當方便實用的設計。

安全回家 全裝上陣是我的堅持

從開始騎車到現在也好幾個年頭了,騎車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活動,也很高興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年輕新血加入這個圈子。但山道非賽道,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危險,因此我一直堅持再熱的天氣,我都會穿著連身皮衣上山。不僅是給自己的安全感,也是在意外發生時能有更好的保護,也希望藉由這樣受訪的機會,能夠呼籲車友們穿著護具,例如皮衣或是防摔衣上山。誰都不知道意外何時會到來,但希望熱愛騎車的車友們都能平安。

▲即使天氣再熱,我也都還是會穿著皮衣上山,因為我相信流汗總比流血好。
▲我們沒有辦法預測意外的到來,所以也希望更多的車友能在有完整保護的狀況下騎車,不要再有遺憾發生。
▲我是YZF-R1車主沅沅,若是下次在路上看到,也別忘了跟我打個招呼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