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產業第一槍!YAMAHA將在2050年前將90%二輪、三輪車款電動化

YAMAHA曾在2018年發表了「YAMAHA發動機集團環境計畫2050」,不過由於受到了全世界如今更加積極的世界減碳浪潮的影響,因此在今年7/19時公告將把這份計畫的目標重新修改,並且也比起以往更加激進。究竟從今以後YAMAHA的機車產品將會發生如何的變化呢?就跟著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機車產業第一槍!YAMAHA將在2050年前將90%二輪、三輪車款電動化

或許電動車普及的未來,將在YAMAHA的推波助瀾下變得更早到來。

減碳計畫

YAMAHA在今年7/19發佈了媒體新聞稿,其中針對了2018年發表的「YAMAHA發動機集團環境計畫2050」進行總目標的全面修改,從原先的「降低CO2排放量」改為「在2050年前,將整體的業務活動與旗下產品的回收循環等,全數達成碳中和」。而除了設定2050年前必須完成的最大方針外,也設定了2030年、2035年必須達成的短期目標,並且以3年為週期進行計劃,藉此向各個目標推進。

而2018年發表的「環境計畫2050」原先的目標,是將排碳量削減至2010年的50%,但受到如今加速、更加積極的減碳浪潮影響,這份目標則被改為了將在2050年的排碳量歸零(含碳補償),甚至更要在2030年後將機車產業完全轉向電動化發展。

在YAMAHA官方釋出的綜合報告書中,將業務活動產生的排碳量(佔全體的1.8%)與產品在使用、製造時產生的排碳量(佔全體的98.2%)做出區別。而「產品使用時」的排碳量中,機車產品佔65%、水中用機械等佔19%、發電機/除雪機/萬用引擎佔了7%,其餘產品則佔另外7%。

YAMAHA的綜合報告書中,關於碳排放的成因分析與統計。

而在詳細的碳排量削減計畫表中,YAMAHA將碳排目標以2010年的碳排量作為基準,設定為公司內部的業務活動碳排量在2030年減少到-50%、在2050年前減少到-86%;並且也將產品的碳排量在2030年前減少到-25%、在2050年前減少到-90%,藉此在2050年時實現包含碳補償在內的完全碳中和。而為了達成這個目的,YAMAHA甚至預計2022年便要在美國矽谷設立以環保、資源回收作為主軸的基金。

YAMAHA的綜合報告書中,關於削減碳排放的目標規劃。

環保節能,小型車抬頭

在1993年便發售了全世界第一台電動輔助腳踏車「YAMAHA PAS」,之後更推出了日本國內第一台量產電動機車「Passol」。而利用了2005年的燃料電池概念車「FC-me」的開發資源所打造的PBGN電動車「EC-05」,如今也在台灣獨家發售。再加上如今日本市場中能夠見到的電動輔助大扭力登山腳踏車,以及電動速克達E-VINO,甚至是電動輔助輪椅與無人機、船外機等等,YAMAHA一直在電能科技與環保領域努力走在前端。

YAMAHA PAS。

日本第一台量產電動機車「Passol」。

由於名字與外觀都有幾分相似,不免讓人認為「Passol」便是經典國民車「跑速樂」的電動化版本。

燃料電池概念車「FC-me」。

台灣山葉獨家發售的PBGN電動車EC-05。

 

面向日本國內市場的電動速克達E-VINO。

而為了迎向減碳意識更加抬頭、節能的移動方式更受重視的未來,YAMAHA預測未來電動輔助腳踏車的需求將會逐年成長,因此需要投注更多資源,同時更要開始挑戰「介於電動腳踏車與機車中間」、「機車與四輪汽車中間」的全新代步工具領域。藉此在能源層面讓每位消費者都能擁有效率最佳的選擇。

YAMAHA預測未來電動輔助腳踏車的需求將會逐年成長。

未來也勢必挑戰更多不同形式的交通工具設計。

關於提升能源效率的方式,YAMAHA則是將機車產品中開發搭載電池、油電混合的產品線,而船外機等水中產品則採用電池或燃料電池等方式,而若是要開發四輪車款的話,電池與燃料電池也會是不錯的選項。同時,針對現行的內燃機驅動方式,YAMAHA也開發出了「Crossplane」與「Blue Core」等增加燃燒、驅動效率的技術,來面對EURO 5環保法規的嚴苛考驗。

YAMAHA針對未來的能源效率提升方案。

現行針對內燃機的效率改善方案,則有MT系列的「Crossplane」,與不少YAMAHA車款都能見到的「Blue Core」等技術。

而針對機車產品的碳排放改善計畫,YAMAHA也提出了具體的數字:在2030年前達到2.6%、2035年前20.0%、2050年前90.0%,逐年增加電池車款的佔比。而在這之前僅有HONDA在四輪領域提出在2040年前將全數車款電池化/燃料電池化的計畫,因此以二輪產業而言,YAMAHA可說是開出了第一槍。而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之前在2019年東京車展所展出的多款電能概念車多少能夠作為參考,或許看見這些前衛車款在路上奔馳的日子,已經不遠。

YAMAHA正在將先前展出的多項電能車款納入發展計畫之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