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首發!歐洲媒體對「KATANA」的評價是?

歐洲地區從本月(5月)初便開始販售新款KATANA,而日本也即將在本月底推出上市。趕在日規KATANA上市之前,就讓我們先為大家送上歐洲摩托車雜誌最新的試乘報告,看看歐洲地區的摩托車媒體對KATANA有什麼樣的看法。

這次的試乘報告是由英國網路媒體MoreBikes及德國的摩托車雜誌PS所提供。SUZUKI在日本京都舉辦了整整兩天的KATANA全球媒體試乘會,試乘會第一天就先去參觀了位在京都府龜岡市的將大鍛刀場的日本刀製作現場,在示範結束後更提供有興趣的人親自下場體驗一下試斬的感覺。

 

英國MoreBikes:巨作重現

在KATANA問世之後歷經近40年歲月,SUZUKI在結合古典線條及現代技術後,終於發表全新的KATANA。

筆者在停留日本的這段時間內發現,不管是料理、園藝還是工業技術,日本人全都非常注重細節,這裡完全不存在半調子的東西,只要是有價值的東西,日本人就會花費時間努力完成。

這樣注重細節的日本人變成SUZUKI的工程師,就不難想像當他們提出新款KATANA時,在全世界所造成的衝擊。一般來說,一台全新車款的研發週期通常都要三年,但SUZUKI這次卻只花了一年多一點點,就成功讓新款KATANA從設計概念進入到量產的步驟。

更何況這次他們選擇做的還是重製SUZUKI的代表象徵「KATANA」,想必工程師的哀怨聲即使在一公里外也能聽得到吧!


▲以GSX-S1000為基礎的雙翼樑車架,重量和GSX-R1000幾乎一模一樣,搖臂則是移植自2016年式的GSX-R1000。

甚至更加深難度的是這個研發專案是以義大利設計師Rodolfo Frascoli親手設計的概念車款為基礎,完全沒有和生產工廠進行過任何協議。雖然難度如此之高,但其實還是存在著一絲的可能性SUZUKI能夠使用現有街車已經經過測試的零件。

帶著這樣的既視感,筆者腦海中也浮現出一幅畫面-SUZUKI的工程師領悟到抵抗根本是沒有用的,所以只好擦乾淚水捲起衣袖,努力將GSX-S1000改造成全新的車款。

然後在14個月後,他們從工廠裡面拿出的車款就是已經從GSX-S1000蛻變成全新的KATANA,同時也證明他們已經做好推出市售的準備。


▲上下兩段式的LED頭燈與以日本刀刀尖為主題設計的LED定位燈,共同組合成一個造型銳利的車身前臉。

評價不一的外型是新款KATANA的特徵

KATANA一直以來都是比較小眾的摩托車款,因此在研發全新車款時,比起花費龐大成本,比較合理的做法就是利用現有資源,因此SUZUKI利用GSX-S1000來打造全新的KATANA。也正因為這樣的做法,所以新款KATANA或多或少都被認為受到外型限制。

前輪忠實呈現出昔日KATANA的模樣還有日本刀風格的線條、短版擋風鏡及長方形頭燈。比較顯眼的是一體成型的把手,這款把手比舊款KATANA的位置還要高上許多,這個設計應該是為了騎乘時的舒適性以及更好的操控感。

車身後半部則是採用更為現代的造型。多虧使用了中置單槍後避震、4合1排氣管、造型典雅的雙人坐墊及下移安裝在搖臂上的車牌架等,讓新款KATANA看起來非常整齊又輕盈,呈現出帶有現代風格的外觀。


▲引擎則是搭載2005年式GSX-R1000(K5)長行程且排氣量999cc的水冷式並列4汽缸引擎,歐規版最大馬力為150ps、最大扭力11kg-m。

騎著新款KATANA上街去!

SUZUKI在日本京都近郊舉辦了試乘會,並且為了我們這些媒體特地將一段蜿蜒崎嶇的山區道路申請封路,準備了實際上完全可能會遇到的騎乘場景。

像KATANA這樣傳說中的摩托車是非常特別的,雖然從技術層面上來看它是現代產品,但是如果直接忘掉它的來源歷史而只單獨看眼前的這台車的話,也絕對是偏離主旨。

筆者跨上車後馬上注意到的是它的油門感覺非常特別。基礎車款GSX-S1000是擁有比較活潑的馬力特性,而KATANA雖然不是非常突然的感覺,但是只要將油門大開的話,馬力就能飛快地變大。同時離合器與後輪煞車也都非常容易操控、低速時的行進也非常簡單,儀表板也很容易判讀。

正如筆者的預料,K5的引擎性能非常出色,既順暢又準確地沒有任何不明確的地方,雖然KATANA並沒有搭載電子快排系統,但是換檔作動依舊非常準確。

因為是在封閉路段試乘,所以筆者稍微轉動油門加了點速度,結果KATANA完全能夠馬上處理筆者加速的要求,讓人能夠信心十足的進入彎道。雖然懸吊裝置對筆者而言可能有點太硬,但制動力綽綽有餘、ABS系統的表現也非常出色。

全新KATANA可以說是一台表現優異的街頭悍將,代表著SUZUKI在選擇基礎車款時所做的選擇完全正確,因此成功打造KATANA成為一台讓所有騎士都能享受騎乘樂趣的車款。

德國PS:完美回應攻擊性騎乘需求的勇敢跑者

雖然其他摩托車廠牌的主流是1960與70年代的復古造型,但SUZUKI卻選擇了1980年代為研發主旨。昔日的KATANA排氣量有1100cc,直到千禧年結束前都以SUZUKI的象徵君臨天下,所以SUZUKI會選擇它重生也是非常自然。

雖然我們在去年(2018)的德國科隆車展上就已經看過這台摩托車,但是現在終於有機會能夠試乘全新的KATANA。我們一群媒體一起被帶到位在日本京都國立公園內進行試乘,提供試乘的是搭載超級運動車款GSX-R1000(K5)引擎的KATANA,測試路線包含了上下坡路段。

為了讓騎士享受到騎乘樂趣,因此SUZUKI在引擎部分設計讓馬力與進、排氣音能共演和諧的樂音;目前市面上搭載最大馬力達150ps的並列4汽缸引擎的運動街車車款,除了KATANA之外也只有HONDA的CB1000R而已。

KATANA配備全可調倒立式前叉及後避震能調整預載與回彈阻尼的懸吊裝置,雖然阻尼特性相當緊緻,但另一方面也並未完全忽略掉騎乘舒適性,特別是以這次SUZUKI準備的試乘路線來說,它的設定完全讓人能夠接受。


▲具備足夠懸吊阻尼的同時也沒有忽略掉舒適性。

KATANA原廠配胎使用Roadsport 2,這款輪胎介於運動風的SportSmart及適合長途旅行的Roadsmart 3之間。如果考慮到足夠的運動性能、使用壽命及舒適性之間的平衡的話,這款輪胎可說是新款KATANA的最好選擇。

此外,因為在下了小雨之後也進行了試乘,所以筆者也發現3段式的循跡控制系統設計得非常出色。在輪胎溫度升高後,筆者也嘗試在進入彎道時全力煞車,這時候完全不需要更改設定,KATANA也能夠平順地切進想要行駛的路線,筆者相信如果再騎得更加攻擊性一點的話,KATANA也能表現出其勇敢且穩定的一面。


▲攻擊性騎乘或是悠哉散步,不管哪一種使用方式都非常適合。

如果是運動騎乘的車迷的話,的確會希望是攻擊性的騎乘姿勢,沒錯,就是指固定在較高位置的握把。實際上KATANA也非常適合比較積極一點的操控方式。儘管如此,由於它的騎乘姿勢比GSX-S1000更加輕鬆,所以即使是騎去散步也非常適合。

的確,KATANA為了繼續使用其獨特外觀,所以讓油箱容量只剩下12L,雖然說如果您非常想要擁有這台全新KATANA的話,這點的確算不上是什麼問題,但如果您想要確保油箱容量極大的話,那麼這台車就不怎麼完美。

更多細節請見下一頁!

 

我們在這次騎乘測試後,完全變成了KATANA的粉絲。大部分的消費者是否會喜歡這個外觀造型,應該馬上就能從銷售數字中看出吧!


▲以超級運動街車車款GSX-S1000為基礎,完美融入原本KATANA造型設計的新款KATANA。


▲歐規版的車身塗裝推出金屬神秘銀與玻璃黑等兩種,日規版也一樣沿用這兩種配色。


▲從正面看過去的外型和基礎車款GSX-S1000相比,KATANA的把手高度非常顯眼,全寬也比GSX-S1000還要寬40mm的有835mm,全高則是高出340mm的有1110mm。


▲車身後面則是使用了SUZUKI旗下首款採用將方向燈、車牌架都下移整合的分離式後土除,讓後車身下方呈現出一種俐落的感覺。


▲相對於配備位置較低把手的GSX-S1000,新款KATANA採用的是比較高的一體式把手。把手固定座上蓋也有KATANA的標誌,儀表板則是採用黑色背景白色文字顯示的全液晶螢幕。


▲油箱則是使用金屬製油箱加上樹脂製的油箱外罩,藉此呈現出KATANA特有的複雜形狀,因此相對於GSX-S1000的油箱容量有17L,新款KATANA縮小到只有12L。


▲坐墊則從GSX-S1000的分離式坐墊改為以第一代KATANA為設計主旨的一體成型坐墊,坐墊高度825mm也比GSX-S1000還要高出15mm。


▲和GSX-S1000一樣使用內管直徑43mm的KYB製倒立式前叉,伸壓側阻尼及預載皆為全可調。


▲移植自GSX-R1000的鋁合金搖臂,透過多連桿來支撐中置單槍後避震,後避震則是配備了可以伸側阻尼與預載可調的款式。

以YOSHIMURA為首的改裝大廠也準備推出改裝零件

在米蘭國際車展的YOSHIMURA展區上展出的新款KATANA改裝款,配備了機械彎曲加工的鈦合金排氣管R-11的樣品及腳踏後提套件X-TREAD的樣品。除此之外,散熱水箱護罩等也做了變更。


▲在去年(2018)米蘭國際車展的YOSHIMURA展區所展示的KATANA改裝車。


▲照片中的這台KATANA是在歐洲地區公布搭載原廠選購配件的KATANA。

2019年式SUZUKI KATANA主要規格

全長×全寬×全高:2130×835×1110mm

軸距:1460mm

坐墊高度:825mm

車體重量:215kg

引擎型式:水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門並列4汽缸

總排氣量 :998cc

最高輸出馬力:148ps/10000rpm

最大扭力:10.9kg-m/9500rpm

油箱容量:12L

輪胎:(前)120/70ZR17(後)190/50ZR17

煞車形式:(前)雙浮動碟盤搭配輻射對四卡鉗(後)單固定碟盤搭配單活塞卡鉗

避震形式:(前)倒立式前叉(後)中置單槍後避震

日本建議售價:151萬2000日圓

日本上市日期:2019年5月30日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試乘報告】首發!歐洲媒體對「KATANA」的評價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