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tt & Miller發展出賽車用盲區偵測系統

汽車的盲區偵測系統已經逐漸普及於各式量產車上,無論是進口的豪華雙B大車,還是經濟實惠的國產Focus,都有機會享受到此一主動式安全系統,但如果說將此概念裝到賽車上,那…有搞頭嗎?車輛系統研發商 Pratt & Miller日前就發表了一款專為賽車所設計的盲區偵測系統,並已於上個周末的Corvette 12小時耐久賽車測試成功,看起來似乎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這套系統是由Intel i3處理器及客製化Lunix作業系統所組成,透過車後的雷達感應器,最多可同時辨識32個目標,並將所接收到的資訊,處理過後顯示於車艙內的LCD顯示幕上。當然,在瞬息萬變的賽車場上,駕駛絕對不可能有空閒去低頭去顯示幕上的資訊,所以提供豐富資訊及辨讀率佳的介面,就成了開發商的另個重大挑戰。

這套系統會針對車後車輛的速度、進行不同顏色的分類,如黃色代表與自己相同速度、綠色代表速度落後、紅色代表快速逼近;系統還可以顯示距離及分辨出後車是不是更高級距的賽車,並以不同的圖示表示,如果後車要超車的話,還會以大型左/右箭號標示出超車方向。

*在美國的各式耐久賽事中,常常是GT2GT3及工廠賽車等不同級距的賽車混著跑,如遇後方有比自己級距還高的賽車逼近,則需依規定主動讓路。

底下的第一段影片為功能展示,第二段為實際上路的影片,透過安裝於車手頭上的攝影機,可以看到那位於中控台上的大型液晶螢幕,所顯示出來的圖案及資訊,辨識度還蠻高的,至於在工廠賽車上,裝設這種電子輔助系統是否合宜,就有待後續討論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