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派九人座MPV智慧再進化 褔斯商旅 T6.1 Varanvelle 199L 試駕

提到Volkswagen(褔斯)汽車,很多人最先想到的都會是BeetleGolf,但其實在VW的歷史中還有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車款,它就是T(Transporter)系列廂型車。其實早在1947年VW就有了T系列的概念,接著在1949年正式推出T1,然後是T2,T3,一直到現在最新的T6.1,T系列已經有超過70年的歷史。在國內也很常看到T系列的車影,尤其是在機場,飯店和一些旅遊勝地一定都會看到它;而近年來由於露營的風氣相當盛行,因此也會看到一些VW T系列的露營車。

VW T系列分有Multivan,Freestyle,California,Combi,Caravelle ;而在T6小改款的T6.1(.1代表小改款)部份,褔斯商旅(VWCV-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於今年9月15日的發表會上率先引進的是-Caravelle車型,未來也將會陸續引進其它車型。

本次褔斯商旅引進的T6.1 Caravelle車型編成分為Caravelle 110L(140.3萬元),Caravelle 150L(169.8萬元),Caravelle 199(186.3萬元),Caravelle 199L(190.8萬元),Caravelle 199L 4Motion(210.8萬元)五種,這次VWCV提供試駕的車型為Caravelle 199L車型,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T6.1 Caravelle做了哪些改變。

外觀

▲T6.1 Caravelle的車身尺寸除了199(4904x1904x1970,軸距3000mm)之外,其它四種車型的尺寸全都為5304mmx1904mmx1990mm,軸距3400mm。

▲T6.1 Caravelle 的車頭導入與新世代Touareg休旅車相同的Volkswagen最新家族式水箱護罩設計,大面積的尺寸看起來十分大器。不過在Caravelle身上,這個水箱護罩的上半層採用鍍鉻飾條,下半層為全黑設計。


▲小改款後Caravelle的頭燈變的稍細;在199L,199L 4Motion和199車型上標配LED大燈以及LED日間行車燈,且具備光感應自動啓閉和延遲照明功能。


▲全新車頭保險桿加入"H"型黑色飾板,並配有霧燈(199L,199L 4Motion,199車型)。

▲新Caravelle在安全配備上新增了盲點偵測系統,其警示燈設置在後視鏡殼的內側,若車側有車時就會亮起橘燈提醒駕駛注意。

▲車側,除了原有的方向燈外,新車還加入了車型名稱的銘牌,未來在Multivan上就會貼上Multivan銘牌,在California身上就會貼上California銘牌。

▲Volkswagen為T6.1 Caravelle配備了輕量化輪圏,尺寸部份,110L,150L是16英寸,輪胎為215/65 R16,199,199L ,199L 4Motion則為17英寸,輪胎尺寸為215/60 R17。


▲T6.1 Caravelle的車尾基本上没什麼改變,唯一的小變化是輪廓不變的車尾燈組內部改採新的排列設計,並使用LED光源。


▲T6.1 Caravelle全車系提供9款車色選擇,包含香草白、米白灰、櫻桃紅、璀璨銀、鏡色灰、漠地棕、海水藍、星空藍、珍珠黑。

內裝


▲T6.1 Caravelle的儀表台經過大幅度改變,新儀表台没有了之前太方正的設計,改採用更多銳利菱角線的設計,整體的感覺感變的更現代化也更有朝氣。此外,駕駛儀表板前移,且更注重駕駛導向,同時質感也有所提升。


▲T6.1 Caravelle的車門飾板也經過修改,原本車窗控制區的上斜設計現已改為平面,下方依然有雙層置物區,不過喇叭尺寸已變小。

▲新Caravelle 換上了新的平式式皮質方向盤,由於小改款的Caravelle 199全車型搭配VW汽車集團最先進的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因此方向盤左方設有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控制鍵,右方側是儀表版中間資訊螢幕操作鍵。

▲駕駛儀錶採用雙圓式設計,中間有多功能行車資訊儀表顯示幕,可顯示駕駛時間,平均油耗,km/h速度等資訊,以及進行安全配備的開關控制。


▲儀表台最左方在空調出風口下的是車子的大燈,前後霧燈的控制開關旋鈕。

▲Caravelle 199L配備了最新的Composition Color 6.5吋多媒體觸控彩色螢幕,這個螢幕系統具備App Connect 手機多媒體連結功能,可連結Apple Car Play 或Android Auto,且也可顯示倒車顯影,提升倒車時的安全性。


▲T6.1 Caravelle 全車系都標配 Climatronic 三區獨立恆溫空調,同時也配有空氣粉塵濾淨器,讓車室擁有清新好空氣。

▲空調操作系統右側的按鍵分別是警示燈,引擎怠速熄火系統,停車雷逹以及電動側滑門的開關鍵。

▲T6.1 Caravelle的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排檔頭採用高光澤黑飾板以及細緻塑料組成,排檔桿套則是皮革材質。


▲排檔座右側是一個置杯架,杯架旁有一個12V電源和兩個USB Type-C插孔。

▲副駕駛座前儀表台設有雙層開放式置物區,下方則是前座手套廂,這個手套廂空間不大,但配有保冷功能。

▲駕駛座前的儀表台頂端也有二個置物區以及一個12V電源插孔。此外,整個儀表台兩側都各有一個圓形置杯駕。 

▲T6.1 Caravelle全車系座椅都採用Mesh高級雙色皮質座椅,本次試駕車採用3排三人座(3/3/3)的座椅配置,第一排右側雙乘客座墊下方設有可上鎖的雙儲物空間,可放置較貴重的物品。

▲為提供乘客更便利與更安全的上下車,T6.1 Caravelle配置乘客艙電動滑門,不管是內還是外,只要輕拉開關門手把拉柄可輕鬆控制滑門。

▲T6.1 Caravelle乘客座椅配置依長軸及短軸車型各有不同選擇,長軸車型的座椅選擇有2 / 2 / 2 / 3 或 3 / 3 / 3的座椅安排,短軸車型則有2 / 3 / 3 座椅設定。


▲Caravelle 199L後座艙配有獨立的恆溫空調系統,兩排座椅上方也有配有出風口和閱讀燈。


▲Caravelle 199L 側滑門的小車窗可開啓。


▲T6.1 Caravelle全車系都標配有後座車窗遮陽簾,為乘客提供了舒適的乘坐環境。

▲新的T6.1 Caravelle皆配有快速摺疊的直覺化Easy Entry 簡捷上車座椅,方便後排乘客輕鬆上下車,此外,後座椅都可完全前傾收折以及拆卸,能滿足載客、載運行李和貨物的多元需求。

動力操控

本次試駕的新Caravelle 199L搭載2.0升TDI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達199ps/3800-4000rpm,最大扭力逹45.9kgm/1400-2400rpm,與這顆具備共軌缸內直噴技術的柴油引擎相搭配的傳動變速系統為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時間為9.3秒,安全極速201km/h,平均油耗14.8km/L,逹到能源效率等級一級的水準。

雖然Caravelle 199L的重量高逹2260公斤,但對199ps/45.9kgm的動力來說都能輕鬆應付。發動引擎,排入D檔,踩下油門,Caravelle 199L的起步加速過程顯得輕鬆流暢,一點也沒有重拖的感覺。順著加深油門,在加速過程中可以清晰感受到從1400rpm就輸出最大扭力讓車輛擁有很好的提速反應,幾乎是踩多少它就給你多少的動力讓龐大的車身駕馭起來變得輕盈。中高速方面,Caravelle 199L的提速顯得積極,到了高速依然能感受到充足的動力輸出,加上新的速度感應式電子動力轉向系統,讓新Caravelle不管是在市區,還是高速公路開起來都與過往T系列不同,且會有種熟悉的感覺,彷彿就像是在開VW乘用房車一樣的輕鬆好開,就算不是駕駛,乘坐在車內也有一種紮實的穩健感。這點真的很值得稱讚,建議對Caravelle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去試開看看。

Carvelle的底盤採用前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系統,避震器的阻尼十分有韌性,後避震阻尼則較前懸吊稍軟一點,但都能夠消除顛簸路面所產生的大部份震動,同時又兼顧了清晰的路感回饋和乘坐的舒適性。不過由於車高超過190公分,過彎若速度太快側傾就會變的明顯,但也只是傾斜感明顯而已,車身依然很穩定的朝方向盤指向的角度前進。

此次小改款在Caravelle 199以上等級全部標配IQ.Drive智慧駕駛輔助系統,這個智慧系統包含了全速域的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在試駕過程中我們也於高速公路上體驗了這個最近在國內汽車市上相當流行的功能。透過方向盤左邊的控制鍵啓動設定好ACC後,放開油門Caravelle 199L會自動跟著前車前進並調整速度,同時保持駕駛設定的跟車距離,當前車減速時Caravelle 199L也會跟著自動減速,且煞車的力道相當輕柔;而當前車再度加速時也自動跟著加速,它的整個加速力順暢平穩,乘坐在車內的舒適感依舊很好,且也能有效降低駕駛的疲勞感,同時提升行車安全及舒適性。

要是在使用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時遇到塞車前車停止時,Caravelle 199L也會跟著停車,駕駛無須踩下煞車,在Stop & Go系統的控制下,若前車於3秒內繼續往前移動Caravelle 199L也會自動往前,要是停止超過3秒駕駛就必須踩下煞車,待前車往前時駕駛只需放開煞車ACC就會自動控制車輛往前跟上。要是駕駛沒在3秒內踩下煞車踏板,系統會發出警示,同時解除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改由駕駛自已開車。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小改款Caravelle全車系標配了ESC電子動態穩定系統,Cross Win Assist側風穩定輔助系統,EDL雷子防滑差速器,MCB二次撞撞預煞系統,安全輔助氣囊,TPMS胎壓監測警示系統,兒童安全鎖,ISOFIX後座先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斜坡起步輔助裝置等多項安全配備;而199車型以上更配有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及行人偵測),上方提到的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含煞車輔助功能),給予駕駛與乘客最高安全的守護。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小改款Caravelle全車系標配了ESC電子動態穩定系統,Cross Win Assist側風穩定輔助系統,EDL雷子防滑差速器,MCB二次撞撞預煞系統,安全輔助氣囊,TPMS胎壓監測警示系統,兒童安全鎖,ISOFIX後座先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斜坡起步輔助裝置等多項安全配備;而199車型以上更配有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及行人偵測),上方提到的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RTA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含煞車輔助功能),給予駕駛與乘客最高安全的守護。

小改款後的Caravelle進化的程度其實不小,外觀變的更大器,內裝除了有煥然一新的儀表台,新的塑料壓花,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銀色飾板,皮質方向盤以及雙色皮質座椅為車內增添了不少豪華感。再加上更先進的安全配備,可連接Apple Car Play/Android Auto的Composition Color觸控彩色螢幕主機,電動滑門,九人座椅佈局,靈活多變的車內大空間和行李裝運能力,滿足了企業或家庭載客載物以及便利性的雙重需求,實用性十分突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