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化血統注入 VW Golf 280 TSI R-Line試駕

為了讓消費者有更多樣化的購車選擇,很多車廠都會為一款車推出多種車型,高性能版本以及配備運動化套件的車型。說到後者,在今年十月Volkswagen (褔斯)為慶祝Golf GTI四十週年,特別在國內推出了88輛Golf GTI Clubsport,同時也推出了源自Volkswagen R GmbH熱血脈絡的全新Golf R-Line、Sportsvan R-Line以及Beetle R-Line運動化車型,讓因各種因素而無法實現"鋼砲夢"的消費者能彌補一些缺憾。

 

本次在國內販售的所謂的Golf R-line版是以Golf 280 TSI為基礎的Golf 280 TSI R-Line。所謂的R-Line版本就與BMW(寶馬)M Performance,Mercedes-Benz(賓士)AMG Line,Lexus(凌志)F Sport以及Audi(奧迪)S Line一樣,就是在標準車型上加裝運動化車身空力套件,運動化內裝飾板與配置等。

以這次試駕的Golf 280 TSI R-Line為例,在外觀上它增加了R-Line空力套件,包括進氣口更大,並採用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以及鍍鉻飾條的前保險桿,空力效率更佳的運動化側裙,專屬的18吋Salvador五輻雙肋式鋁合金輪圈,附側導流翼的R-Line式樣擾流尾翼,以及採用黑色烤漆的飾板分流器的後保險桿。此外,VW也為Golf 280 TSI R-Line標配了電動玻璃全景式天窗,換上降低15mm車高的R-Line專屬運動化懸吊系統,並在水箱護罩上掛上了R-Line專屬銘牌,為其打造更具運動化的外貌。

內裝部份,進入車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具備四向手動調整與換檔撥片的三輻式R-Line跑車化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接著在四個車門飾板和儀表台右方都有類碳纖維飾,以及繡有"R"字樣與採用高對比白色縫線的雙前Vienna真皮跑車座椅。往腳下看,你會發現一組附防滑塑膠的不鏽鋼踏板,再往車頂一看,除了上述提到的天窗,Golf 280 TSI R-Line還配有R-Line專屬的黑色車內頂蓬。另外,在中控台上Golf 280 TSI R-Line標配有Discover Pro 8吋多媒體觸控音響主機,原廠中文導航系統。

 

 

 

 

由於以Golf 280 TSI為基礎,因此,Golf 280 TSI R-Line的引擎室內一樣是搭載EA211 1.4升(1395c.c.)四缸TSI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動力數據也没變,同樣是150hp/5000-6000rpm馬力,25.5kgm/1500-3500rpm的扭力。與引擎相搭配的傳動變速系統為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公布其Golf 280 TSI R-Line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8.2秒,最高安全極速為216km/h,市區油耗13.43km/L,非市區18.37km/L,平均油耗16.2km/L,能源效率等級1。

輕踩油門,Golf 280 TSI R-Line的起步有些緩慢,要多加一點點油門或是轉速到1500左右後才有不錯的加速力道;而在一般正常的溫和行駛下,差不多接近2000rpm時就會升檔,需要更強的動力時,深踩油門後需等個一秒左右才會往前衝。而若將轉速維持在2500rpm以上,就會有飽滿的動力輸出,且隨著油門的加深,速度的爬升也頗快,全油門時甚至還有些微的推背感。

在操控上,Golf 280 TSI R-Line雖然不能與GTI車型相提並論,不過前麥花臣+防傾桿,後獨立多連桿+防傾桿,搭配R-Line運動化避震懸吊的設定已十分成熟,在蜿蜒的山路上有著相當不錯的轉向準確度和俐落的表現,彎中的側傾抑制的不錯,車身穩定性很高;而在坑洞多,凸起面多和路面不平整的台灣也能提供不錯的行路舒適性,是輛操控與舒適性均衡的掀背車。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