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加大 造型配備更精進 剽悍級全能貨卡 VW Amarok 3.0 V6 TDI ARTC體驗

於2010年問世的Volkswagen(褔斯)Amarok貨卡在去年5月推出了小改款車型;台灣VWCV(褔斯商旅)則在今年7月開放消費者預購,8月正式發表。小改款Amarok除了在外觀和內裝上進行了小修改外,同時也換上了動力更強更省油的新V6柴油引擎。此外,在國內上市銷售的車型也改為單一的3.0L V6 TDI,售價159.8萬元。

 

為了讓媒體朋友能更深刻感受新Amarok Pickup的強悍性能與駕控表現,VWCV特別在ARTC車輛測試中心舉辦了試駕活動,活動中安排了多項關卡讓體驗者親身感受Amarok驚人的性能。在介紹Amarok的性能表現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它的外觀和內裝做了哪些變化。

外觀

新的2017 VW Amarok在外觀部份,其車頭換上了內附LED日行燈及自動啓閉的全新HID頭燈,導入鍍鉻飾條的全新設計水箱護罩,全新設計的前保險桿以及高識別度的前霧燈與霧燈鍍鉻邊框。車側部份,新車的外後視鏡底部加入鍍鉻飾板,足下也換上了全新造型的18英吋鋁合金輪圏;而在車尾部份則没有變動,並擁有寬1,222 mm的裝載寬度,以及高達2.52平方公尺的總乘載面積,讓車主可輕鬆裝載一個完整的標準棧板或是大型戶外休閒用品。

內裝

在座艙部份,新Amarok配置了高級的Alcantara麂皮座椅,還有內健App-Connect手機多媒體連結、MP3讀取、藍牙、Rear view倒車攝影、收音機等功能的6.33吋彩色螢幕Composition Media原廠音響系統以及Climatronic雙區獨立恆溫空調,不僅讓車室質感再往上提升,也提供了如SUV的便利性與舒適度。此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特點,那就是在法規開放後座後,終於也有了第二排座椅了,這也讓Amarok在國內不再是只能單純的作為貨卡之用,從此也能成為全家人的休旅用車。

 

 

 

我們剛剛提到,2017 Amarok除了外觀內裝進行變動外,也換上了新的3.0L(2,967c.c.)V6 TDI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這具柴油引擎的最大馬力逹204ps/3,000~4,500rpm,最大扭力有51kgm/1,250~2,750rpm,不僅動力與扭力都有增進,油耗也比之前節省了近10%。另外,為了應付越野求需,VW也將引擎的安裝位置向後調整5度,向右傾斜1度,並提高機油容量,讓引擎在越野狀況下也能有穩定的發揮。

在傳動變速系統方面,Amarok V6採用AL550(ZF8HP70X)八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這具重量約85公斤的變速箱改善了倒車檔的爬坡能力,也換上較高的閾值改善換檔品質。加上4Motion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機械式後軸差速器鎖定(100%鎖定),EDL電子防滑差速器鎖定以及超強剛性梯形車架底盤,開著Amarok翻山越嶺根本不是問題,就算身陷沙地或泥濘路面,只要讓後軸差速器處於鎖定狀態,使兩顆後輪獲得相同的扭力輸出,就可順利脫困。

關卡體驗

我們第一關體驗的是"綜合耐久測試道",這個測試道路面佈滿大大小小的砂礫石,泥地以及坑洞,加上活動當天下著不小的雨使測試道變的更泥濘溼滑,坑洞也被雨水塡滿,彷彿是老天要考驗Amarok似的。雖然測試環境惡劣,不過在陳和皇教練的示範和指導之下,只要控制好速度,就算是這種泥濘溼滑的路面Amarok也依然有著穩定的動態表現,哪怕是過彎速度稍微過高導致車尾外滑也不會是很突然的滑出,且ESP也會介入快速切斷動力,駕駛只要將方向盤轉向想走的路線,車輛就會乘乘的往你想走的方向而去,相當有樂趣。

第二關是"煞車性能測試道",這個測試道分為"直線加速"、"直線變道"、"乾地S型繞錐"以及"濕地S型繞錐"四個部分,不過因為下雨的關係,整個測試道都是濕的,而且Amarok還要拖著一輛1.5噸的露營車進行測試。拜強大的扭力、4Mation四輪驅動系統與拖曳穩定系統之賜,Amarok的加速没有一絲一亳的無力感,輕輕鬆鬆就拉著露營車往前衝。當然,Amarok不止是加速與拖曳能力強大,它的制動系統也十分優異,在露營車煞車系統未開啓的狀態下,只靠Amarok的四輪碟煞制動系統在直線加速後煞車,Amarok依然煞的快速而穩定,小編也感受不到後方露營車的推擠,強大的制動表現讓人感到安心。

來到已濕透的乾地S型繞錐區,就算車尾拖著露營車,Amarok依然保有靈巧穩定的轉向表現與高循跡性,不會因為後面有輛露營車而受到影響。最後是以磁磚鋪設的濕地S型繞錐,教練表示在這個抓地力極低的路面駕駛只能以油門來控制速度,就算速度極低也絶對不可以踩煞車,因為只要一踩煞車就會造成車輛打滑。小編按照教練指示以油門控制速度之下輕鬆的就完成繞錐動作,雖然在鐃錐過程可感受到露營車因滑動所產生的輕微拉扯,不過Amork並未受到任可影響,讓人能輕鬆駕馭。

身為越野貨卡,Amarok除了有強悍的越野性能,也擁有50公分高的涉水能力。因此,在這次的體驗中VWCV也安排了深度約40公分左右的涉水測試。在這關必須以緩慢的速度進入測試水道內,若速度太快,被推開的水反彈回來將會造成車身的搖晃和漂浮影響前進。由於3.0L V6 TDI引擎在1250rpm就可提供51kgm的大扭力,駕駛只要以緩慢的速度下水後將轉速控制在2500rpm左右前進,Amarol就會依靠強大的扭力破除水的阻力完成涉水動作,且車內也没有任何進水的跡象。

最後一關是有斜坡的高速周回路。這一關主要是感受Amarok在高速下的表現。原本在這關先由教練載著媒體朋友在最高最傾斜的3號跑道以160km/h的速度體驗,再由媒體朋友駕駛以120km/h的速度在1號和2號跑道上體驗,但由於雨勢有點大,最後只能在2號跑道上行走。雖然如此,但Amarok在濕滑的高速道路上的表現相當沈穩,並未因高大的車身或是濕滑的路面而有任何的搖晃或不穩定感,相反的在超2千公斤的重量和四輪驅動的幫助下可感受到四個輪胎牢牢的抓著地面,而且還有著與SUV相同的舒適性。

在結束最後一關的體驗後,為了展現Amarok驚人的拖曳能力,由陳和皇教練駕著Amarok,後面再拖著四輛露營車爬上35度的斜坡,再由30度的斜坡緩緩而下,讓在場的所有人都驚訝不已,讚嘆Amarok V6高逹3.5噸的拖曳荷重能力。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