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探險輕休旅-Volvo V40 Cross Country試駕 Part II

V40新世代的底盤採用了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設計,在調教上也比以往Volvo的車款更加的運動化。然而,到了V40 Cross Country身上,車高所增加的四公分是否會對車輛的操控與動態有所影響呢?這就要讓上路試試了。

在這之前,先來完整的介紹V40 Cross Country的動力系統與底盤配置。首先,Volvo台灣這次所引進的車型皆採用了D2柴油引擎,這顆引擎與Volvo旗下D4、D5柴油引擎有著完全不同的架構。

這顆D2引擎為排氣量1.6升的橫置四缸引擎,採用了單凸輪軸、8汽門並且將進氣歧管與缸頭整合在一起以達到縮小體積的目的。引擎本體使用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再搭配高強度的鑄鐵汽缸套。

這顆柴油引擎不僅應用了共軌燃油噴射系統、壓電式噴油嘴等等設計,也在渦輪本體使用了可變幾何葉片來提升引擎反應並且盡可能地減少渦輪遲滯的現象發生。雖然輸出僅115hp,不過27.5 kg-m的扭力在1750轉就能夠釋出,優異的引擎控制模組與排汙控制系統讓V40 Cross Country能夠達成20.4 km/L的平均油耗,並且能夠使用超級柴油或者B1生質柴油做為燃料。

Volvo在新一代Dynamic底盤的設計上下了不少工夫,除了增加懸吊的路感與強度之外,後輪懸吊的結構也容許微幅的轉向,以達成更精準地轉向反應。為了強化車身剛性與底盤反應,Volvo原廠也在避震塔上配置了上座拉桿,算是幫車主省了一筆改裝費用。方向盤採用了EPAS電子輔助轉向系統,能夠依照車速調整方向盤的手感,車主也能夠在車輛設定的項目選擇三種程度的輔助力道。

變速箱使用了六速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換檔的反應比起使用相同系統的Ford車系在設定上更為敏捷、運動化一些,卻又保有了相當平順的換檔動作。

出發以後,在市區內即可明顯地感覺到懸吊很扎實,但是整體來說還算偏重舒適的設定,經過狀況不佳的路面也不至於讓車內的乘客感到顛簸。提升後的車高的確讓車輛的重心高了一些,在進入郊區山路以後,過彎時就能感覺到較多的車身側傾,話雖如此,即使用較快的速度過彎也不會有不安的感覺,車輛動態依舊相當的穩定。

引擎輸出的動力還算夠用,雖然不會有什麼強勁的加速感受,但是多虧柴油引擎的大扭力,要輕鬆超車並不成問題。只不過或許是引擎設計加上小排量渦輪的關係,在踩下油門時會有一小段的動力空窗,這或許是消費者需要適應的一個小地方。

 

不過這個小缺點僅在起步時才有明顯的感覺,至於車輛行進間的油門反應都稱得上順暢。這次試駕除了從市區到郊區山路以外,也巡航了一趟北海岸。或許要歸功於設計良好的坐椅,在長時間的駕駛之後並沒有什麼疲憊的感覺。

最後,筆者個人在接觸了幾款新世代的Volvo以後,發現無論是內裝、外觀或者性能、操控等等各個面向都有了長足的進步。認為有能力購買豪華品牌入門車款的消費者不如瞧瞧選配滿檔的Volvo車款,或許能夠用更划算的花費買到整體質感並不遜色的車款呢。

這次Volvo引進的V40 Cross Country車型較可惜的部份是由於定位在Volvo車系的入門休旅且偏重都會使用,因此並未引進4WD的車型,只能期待之後能夠引進動力更大、搭配四輪傳動系統的車型供消費者選擇了。

+1